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皇马很八卦 假如小贝与中国女孩传出绯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9:37 体坛周报

  “洛杉矶当地一家酒吧里,小贝和一名有着浅褐色肌肤、眉眼与其前绯闻女友丽贝卡·卢斯有几分相像的女孩攀谈甚欢,期间夹杂着一些打情骂俏的场景;临别之时两人还互留了联系方法……”这是日前皇马造访美国时,尾随而至的英国狗仔队捕捉到的一则“八卦新闻”。

  小贝在洛杉矶所能够做到的,至少现阶段在北京(包括任何一个县级以上的中国城市
)是根本做不到的——此番皇马中国行,只有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极其有限中国球迷得以和小贝有了极其有限的接触;除此之外,一群保镖像一件件厚厚的外衣始终紧紧包裹着贝克汉姆,使其看上去更像是那个装在套子里的“别利科夫”。

  足球上的乞丐VS足球上的富翁,豪门像接力赛一样地纷至沓来,感觉上应该是零距离,实则依然是相隔万里,这就是中国足球与世界豪门、超级巨星之间貌合神离的一种真实形态,而这种形态甚至是造成绝大多数中国人嘘声四起怨声载道的一大根源——尤其当球场上皇马球星一分一秒一着一式中尽显心不在焉敷衍了事的时候。

  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并足够客观,皇马球星们的苦衷其实不难理解:舟车劳顿周游世界本来对身体就是是一种折磨,再加上煞有介事出战低级对手对心灵更是一种折磨;这样的双重折磨之下,若想在中国的土地上看到那支在西甲赛场上死磕巴萨的皇马,几乎属于天方夜谭。

  “节日”,这是主办者为皇马中国行刻意打造一个新的充满人性化的概念;遗憾的是,中国人人性中的认真与认真的渴望并不会因什么“节日”的到来而失去哪怕半点;好比春节是中国民间最盛大的节日,但本是为了营造节日气氛的“春节联欢晚会”,却常常成为许多中国人节日里的“气愤”——盖因“欣赏”两个字离我们真的很远很远,我们更习惯的是“挑剔”。

  所以,当皇马巨星们的演出失去了第一次的新鲜感却有了一年不如一年的迹象,尽管场外有人还在等退票,场内却已经有人在喊着“退票!”了。一次所谓的豪门盛宴或者一场所谓的友谊比赛,中国人不满意的同时,皇马人也无法真正做到心满意足。罗森伯格说上周六大雨中的比赛“像是在池塘里”,即使在弗洛伦蒂诺的眼里工体是一个“金色的池塘”,皇马也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大赢家,否则,赛后萨尔加多不会诚实地对西班牙记者说:“我们赢得了金钱,却输掉了体育”。

  也许皇马俱乐部的账本上收获颇丰,但球队势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几乎在挥霍中度过赛季前最为关键的准备期,新的赛季皇马十有八九将迎来一个低迷的开局, 然后只能慢慢地找回状态并在赛季后期拼命地也可能是徒劳地追赶积分已遥遥领先的劲敌。

  皇马不是慈善家,曼联也不是,世界上任何的豪门球队都不是——赚钱是可以告人的目的并无可厚非,既然皇马可以去泰国、曼联可以去大马,当然也就有足够的理由来中国。只是这样的中国之旅如果做不到双赢(更不消说多赢),那么,所有的“友谊”还能靠什么得以维系?你真以为人家与中国足球真乃情深意笃?

  两年来已经两次大驾光临的皇马还会第三次登陆中国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实际上今后的每一个夏天皇马都有可能再度莅临中国,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其来与不来,而在于其来的意义。显然,此番皇马中国行遭遇的嘘声与冷眼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预示着:未来豪门中国行运作的理念和方式需要某种切实的改变,而我们之于豪门的认识与态度同样需要某种必要的调整。

  豪门在中国还能走多远?或许将取决于类似小贝这样的巨星在中国能独自悠然地走多远。

  “北京三里屯一家酒吧里,小贝和与其前绯闻女友丽贝卡·卢斯十分不相像一位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女孩攀谈甚欢,期间夹杂着一些打情骂俏的场景,临别之时两人还互留了联系方法……” 我以为什么时候尾随而至的英国狗仔队同样可以捕捉到这样的一则“八卦新闻”,什么时候中国人也许才能够平静面对世界豪门球队和超级巨星的到来,并且才可能在平和中真正享受一个所谓的“节日”……(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