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解说也有魔鬼备战 名嘴8小时超强工作量解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信息丰富、知识渊博、见解独到,这是丁伟杰解说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是他对自己工作设定的最低标准。在电视上,丁伟杰似乎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一场看似平淡无奇的比赛往往能给他讲得精彩万分。秘诀?自然全靠镜头下一丝不苟的精心准备和平日里不懈的资料积累。只不过,每天不下8小时的“功课量”,足以让丁伟杰成为所有足球媒体的职业楷模。

  “当然,我也不可能8个小时全对着电脑”,丁伟杰解释道,“除了通过互联网查看新闻和相关的评论,我也会看看当天香港的报纸,了解一下本地球迷关心的热点都有哪些。我还订了4份英文杂志———《442》、《比赛》(Match)、《世界足球》(WorldSoc-cer)和《意大利足球》(ItalianSoccer),有空就会翻看一下。另外我还有一个习惯,在工作的同时开着电视,香港有很多专门的足球频道,除了比赛转播,也会播放一些专题或者观点性的节目,每当这时我就会看上一会,算是休息。”

  “而且赛季中间的时候,我还经常要给别的媒体写比赛推介。你知道的,我在广州讲英超,在香港讲西甲和冠军杯,就要根据两地不同的需要来提供我自己的观点,有时还要给澳门那边写点东西。事实上,平均每天我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就有两到三个小时,分散下来,‘做功课’的工作一点也不单调,8个小时过得很充实。”

  关于信息来源,丁伟杰甚至还有点“挑食”。“说实话,对于球队新闻,我不太看中文的报道,不是我的眼光太高,主要是因为我觉得,国外原文的报道相对新闻事实本身已经经过了一道过滤,再变成中文肯定又会存在一些损失。另一方面,比如在英国,当地记者在报道一则新闻时往往会加入个人的观点,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借鉴和启发。然后我会把几家媒体的观点放在一起做比较,同时加入自己的思考,最后得出一个我觉得可以告诉观众的观点,我再把它输入自己的电脑。”

  有一个细节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丁伟杰在解说比赛时习惯在面前摆上两部笔记本电脑。“这两台电脑的用途是不一样的———右手边的这台保存着所有我整理下来的资料,而左手边的那台则纯粹用来连接网络。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避免网络病毒。今年前我的电脑曾经中过一次毒,害我丢掉了很多宝贵的资料,所以我现在把资料全部保存在一台专用的电脑里,那台机器是绝对不会用来上网的。”

  而且,这些资料已经经过了丁伟杰的分类整理。“我会把资料按照联赛、球队和球员进行分类归档,这样在解说的过程中就可以轻松地调出所需要的信息。比如我现在要讲某位球员,打开我给他整理的个人资料库,里面不仅有他的参赛记录、过往战绩,还有他几时受过伤、什么伤,甚至还可能有他每一次进球的场景描述。于是我就可以告诉观众,哦,这位球员曾经在什么时候、对某个对手、在相同的位置打进过跟现在一模一样的进球。这样做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方便了我自己的赛前准备。比如明天我要讲利物浦对AC米兰的冠军杯决赛,今天我就会把两支球队的所有资料拿出来温习一遍,有点像我们参加一场考试前的复习。你看,这也是那8小时里要做的事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解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