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来比赛的不是来作秀 敬业红魔反衬皇马只为钱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北京报道 2005年7月24日17点55分,刚刚走出机场的我正在一根香烟的作用下思考后面的行动,一辆警车在人群的关注下引领着一辆大巴缓缓驶过。人群中没有尖叫和骚动,外观“平庸”的大巴上也没有挂窗帘,露出的是曼联球星一张张疲惫的面孔和宠辱不惊的从容。坐在靠近我一边的斯科尔斯、范尼,无一不是面色冷峻。冷峻一直延续到20分钟后他们站在宾馆为他们准备的欢迎板前照相——他们并未摆出任何招牌似的POSE和几公里外的皇马群星“比美”,最直观的感觉:曼联的商标不是这个。

  我曾经迟疑,此时此刻,在所有中国记者,大多数中国球迷都对“皇家马戏团”的来华大肆赚钱行为厌恶不已,责骂不休时,是什么,让曼联仍然如此有勇气地“铤而走险”——带着没有基恩的队伍来到北京步“皇马后尘”?但是,当我看到曼联此次要和六大俱乐部老总交换俱乐部经营方面的心得和经验;看到球员面对的是一次次和球迷互动的活动,而不是一次次放球迷鸽子;是两天三堂训练和一堂比赛,甚至有一堂训练课是对外封闭的;而不是皇马的104小时只有两次简单的训练,我清楚了两支球队的态度真的无法比较。

  按照我的理解:皇马是来“愚弄”中国球迷来着,两场训练课,成堆的商业广告,完全把球迷排除在外。甚至连“万人迷”贝克汉姆,此次的笑容看起来也已经职业性的“僵硬”。曼联是来征服中国球迷来着,范尼、里奥、斯科尔斯、鲁尼,几名绝对大牌连续在官方网站上和中国球迷互动,合理有序的训练安排,球员甚至不允许在赛前几天进酒。我不得不叹服,这才是一支真正健康球队的经营之道!这才是真正的来“开发”中国市场,循序渐进的“征服”,而不是充其量的“两杠子买卖”!

  内部消息早已透露,“老佛爷”已经严令禁止曼联球员出现在一楼酒吧,但是多年形成的“侥幸心理”,让我不得不坐在这个最容易也最可以理解的场所“守株待兔”。广义来说,我的目标似乎到处都是。晚上9点多,理查德森和皮克,两个完全算不上明星的年轻球员出现在嘉里中心一楼的专卖店里,在三个“黑超”的护卫下,商店对外关门,球员的滞留时间不到10分钟,一名保安就走上前去和他们耳语,随后,球员乖乖返回房间。我几乎已经相信,不会有球员再出现在一楼。但却欲罢不能……

  此时的酒吧里,几乎一半的客人是随曼联来华的官员。尝试性地走上前去,得到的答案虽然亲切,却只有一个——我很愿意帮助您联系新闻官(前曼联球星丹尼斯·劳的女儿)。习惯、传统、豪门的气质显露无遗,职业的精神让我无话可说。弗格森的威力让人信服,果真,没有一个球员再在这里出现,但是,十点左右,阿莱克斯带着自己的副手奎罗斯走进了酒吧,骚乱只在中国人中产生,曼联官员只是礼貌性地打个招呼便各干各的,官员教练的放松和对球员要求的严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比赛承办方IMG一工作人员的话说:“曼联是来比赛的,不是来作秀的。”

  老弗爷爱喝葡萄酒,并且是真正的专家,对此,“葡萄牙红酒专家”莫里尼奥也不得不叹服。这次也是坚持一个原则——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他点了“Raeson's Retreat Merlot”,来自澳大利亚的这种酒一瓶只有330元,但记者随后买了一杯,果真甘醇入口。兴奋的工作人员们纷纷要求得到签名,但站在外面的三个保镖说得很清楚——不给签名。面色严峻的“老佛爷”显然不希望受到打扰,逗留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离开了。弗格森的谨慎随后又得到了进一步证实,不敢亲自前往酒吧的球员们点了红酒希望在房间里“消磨时间”,但红酒送到半路,就被退回,老帅已经对楼层保安交代得非常清楚——不准喝酒,明早训练!

  晚上12点,曼联俱乐部查房,因为父亲生病而迟到的C·罗纳尔多在斯科尔斯的陪伴下也出现了……入住曼联包下的12层。

  25日早上,曼联就要进行训练为比赛热身,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弗格森也只会带上队长加里·内维尔和老乡弗莱彻,并不算强大的阵容。虽然安排了几个赞助商的活动,但活动对象也仅限于董方卓、斯科尔斯、阿兰·史密斯这些目前不算“超一流”的球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继范尼和里奥后,这一次,在曼联中文网做客和球迷聊天的将是“当红炸子鸡”鲁尼,对待球迷和媒体天上地下的态度可见一斑。最有意义的是,下午曼联官员还将和中超的俱乐部官员举行一个关于俱乐部经营管理的研讨会。双手欢迎,也许都是不够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