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会议要做女足红山口:奥运要拿牌 冠军不靠钱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43 《球迷》报

  1993年,全国足球会议在红山口举行,当时的中国足协“掌门人”王俊生在会上的一句“中国足球也要实行职业化”把中国足球带进了一个新纪元,随即中国足球由曾经的计划体制走向市场,由体委专业队体制改为俱乐部体制,由赛会制联赛改为职业化主客场比赛,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足球变得轰轰烈烈,万人瞩目。

  上周末,第一届中国女足会议在天津举行,不少女足从业者都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
中国女足的“红山口会议”。的确,百余人的会议规模、多项议题讨论等在中国女足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而且像丛者余、马元安、金正男等老一代女足工作者均到会参加,由此可见中国足协对女足改革的魄力和力度。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确定了未来女足工作的目标,就是一切都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崔大林不止一次地提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重中之重,中国女足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预期目标。

  --奥运夺牌计划就此拉开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相对于中国男足,肩负夺牌重任的中国女足更要得到国人的重视,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决定为了给中国女足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让路,女超联赛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前都将采取赛会制,此后再考虑恢复主客场制的问题。

  女足作为足协在总局奥运项目中的旗帜,总局领导历来对女足都非常重视。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是总局足球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谢亚龙是足协的主要负责人,杨一民是具体的执行人,统领国家男、女足。不过,这次会议上并没有宣布2008奥运足球领导小组,而是要等到下月的奥运足球工作会议上才宣布。本次会议崔大林在讲话中要求各地方体育局和地方协会在今后三年时间内全力支持中国女足,保证女足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与此同时,崔大林将向近150名与会人员阐明,中国女足备战2008奥运夺牌大幕就此拉开。

  在“一切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宗旨下,就如何围绕2008奥运会做好女足工作。为此,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专门做报告,重点讲述如何为女足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让路问题:女超联赛将在2008奥运会结束之前保持目前的赛会制赛制,女足锦标赛照常进行,增加女足足协杯。女足国家队队员必须参加超级联赛和锦标赛,足协杯则不需要参加。这样就最大限度保证了女足国家队每年备战奥运会的时间达到9个月之久。

  会上崔大林讲明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女足备战的观点:今年是中国女足的准备期,2006年是磨合期,2007年在中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大赛是考验期,2008年是奥运争光年。为了达到锻炼球队的目的,中国女足要逐年增加国际比赛场次,以做到锻炼队伍的目的,新女足今后每年的国际比赛场次依次为:2005年要参加15场、2006年参加30-35场、2007年30-32场(包括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为18场。

  --总局领导狠批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是假冒伪劣!”在已经结束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语出惊人。他丝毫没有顾及坐在旁边的上任不久的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的面子,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话中狠批中国足球。

  崔大林认为中国足球根本无法让人民群众满意,中国足球水平徘徊不前的原因是足球没有其他项目练得苦。崔大林在讲话中强调,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当前中国足球的重中之重,“备战奥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越性,调动中央、地方、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对于大家关心的聘请外籍教练问题,崔大林坦言:“外教有成功也有失败,适应中国国情是根本。‘奉若神明、一聘了之’不可取,中国足球的最佳成绩主要是中国教练创造的,中国足球不能妄自菲薄,中国教练也不能把自信弄没了。”

  谈到目前越来越冷清的球市,崔大林的情绪有些激动:“中国足球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为什么老百姓不满意,对我们有意见?根本问题是我们的水平不高,屡战屡败,落后的足球水平同广大人民群众对足球的需求不适应。只有水平上去了,市场才能红火,水平不高,有球无市!”在发言的最后,崔大林指出,任何一个运动项目水平的高低都由训练决定,不是说搞了职业化,水平就上去了,不练水平永远高不了。“水平不高,给座金山也拿不了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