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足联痛斥欧洲豪门送球上门 球员只是政客圈钱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41 新闻午报

  皇马、曼联等欧洲足球贵族送球上门,这无疑让习惯了半夜流着口水看五大联赛的亚洲球迷十分兴奋,但是作为亚洲足球的大衙门,亚足联的官员却对于管辖区球迷愈发崇洋媚外,而深感挠头,亚足联的大佬们纷纷振臂高呼,“狼来了!”但带来的结果却是,头狼(皇马、曼联)带着狼群(比利亚雷尔、谢联等)都来了。

  亚足联反对欧洲豪门的阵营可谓豪华,当家的便是两个头牌小生———亚足联主席
哈曼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

  刚刚在中国的青岛和武汉推行了城市联赛的哈曼,说到皇马和曼联的亚洲行,就忍不住咬牙切齿,数星期前,他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这样说道,“近几年,每到夏天欧战间歇期,皇马或者曼联这样的大球会来一趟亚洲,动辄就要从亚洲卷走几千万欧元,这是对亚洲市场的掠夺性开发。”哈曼还格外指出,“日本和中国以及中国香港为代表的东亚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哈曼并非首位对欧洲球队亚洲淘金潮表示异议的人,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皇马2003年亚洲行之后将该队称为“吸血鬼”,指责来到亚洲的欧洲豪门只顾捞钱,完全无视亚洲足球渴望发展的心情。维拉潘还曾经呼吁,亚洲足球要学会自尊、自强,不要对欧洲球队盲目崇拜。

  亚足联的头脑不仅对敛财无度的商业比赛恨之入骨,对于欧洲豪门买入亚洲球员这样的”好人好事“,他们也颇有微词,亚足联主席哈曼对此评论道,“我们在亚洲培养了许多天才球员,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亚洲球员能够登陆欧洲赛场,但我宁愿看到他们在球场上比赛,而不是作为演员前往那里,更不用说是奴隶了。如果一支俱乐部招募球员,他们应当基于他的表现,而不是商业目的”。   本报见习记者|程绩|文

  评论员.唐蒙

  球员只是政客圈钱的工具

  -本报记者|胡萍|文

  在沪上著名体育评论员唐蒙的眼里,皇马来中国,是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随着中国媒介手段的越来越先进,中国人能看到世界上最好的比赛,从而眼界也越来越开阔。但是中国人还是仅仅被这些超一流比赛的美感所吸引,从而走入了一个误区。唐蒙说:“在他们看来,皇马走到哪里都是皇马,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认为皇马必须是在需要赢得胜利的时候才是一支伟大的球队,而来参加商业活动的皇马并不是那支真正的伟大的皇马。”

  唐蒙介绍说,目前来中国的这支皇马,球员们刚刚打完一个赛季70到80场比赛,正是状态最不好的时候。这支处于半休假半比赛状态的队伍其实并不情愿来中国参加这样的商业活动,这个时候,他们最渴望的是能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但为了履行合约,他们必须忍气吞声。其实这些球员只是运作皇马来中国的公司,甚至是皇马主席佩雷斯这些商人、政客圈钱的工具。

  “很多球迷都搞不懂:‘我花这么多钱,这么热情地来捧你们,但你们这些球员还要耍大牌,经常有大牌球员爽约,而就算来了也都不给球迷面子。我本来更多地应该是享受的,但最终现实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我觉得这些球星的做法真的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透支了一个赛季的体力,这个时候体能是最弱的,有的可能透支到连正常人的体能都没有。其实他们不是真的傲慢无礼,只是他们真的无力再做这些多余的事情。”

  唐蒙说:“皇马能在中国火起来,只能说我们的球迷还是停留在误区当中,皇马来中国,就感觉像是外星人降临地球一样。其实,这些球星离开了赛场就是一个普通人,他们只有到了球场上才是伟大的球员,不踢球时,他们就是同样需要家庭需要享受天伦之乐的普通人。

  评论员.娄一晨

  豪门的光环会慢慢褪去

  -本报记者|胡萍|文

  著名体育评论员娄一晨认为,“亚洲地区的球迷接触豪门球队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皇马、曼联等球队来华会对球迷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这些欧洲豪门球队也在亚洲拥有了旺盛的人气。”娄一晨举例说:“1999年曼联来上海就是最好的佐证。当时曼联抵达上海的时候,很多球迷都到虹桥机场迎接。2003年,皇马到昆明,就连日常训练,都有球迷买门票进场观看。”

  皇马这是第二次来中国,但这次跟2003年皇马第一次来中国比,热度已经下降了很多。不过,尽管如此,皇马还是有很大数量的一批球迷。娄一晨认为这种现象也是一时半会无法避免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种情结。比如皇马这次飞抵北京首度国际机场的时候是凌晨4时多,但还是有球迷早早地守候在机场迎接他们。”

  而对于“皇马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娄一晨认为主要还是足球运动在不同地区发展程度的差异造成的。“可以和NBA做一个横向的比较。1992年美国男篮组队去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这支队伍就是大明星“梦之一队”,里面包括了乔丹、巴克利、尤因等众多名字如雷贯耳的NBA球星,在巴塞罗那的奥运会赛场上也是所向披靡。自那之后,他们这些当红球星无论走到哪儿都有围观,引起极大的轰动。后来,其他国家和美国队的交流比赛越来越多,“梦之队”的光环也就一点一点地褪去了。

  中国足协:

  不鼓励,不干涉

  -本报记者|曲非|文

  最近,国内有不少商业,或者说是友谊足球赛。这样的现象,在中国足协的眼里有多少利弊呢?

  记者首先询问足协新闻官董华,董华表示:“国外的一些大牌俱乐部会不远万里到中国来,数额比较大的出场费当然也是驱动他们来华的一个原因,但这些问题都属于足协不应该过多干涉的事务。”

  当记者就国外球队在夏季来华敛财现象询问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看法时,杨一民认为:“毕竟来华的这些球队都是在国际上的一些知名俱乐部,在目前国内足球水平并不很高的情况下,多和强队交手,应该说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在学习的同时,让自己球队的心理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也让国外的一些球队了解我们中国的足球,从交流足球文化方面来说,还是有利的。同时,这样的比赛往往都有超过我们联赛的上座率,对我们的球市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在说到商务合作的问题时,杨一民也表示:“通过足球比赛,俱乐部之间相互交流,并以此作为纽带,如果能促成俱乐部之间商业开发方面合作,当然也是体现中国足球进步的一种表现。”对于“高额学费”的现象,杨一民不置可否。

  同济教授:

  中西合作中方被动

  -本报见习记者|孙扶|文同济大学副教授王健认为,此次皇马来华不是商业活动那么简单,由于高德公司的介入,国安和皇马合作框架的初步搭建,它就变成了一个复杂的市场行为,很多市场要素连接在了一起。

  为什么国安和皇马在合作的问题上始终处于一个被动的地位?这是因为作为市场合作一方的皇家马德里,具有资本上的优势。这个资本不止是金钱,还包括技术、利益分配等等方面。皇马可以利用它的优势,进行是否合作的选择、合作对象的选择、合作方式的选择、合作程序的选择。虽说国安也可以进行选择,但国安的选择

  不能对双方的合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那么处于弱势一方的国安如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呢?王健表示:“作为弱势的一方,国安必须坚持规范的市场行为,大到双方的合作形式,小到参加每项商业活动,把各个细节都规范起来。”

  图:7月24日.东京小贝抵达成田机场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