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遗物”拍卖流产 拍卖师:此行不积极正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03年皇马首次来华后的拍卖会声势浩大,29件拍卖物品交由专业拍卖公司操作,总共卖了15.9万元,而且皇马走后余温还在中国热了好久。但今年皇马二度来华,主办方却没有再搞类似的专业拍卖会,他们住过的两家酒店——香河天下第一城和北京昆仑饭店中,只有昆仑饭店在网络上搞了一次巨星离店后的“房间初次使用权”以及相关洗漱用品拍卖,结果所有拍卖物品全部流拍。

  首次拍卖:专业拍卖师难忘

  皇马首次来华后的“皇马巨星用品” 慈善义捐拍卖于2003年8月7日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与贝克汉姆、齐达内、劳尔、菲戈等六大球星有关的29件“皇马遗物”受到中国球迷的热烈追捧,最后拍出了15.9万元的高价。

  那次拍卖会是皇马来华前就谋划好了的,主办方将拍卖会交给来自上海拍卖行的总经理——著名拍卖师林一平负责。

  林一平拍卖师在业界的名声是数一数二的,经他手拍卖出的资金无法找到具体数字来说明,央视十几亿的广告标王不少都是经过他的手拍出的,他也曾经为不少名人做过拍卖师了,如为刘晓庆、巴金、乒乓国手、施瓦辛格等名人拍卖筹集慈善基金等。24日,林一平对记者介绍说,2003年首度拍卖时的最大卖点要属贝克汉姆了。由于他刚刚转会到皇马,到中国来也是第一次,因此他使用过的物品被拿出来拍卖的数量最多,当中有他穿过的睡衣和用过的床单、被罩、牙刷以及他住过的房间离开后的“首夜权”,还有他签名的足球和球衣。其余球星的物品单独拿出来拍卖的数量都不如贝克汉姆的多,但是由齐达内亲笔签名的一幅油画拍出了那次单件物品的最高价——15000元,小贝住过的房间和睡衣分别拍出了3800元和2800元,一次性牙刷和床单也各卖了1500元。

  在拍卖活动中见过很多大世面的林一平还是被上次拍卖活动中一个小姑娘的执着给惊呆了。他回忆说,贝克汉姆睡过的白床单,还没有洗涤过就直接被拿出来卖了,结果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儿花了1500块钱给买走了,买到手里马上不停地放在鼻子上闻,一边闻一边说就是要不洗的床单,就是要感受贝克汉姆身上的那股味道,“当时跟我一起去的同事都对这件事情印象最深刻。其次就是一个父亲花了2800块钱给女儿买了一件号称贝克汉姆穿过的睡衣。回到上海后我们还议论了很久,我的同事们都觉得那个女孩儿的爱好有些‘另类’,假如说是一个绣了贝克汉姆名字或者他签过名的床单,那才有收藏价值。看来那名女球迷真的是对贝克汉姆喜欢到了极点。”

  对第一次拍卖得到的总价值并不太高的事,林一平解释了其中的原因:“皇马巨星虽然全球知名,但归根结底,他们对于社会的贡献和社会地位还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加上他们到中国主要是以商业赢利为目的,没有更高的社会意义价值,因此就很难吸引一些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来参加拍卖,喜欢他们的都是一些个人球迷,个人再有钱毕竟不能跟企业比,所以拍卖得到的总金额也就不算太高了。”林一平说,他为施瓦辛格拍卖皮夹克的时候,西门子上海分公司出了50万人民币买走了硬汉的皮夹克,“因为施瓦辛格之前曾经自掏腰包花25000美元买了演员秦怡儿子的一幅画捐给残奥运组委会,而且施瓦辛格还有一个身份是特奥大使,他的影响力价值和名誉因经要比皇马球星高很多,所以会有大企业买他的东西,也比买皇马的东西更有价值。”

  二次拍卖:有价无市

  24日下午,高德公司的刘宏伟告诉记者:“从我们一开始策划皇马来中国的活动中,就没有拍卖这一项。也没有什么特别理由,没有人提过也证明没什么可操作价值。”高德公司虽然没有牵头,但是接待皇马巨星的昆仑饭店还是自己扯起了拍卖大旗,在一个网站上搞了一个网络拍卖。这次主办方没有像第一次那样找专业拍卖师,理由有两个:一是连主办方也觉得,皇马第一次来中国还有新鲜感,有号召力,第二次则会大打折扣,再搞拍卖会可能得不偿失;第二,主办方不搞,接待酒店再想搞时又时间仓促了,加上皇马此次来华活动中留给人们的印象大打折扣,一旦拍卖会上拍不出去就毁了形象,因此昆仑饭店决定在网络上搞搞试验。七大巨星加上古蒂和卡西利亚斯一共9个高级行政套房各标价5000元拿出来卖,酒店的考虑是,这样既不会引起太大的非议,显得酒店过于急功近利,又可以为酒店做些宣传。

  负责此次拍卖活动的是昆仑饭店公关部的张女士,“我们这个活动搞得之所以如此仓促,跟酒店经营有很大关系。我们不可能保留着皇马巨星未经打扫的房间太久,那样会耽误我们以后的生意,得给以后的客人尽早整理出来。”截止到拍卖结束前,一直都没有竞拍者入住巨星房间。张女士说,酒店房间拍出的钱也会都捐助给儿童基金会,酒店一分都不要。平时标价3200元人民币的房间提升到5000块也是有原因的,一个是借助巨星的声望,另外一个就是有很多优惠服务措施在里面,比如免费享用与巨星吃一样的早餐、免费洗熨衣服和巨星留在房间里的一些小玩具、专门为巨星订造的已经被他们使用过的杯子等等。贝克汉姆住过的房间曾经出现过几个竟拍者,但惟一一个在网站上有名字留下的是一个叫做“俞炯”的人,出价是5100元,昆仑酒店试图与“俞炯”联系,但是竟拍者留下的电话号码有误,没能联系上。负责这次拍卖活动的人员说,这次房间“首夜权”拍卖会事实上已经流拍,因为过了24日零时,酒店方就会清理房间了。

  记者就此次皇马巨星物品不再热卖的现象采访了林一平拍卖师,他告诉记者:“喜欢皇马球星的人其年龄和身份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真正痴迷他们的未必有如此大的财力,有如此财力的人又比较理性,加上皇马此次中国行的社会影响不如上次那么积极正面,因此也就造成了此次有价无市的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