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中的男人帮:慈祥父亲恩才 贴心大叔海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0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天津现场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早在裴恩才上任之初,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就告诉裴恩才:“挑选你,一方面是基于你德才兼备,另一方面,总局决定在女足组成上坚决走‘男帅女兵’模式。”

通过在天津的近距离观察,记者发现,这支女子国字号中,不但主教练、助理教练是男的,就连领队、队医也不例外。这么一支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队伍里趣事不少。不过,一天的采访下来,裴恩才、王海鸣异口同声的一句话留在了记者脑海中:“男帅女兵没那么难。”



裴恩才 慈祥的“父亲”



52岁的裴恩才是一个很儒雅、温和的人,很少大声说话或骂队员,虽然刚到队一个月,他却令这群才20岁左右、在家像个小公主似的姑娘们个个都服服帖帖。不用过多的言语,有时只要一个眼神,就能让队员们羞愧地低下头。问他这么快融入女孩子圈的秘诀,裴恩才轻轻地笑了:“只要心中放着公平、公正,没有什么融不进去的。”

裴恩才是个很会缓释压力的人,哪怕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失利了,他仍旧没有大声骂过运动员“她们不是没有尽力”。队员表面上和裴导说说笑笑,心里对他还是有点惧怕,来自河南的段芳芳告诉记者:“裴导要么不发火,他真的发起火来,队里的气氛立刻就不一样了,大家还是很怕他的。”据说,一次裴恩才不满队员打对抗的状态,站在场中央就开始红脸了,吓得这帮女孩子接下来的训练中愣是没人敢多说一句话,倒是裴恩才训练结束后有点不好意思了。“说实话,这帮女孩子都很朴实,而且比起男孩子来,显得心细会体贴人。我和她们在一起感觉也很快乐。”裴恩才一直对女足队员的人品很赞赏。

“但是”,裴恩才话锋一转:“和男队员相比,她们在技战术上比较难教,因为她们的身体素质没有男队员那么好,有时候一个动作必须反复地教,反复地练。好在女孩子的心都比较细,很多小事她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其实她们也都很想练,就看教练是不是多关心她们。”

和裴恩才已经合作一个月的王海鸣也被裴恩才征服了,他说:“虽然我在女足的时间长点,但自从裴指导过来后,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管理。他严起来很严,但训练中和生活中又能分得很清楚。而且在对待伤病的态度上也很清楚,小伤小病的要克服,该练还得练,不管你是女孩还是男孩。”

说起这样一个主帅,姑娘们提到最多的就是“严”。曲飞飞说,裴导的风格是苦练、狠练,所以很多人说现在女足男子化:“有时候练得人都想哭,太辛苦了。”裴恩才这时总显得“无情”:“赛场不相信眼泪,你的对手绝不会怜悯你。要哭就哭吧,实在不行就一人送一个大脸盆,但你哭完了还得接着练。”



王海鸣 贴心的“大叔”



“只有用心努力工作和生活,你才会获得意想不到的运气。”这是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的座右铭。从1993年开始接触女足以来,王海鸣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2年,这12年,王海鸣在女足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在中国恐怕数一数二。即便从没有被扶正过,王海鸣在队员的心目中早已超越一般的助理教练地位,就连足协给他的待遇也是按照教练组组长的待遇发的。

熟悉王海鸣的人都知道,足协如此厚待他绝对是有原因的,在国家女足工作这么些年来,王海鸣不但率领女足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成绩,而且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热情。滕巍告诉记者,王导无论是对训练还是比赛都十分用心,只要一扑进工作里,他就全身心地投入。

以前裴指导还没到队的时候,王指导全权负责,压力很大,为了研究资料,那时王指导还专门买了一台苹果电脑,亲自操刀研究剪辑录像资料。最辛苦的时候,每天的睡眠时间基本上都不超过4个小时。别以为这个汉子真的是铁打的,长时间的操劳让王海鸣得了甲亢,而且还伴有心脏早搏,可王海鸣对工作的专注一如既往。

如今,身降助理教练之位,王海鸣没有怨天尤人,他尽职尽责地辅佐着裴恩才,将自己熟知的一切告诉裴。训练场上,裴恩才常常跟着队员一块开练。而在一旁指挥喊号子的,就是王海鸣。虽然已经开始负责一切粗活细活,王海鸣还是没有什么落差感:“中国女足不是某个个人的,不管足协任命谁做主教练,目的都是为了把中国女足的成绩搞上去,实现中国女足的复兴,”王海鸣说,“至于说到我个人,还是和以前一样,服从组织决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不论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继续留在女足圈。”

女足队员们对这个和自己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教练特别有感情,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他倾诉,于是,王海鸣在队里有了一个亲切的外号:“知心大叔”。



施连志 严厉的“兄长”

有人说,裴恩才在这届女足中算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实际上,最“新”的不是裴恩才,而是守门员教练施连志,他不但从没有接触过女足,甚至还从没有进入过国家队。其实,训练国字号门将对施连志来说并不陌生,在天津泰达队的时候,施连志手下有江津、刘云飞、宗垒和田旭,江津和刘云飞是两届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宗垒是国奥队门将,田旭则是国少队门将,他几乎成了“国门专业户”,施连志说:“男足什么国字号我都带过,只是这次换成了女足队员而已。所以,我有信心带好她们!”

天津人回到天津,施连志在训练的时候总是极有人气,不是这个记者采访,就是那个工作人员打招呼。他也总是乐呵呵地对待每一个人,只有面对自己4个门将时,施连志才显示出魔鬼的一面。江苏小将张艳茹说,我们背后都喊施指导“减肥教练”,我跟着他才练了一个月,已经减了8斤啦!经过一个月的磨合,施连志也对自己手下的这4个弟子有了一番评价:“我们4个守门员的年龄构成非常科学,你看,肖珍29岁、李燃25岁、施雪雯20岁,最小的张艳茹只有18岁,都各有特点。肖珍经验很丰富。而你们江苏的张艳茹既打过世青赛,也有很好的身材优势。”至于现在谁是一门的问题,施连志说,自己还在考察当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一切朝08奥运看。”虽然施连志嘴上说,4个人还需要竞争,但明眼人都看出来,183厘米的江苏小将张艳茹将是当仁不让的一号国门。

虽然带出过很多国门,但第一次接触女足的施连志也有困惑的时候,他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感觉男女队员的差别还是很大。毕竟男队员在生理和身体素质上更有优势,而女队员除了灵敏度外,速度和力量都比男队员差了不少。究竟怎样提高女门将的水平,是施连志这段时间一直考虑的问题,“我想还是从提高力量上入手,这就是这段时间我给她们加大训练量的目的。你看她们4人都瘦了不少吧,实际上,她们的速度也快了不少,只有脚下快了,才能研究技战术素养。”



郭辉李志安 敬业的“管家”

还有两个人,虽然在球迷中的知名度不高,但他们在女足队伍中的作用却堪称举足轻重。他们一个是女足领队郭辉,另一个是队医李志安。

郭辉是个外刚内柔的人,在队员抵达天津的第一天,记者曾向领队提出过采访队员的要求,领队不耐烦地大手一挥,“一路过来累死了,采访啥呀采访。”

倒是王海鸣看到记者被噎得够呛,主动和记者聊了不少。这几天,记者每天坐在球场边观看女足队员的训练,郭辉的脸色越来越好,终于在昨日,郭辉主动展露了他那也挺迷人的笑容,和记者唠起了家常:“小姑娘,你是不是也想踢足球啊?怎么天天过来啊?”看到记者差点昏倒,郭辉大嘴一咧,嘿嘿笑道:“我知道你是记者,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

郭辉在女足是最忙碌的人,大到赛前准备,小到队员餐食,他都必须一一过问。这个汉子表面看上去粗犷得很,实际也很心细。张艳茹就说,“你有没有发现我们门将和队员训练的用球不一样?这都是郭领队给我们找来的。”足协专配给女足的10个“航海日志”,只属于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和玫瑰门将,裴恩才和王海鸣训练其他队员时,只能使用相对老化的30个“飞火流星”。郭辉表示:“这是因为门将对球的要求更高。”

和郭辉比起来,队医李志安低调得多,大多数时候,他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大家训练,直到队员到场边喝水,他才会上去交代大家,这些饮料哪些是水,哪些是专门配给的补充剂,各有什么作用。李队医在队员们中的威信很高,滕巍、曲飞飞等几个老伤病经常会让李队医帮她们看看旧伤的情况,需不需要到医院彻查。李队医的建议也总是最合理。

经历了首场热身赛的失利,媒体各种各样的非议开始多了起来,但趟着女人河的这些男人们,并不在意过河时的深浅,他们的目的就是顺利趟到对岸,希望这一路,他们能走好。



最新赛果:中国女足小胜天津



 昨日下午,中国女足和天津女足在泰达体育场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替补出战的中国女足2:1拿下对手。

上半场,中国女足一直牢牢控制着场上局面,可是一直没能破门得分。天津队则显得打法简单,但是她们在第36分钟由外援斯特拉利用禁区外的远射率先得分。下半时比赛开始后,中国女足对场上阵容进行了调整。在中国女足的频频强攻之下,天津队门前一度风声鹤唳。终于,中国女足在下半场第18分钟时由滕巍利用头球将比分扳平。15分钟之后,滕巍梅开二度将比分反超为2:1。

(编辑 蜗牛)
(07-15 08:41)
(07-15 08:41)
(07-15 08:41)
(07-16 08:56)
(07-16 08:56)
(07-17 09:23)
(07-17 09:23)
(07-1808:4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