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08奥运战略引起争议 足协“高招”备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29 大河报

  在昨天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对于中国女足08奥运备战以及今后8年女足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其中的一些具体实施办法成为与会代表争论的焦点。

  焦点一:男陪女练

  作为大球类项目中成绩最好的一个,中国女排顺理成章地被杨一民明确为女足的学
习对象。在具体的学习措施上,国家女足领队郭辉在报告中提出,根据训练的阶段任务和对手特点,中国女足将继续采取“男陪女练、男陪女赛”的办法提高比赛难度,同时充分利用每年赴德国和法国训练、比赛的条件以及其他途径,增加与世界女足强队间的比赛场次。高水平比赛的数量,大致计划是2005年进行15场、2006年30至35场、2007年30到32场、2008年奥运会前再进行18场。

  对此,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时指出,同当年中国女排召入大量专职男陪练不同,女足目前只能选择低年龄段的男子球队进行所谓的“男陪女练、男陪女赛”,由于这些男子队伍并不会去刻意模仿德国女足或是巴西女足,加上男队员往往不好意思和女队员进行激烈的身体对抗,这种既没有针对性又缺乏对抗性的“男陪女练、男陪女赛”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还很难说。因此,足协方面应该将尽量增加中国女足同世界女足强队间的比赛场次,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

  焦点二:长期集训

  国家女足领队郭辉在奥运备战实施方案中称,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足将在未来3年内进行长期集中,每年集训8至10个月,每年打国际比赛30场左右。对此,与会的一名地方体育局官员表示:“把队员长期‘圈养’起来,的确超常规。”对此,足协方面的有关人士解释说,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如果仍按常规速度发展,中国女足很难完成夺牌的任务。因此,中国女足将以科学系统训练为中心,以充沛的体能和顽强的作风为基础,以突出提高“高速度、强对抗”中的个人攻守技能为重点,以强化快速、灵活、多变的局部战术和整体组合为目标,依靠超常的手段保证任务的完成。

  分组讨论中,国家队长期集中成为地方球队主教练组讨论的焦点。虽然在最近两年内女超和女足联赛仍将实行赛会制,国家队每年8至10个月的集训并不影响国脚在集训间隙返回各自球队参加联赛,但国脚仓促归队必将对各队的配合产生影响,且年轻队员在日常训练中缺乏追赶目标等问题都成了地方队主教练讨论的焦点。

  □记者杨刘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