竞技风暴

十年商战打造全新境界 工体两大口号预示赛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4 中国足球报

  2005皇马中国行的效果与事先的想象差距不小,也许他们在近几年之内很难再第三次中国行。贝克汉姆没有出场,皇马俱乐部在启程离京的最后一刻才了结了与下榻酒店的经济纠纷,皇马俱乐部与国安俱乐部的合作只开花未结果……所有这一切,都有些像比赛中主裁判最后关头判罚的点球一样让人失望。

  如果说,皇马已经再也不能吊起中国球迷的胃口,那么还有谁能做到呢?从1994年
算起,十余年的商业比赛对中国足球的促进有多大,也许该是有所总结的时候了。

  境界之一:球迷

  能到球场看球的人一般都有比较直爽的性格,他们会随着比赛的进程肆意挥发自己的情绪。甚至很早有个笑话说,北京国安队在工体比赛,你不用进场也能知道输赢。场内观众喊“牛X”的时候,肯定领先,喊“傻X”的时候,必然落后。

  北京现代队与皇马的比赛过程中,无论现代进球还是皇马进球都能引发场内热烈的气氛。甚至直到现代队从两次领先被对方反超时,现场球迷还能够在喊“现代队必胜”。不能不承认,十余年“商战”,球迷们没有白看,看球的境界已经远远超越了中国足球现阶段的水平。

  由此可以断言,“京骂”绝不会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障碍。因为球迷不会再骂主队,当然更不会去骂人家听不懂汉语的外国人。

  境界之二:球员

  作为两次皇马中国行的操办者、高德公司总经理刘宏伟对中国球员和皇马球员的境界有着深刻的体会。

  “2003年皇马中国行,曾经有一名国内球员在赛前三次找我谈话,声称如果不把报酬加到多少多少钱,他就坚决拒绝出场比赛。事实上,皇马球员和某些中国球员的差距仅凭这一句话就体现出来了。恐怕谁都不清楚,这样一场比赛,无论皇马俱乐部收入多少,球员是一分钱出场费都没有的,这只是他们对俱乐部应尽的义务而已。”

  然而短短两年,皇马再度访华,对手换成了北京现代队,刘宏伟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国内球员的境界产生了变化:“包括中超联赛、对皇马、对曼联,北京现代队要在一周之内连打三场比赛,对于球员、球队、俱乐部而言都是有一定困难的。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主教练沈祥福多次跟我们协调这场比赛,队员们也表示特别希望与皇马交手。抛开最后比赛的结果不谈,球员们的这种态度与2003年的时候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在一周三赛的背景下,北京现代队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是可以打高分的。

  短短两年,中国球员对于一场商业比赛的注意力从金钱转移到了比赛内容,其境界正如比赛中的表现一样能够赢得尊敬。

  境界之三:俱乐部

  中国足协官员蔚少辉在皇马两次中国行期间都担任总协调员,他对商业比赛的认识是全方位的———

  “从足球改革开始,真正能让北京工体爆满的只有国家队、北京队与国外球队的比赛,所以说7月23日那天有5万多观众冒大雨来到工体看球并不令人意外。从深层次的方面讲,这体现出皇马和北京国安两家俱乐部的实力。十年计划外比赛,最具经验、成绩最突出的也是北京国安俱乐部。今年的比赛,北京现代队两次领先,让皇马的人最后着了急,这就让球迷买的票物有所值了。”

  在一片“皇马圈钱”的舆论声中,为比赛买单的刘宏伟却并没觉得冤枉:“虽然皇马俱乐部出于经营的考虑,来中国比赛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人家给中国足球的帮助,以及创造出的市场价值也同样是巨大的。大家不应该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皇马拿走的出场费上,更重要的是,皇马俱乐部希望帮助中国足球一起开发市场,这一场比赛在整个计划中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

  对于两家俱乐部而言,最终没能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是此次皇马中国行最大的遗憾。也许在这个层面上,两家俱乐部还没有达到同样的境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万人迷”贝克汉姆因伤没有出场亮相,甚至没有出现在北京工体比赛现场,这对于众多皇马迷而言是巨大的损失,因为有调查显示有很高比例的球迷是因为迷恋贝克汉姆而成为皇马的FANS。按照高德公司的说法,皇马俱乐部这样的安排是违背合同的,从这个角度看来,皇马对于这件事处理的境界原本还可以更高一些。

  作者:赵了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体新闻 全部商业比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