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会议掐准女足奥运脉:女足实为第二集团末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2:29 辽沈晚报

  ——体虚 欠练 急需补铜

  整顿女足从2005年7月18日始,这一天,中国足协也郑重吹响了女足冲击奥运铜牌的进军号角,在昨日结束的天津女足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足协掌门谢亚龙为女足未来3年的“奥运周期”把关定性,一系列力度惊人的改革方案也和盘托出,有局内人甚至将此次天津会议喻为决定女足战略发展方向的“遵义会议”!

  把脉

  女足实为“第二集团末流”

  历经奥运0∶8惨败的沉痛教训,一度自我感觉良好的女足被迫重新审视自我地位,本次天津会议公布的《世界女足发展形势分析》一文中,足协严肃指出:中国女足在当今世界女足的地位,就是第二集团的末流,已经丧失了领先优势!

  足协将世界女足队伍分为“三大集团”:德国、美国、挪威、巴西四队为第一集团;法国、瑞典、丹麦、朝鲜、中国为第二集团;其他队伍为第三集团。而目前的世界女足,就是欧洲的德国和挪威与美洲的美国和巴西四强争霸的局面,2000年以前的美国、挪威、中国三强鼎立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另外,中国女足的危机不仅仅来自美国、挪威等女足传统国家,来自亚洲的近邻朝鲜、韩国和日本等国的挑战也令中国女足如芒在背。崔大林的感慨令人深思:“按这种水平发展下去,到2008年奥运会,我们切莫谈保四争牌,也许连拼人家的资格都没有!”

  开方

  加密集训再现“三从一大”

  形势严峻、艰险在前,怎么办?总局及足协为女足重新树起了“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而其具体实践体现就是围绕国家队为核心的加密集训。

  杨一民在明确未来中国女足发展的重点工作时明确提出:“以提升国家队水平带动女足整体发展。”换言之,整个女足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借助07年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国家队的表现来推动全国女足运动的整体发展,国家队就是整个女足事业发展的“龙头”。在8年发展规划里,关于国家队集训的时间安排是:世界杯、奥运会决赛年国家队集训比赛时间为36-38周;亚洲杯、亚运会年为34-36周;亚洲U20和世界U20比赛年国家队集训比赛时间为24-28周;各级地方队必须无条件支持国家队,服从大局。

  另外,足协将对女足比赛进行赛制改革,从2006年开始将增加赛会制的全国女子足协杯,形成超级联赛-联赛-足协杯-锦标赛竞赛制度。中国足协计划,到2008年我国成年女足队伍数量达到20支以上。

  疗程

  “四级跳”剑指奥运铜牌

  确保前四,力争奥运铜牌是不容丝毫差错的系统工程,如无严格规划一切努力均将付之东流,为此,足协为女足奥运备战制定了“四级跳”的指标索引,争获奥运佳绩之心已跃动而出。

  中国女足教练组把2008年奥运会前的工作划分为四个阶段:2005年准备期,国家队将进行15场高水平比赛;2006年磨合期,全力抓好队伍冬训,力争通过冬训使队伍体能和作风上一个新台阶,全年计划进行30到35场高水平比赛;2007年大赛考验期,全力备战和参加07年女足世界杯,进入前四名,通过全年30到32场的高水平比赛,队伍阵容、位置、打法和制胜特长基本形成;2008年为奥运拼搏期,有效解决07世界杯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奥运赛前18场左右高水平比赛,最大限度提高队伍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使队伍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全力冲击奥运奖牌。

  本报记者 张松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