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贫瘠年代的足球大餐:上海足球赛没豪门二三流充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15 新闻晚报

  起源篇

  虹口体育场天天爆满

  1991年的中国足球正好是走出了1989年“黑色三分钟”阴影,全国球迷期待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刻。因此可以说也正是足球热再度席卷全中
国的时候,当然上海也不例外。

  就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上海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足球邀请赛(后改为锦标赛)。举办这样的一个赛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让上海球迷在家门口看到真正的国际赛事,也给中国的球队,上海的球队提供和国外球队交锋学习的机会。像第一届正好是国奥队备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因此是国奥队练兵的最好机会。结果徐根宝担任主教练的国奥队在家门口杀进了决赛,但是输给基本派出主力球员的罗马尼亚国奥队,最终获得亚军。

  要知道当时很少有国外球队来中国比赛,因此当第一届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于1991年7月7日至7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时候,当时能够容纳三万人的虹口体育场几乎就是场场爆满,比赛期间总的现场观众达21万人次。而且有中外64家新闻单位的160多位记者参加了采访报道。

  这项赛事也得到了当时担任亚洲足球联合会主席的哈姆扎的大力支持。他不但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三场比赛,而且在回马来西亚处理急务后,还专程赶回来观看剩下的比赛和闭幕式。他对上海主办者的组织能力非常欣赏并认为要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来提高中国足球运动的水平,“我已与中国足协官员讲了,国际性足球赛可以多放些在上海,像这次上海国际足球赛一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举办一次,并且不断轮换强队来角逐,相信会有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就这样,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从1991年开始红红火火地连续举办了4届。虽然1996年、1998年、1999年和2001年还举行了4届赛事,但是无论是赛事影响力、参赛球队质量还是球迷的参与程度都已经大不如前了。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球迷们在家都可以通过电视看到高水平的欧洲联赛,因此没有名气的国外小球队根本就无法再度吸引他们到球场看球了。

  球星篇雷科巴成活广告

  由于此前八届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缺乏大牌球队,因此让人印象深刻的球星更是寥寥无几。如果不是1996年雷科巴随乌拉圭民族队参加过比赛,那么几乎就想不出一个真正能够摆得上台面的球星撑门面。

  这里介绍两位有过世界杯经历的参加国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的球星。

  加西亚·阿斯佩(墨西哥内卡萨)

  墨西哥国脚,中场大将加西亚·阿斯佩1993年随墨西哥内卡萨俱乐部来上海参加了第三届比赛。当时他的远射功夫就给上海球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实在他参加的第一次国际赛事就是在中国———1985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当时加西亚·阿斯佩在四场比赛中打入三球。

  从1994年到2002年,加西亚参加了三届世界杯,作为防守型中场的他还担任了很长一段时间墨西哥国家队的队长职务。他有两次通过远射在世界杯赛场上破门的纪录。他一共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超过了110次,打进22个进球。

  雷科巴(乌拉圭民族)1996年,20岁的雷科巴跟随乌拉圭民族队参加了第5届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当时虽然已经在国内小有名气,但是还并不被人们熟知。当时申花队主教练徐根宝还看上了这位左脚技术出众的球员,不过50万美元的转会费最终让申花望而却步。没有想到一年之后,雷科巴转会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并且迅速成长为了国际巨星,这段错过“千里马”的故事也成了甲A十年的一个“经典笑话”。

  球队篇 没有豪门二三流充饥

  由于十几年前的确很少能够看到国外高水平球队的比赛,因此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虽然从来没有邀请过欧美豪门俱乐部参加,但是依旧还是在最初几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从1991年到1994年,参加了三届的罗马尼亚国奥队算是比较货真价实的,因此也三次都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另外还给人有些印象的大概就是墨西哥联赛的劲旅内卡萨队了,他们的精湛技术让人领略到了拉丁足球的风味。此外,像波兰国家队、加纳国家队和斯洛伐克国家队都算是有名无实,至少都不是以最强阵容来上海的。

  从1995年开始,中国足球职业化进入高潮也影响到了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1996年的第五届比赛可以说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届,请来的三支球队中没有所谓的国家队,但像保加利亚索非亚队,比利时梅赫伦队和乌拉圭民族队都是各自国家顶级联赛的中坚力量。因此那一届比赛中作为中国甲A冠军的上海申花明显和队手不在一个档次,表现糟糕,结果只能排在最后一名。

  到目前为止的最后三届只能说是勉强维系,惟一一支有点来头的球队只有1998年的慕尼黑1860队,其他像捷克国家B队、乌拉圭选拔队、韩国军队足球队都有些凑数的嫌疑。

  在欧洲豪门频频到访的时期,这些球队根本没有足够的号召力,因此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在2001年之后也就陷入了停办的尴尬之中。

  上海足球锦标赛赛程

  7月27日19:45上海联队VS塞维利亚

  7月28日19:45萨拉戈萨VS维拉利尔

  7月30日17:30三、四名决赛

  7月30日19:45冠、亚军决赛

  资料篇

  第一届(1991年7月)罗马尼亚国奥队(冠军)中国国奥队(亚军)爱尔兰科克队荷兰邓哈格队波兰国家队上海队

  第二届(1992年6月)罗马尼亚国奥队(冠军)丹麦林彼队(亚军)中国国家队上海队斯洛伐克国家队以色列哈普埃尔队

  第三届(1993年8月)辽宁队(冠军)上海队(亚军)加纳国家队墨西哥内卡萨队俄国圣彼得堡队韩国国家B队

  第四届(1994年5月)罗马尼亚国奥队(冠军)德国德雷斯顿迪那摩(亚军)巴西戈林西亚队瑞士塞尔维特队中国国奥队上海联队

  第五届(1996年6月)乌拉圭民族队(冠军)保加利亚索菲亚队(亚军)比利时梅赫伦队上海申花队

  第六届(1998年5月)捷克国家B队(冠军)乌拉圭海岸大道队(亚军)德国慕尼黑1860队上海申花队

  第七届(1999年8月)乌拉圭职业选拔队(冠军)上海申花队(亚军)澳大利亚联合队日本横滨队

  第八届(2001年9月)韩国军队足球队(冠军)上海中远队(亚军)喀麦隆托尼勒凯拉雷队上海申花队

  作者:晚报记者 俞炯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国际足球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