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定风格与定位同等重要 女足开始寻找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3:38 新浪体育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那么淑女呢?

  新组建的中国女足没有辜负冒着难捱酷暑到场观战的天津球迷,以2:0击败了亚洲足球的外来妹——澳大利亚女足,同时在时隔72小时之后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复仇。

  比分即使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可以证明一些什么。如果我们接受中国女足已经“
属于世界二流”的现实,那么,在中澳二次交手的90分钟时间里,中国女足的表现符合世界二流的水准,并且有着某种重新找到自己的良好趋势。

  首战澳大利亚,中国女足最显著的缺陷体现在难以适应对方仰仗强壮身体的贴身逼抢,以至于一度无法组织起流畅的攻势并且防线也不断承受着澳女的冲击。本场比赛,中国女足试图利用更为快速的传倒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与对手的身体发生直接的关系,这是裴恩才在应变能力方面的一种应有的作为。

  当然,在上半场10-40分钟这半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中国女足仍然受到了澳女“人体炮弹”的强烈冲击,尤其在中场,每当中国女足球队控球的时候,多半形同依偎在对方的怀里,控球的失误远远多于传接球的失误,换句话说,被对手一对一抢断成功的景象还是接二连三地出现。

  其中潘丽娜和张颖两名后腰成为对方主要的围抢对象,而在两人镇守的中路重要区域内丢球意味着对方前锋可以直接正面面对球门就地发动反击以及相对从容地远程发炮,这是中国女足禁区内外一度风声鹤唳险象环生的根源所在。

  看得出来中国女足场上球员已经竭尽全力以拚对拼,客观评说,与对手相比中国女子在身体力量包括爆发力上的先天不足,在短时间内(甚至直到永远)也很难达到势均力敌,只能依靠整体协防以及精神意志去争取实现勤能补“弱”了。

  真正值得欣慰的是,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在进攻中踢出可圈可点的特色,一方面,大胆的个人表现多了——张欧影盘带中的突然远射、王健边路的带球强行突破以及腾巍杂耍般的控球摆脱等等;另一方面,一些边中结合、线路清晰且富有变化性的整体配合进攻多了——尤以上半场季婷门前包抄以及下半场毕研单刀推射之前的两次套路十足的攻击,看着让人赏心悦目。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女足的速度并没有显现出任何优势的同时,头球却成为了一项法宝多少有些令人吃惊。两场比赛中国女足收获了三粒进球,也许张鸥影的远射破门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季婷和韩端先后头球建功则多半可以归结为一种相对成熟的攻击手段——在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球员面前,中国队依然可以通过边路传中、中路包抄的方式实现头球得分;此外中后卫李洁多次在角球战术中抢得第一落点,虽未能修成正果却也给对手球门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头球这一点并非是中国女足的一项传统优势,但却可能成为一件新型武器。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女足是必要的,重新定位自身实力的同时,也需要重新分析自身的特长以及弱点;让现在这支中国女足踢出老女足的风格特点显然会因物是人非而显得有些东施效颦,不如结合现有的人员以及世界女足发展的大趋势重新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前进道路。比如,以往老中国女足擅长于以在控制球基础上的层层推进,而新的中国女足在技术功底不够厚重的时候,似乎更应当突出体现快速简练的进攻方式。

  中国女足的重新定位是必要的,与此同时,同等重要的还有定风格;比如,老女足有孙雯和刘爱玲,新女足至少目前还没有;而新女足也有老女足没有的韩端和李洁,那么,新的中国女足为什么就不能走出更切实的一条新路呢?

  裴恩才在首战遭遇失败、阵型饱受争议的时候,次战依然坚持了自己的战术指导思想,个人以为这还是值得鼓励的,有时犹豫比错误的决定更可怕,既然我们愿意对新的中国女足显示一份耐心,不如就给裴恩才更充裕一些的时间和更宽松一些的氛围,以便让其得以将对中国女足的改造进行到底。(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