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52阵型漏洞百出 新人表现失常--新女足处子秀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8:06 深圳商报

  裴恩才领军的新一届中国女足的处子秀没有演好,16日晚的热身赛,她们以1比2负于在国际足坛根本排不上号的澳大利亚女足。此役之前,澳大利亚女足先和天津队小试牛刀,结果天津女足2比1力克对手。地方队赢了,国家队却输了,裴恩才好不尴尬,他也是中国女足史上第一个演砸处子秀的主教练。

  比结果更令人难堪的,是中国女足在比赛中的糟糕表现。赛后,媒体普遍批评裴恩
才排出的“352”阵型并不成功,而女足的年轻队员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352”阵型漏洞百出

  裴恩才对“352”阵型一直情有独钟,他执教武汉黄鹤楼时,正是凭借“352”阵型打造出今年中超的最大黑马。裴恩才赴女足走马上任后,先是练了很长一段时间的“361”阵型,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老女足的“352”阵型。他认为在男足最为流行的“352”阵型,有助于帮助中国女足更好地适应男子化潮流。

  然而,裴恩才的良好愿望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他隆重推出的“352”阵型在比赛中的运用并不成功。中澳之战上半场比赛几乎呈一边倒的局面,中国女足的3后卫防线漏洞百出,给澳大利亚前锋留下太多空当,若不是对手把握机会能力不佳,中国女足的防线上半场就有可能崩溃。无奈之下,在第25分钟被对手破门后,裴恩才将天津队的国脚王健派上场,加强左路防守,情况才得以改观。

  赛后,裴恩才一再声称阵型只是一种形式,与失球、输球关系不大,胜负关键在于球员赛场上的发挥。可他并不否认“352”阵型在比赛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力。

  新人表现失常

  裴恩才上任后,面对的是2008奥运会的任务,时间尚早,他有机会推倒重来。一番选秀后,他征调陈艳红、段芳芳、段一玲、葛洋、李楠楠、李怡敏、马晓旭、孙永霞、施雪雯、肖钊华、袁帆和郑玮一共12名年轻队员入队,其中有10名队员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

  这些年轻人得到了重用,中澳之战中国女足的首发阵容中,除去肖珍、张鸥影、李洁等少数几位老队员外,剩下都是新面孔。从中可以看得出来,裴恩才想利用比赛重点考察新人的能力。不过,这些新人的表现并不理想,来自河南的赵晓燕在上半场比赛还没结束时便被队友替换下场。另外,首次出现在后腰位置的张颖也表现平平,多次无谓的失误,暴露了心理承受力差的弱点。上半场两次掷界外球失误,10多次传接球失误,新人失常的发挥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队伍的防守压力。

  裴恩才赛后表示,年轻队员表现不佳的原因是“紧张,失误多,缺乏比赛经验”,但他同时又不得不承认,“想让她们的水平大幅度提升难度不小”。

  裴恩才陷入困境

  在中国足协制定的奥运战略体系中,女足2008奥运会夺牌被寄予厚望。正因为如此,谢亚龙才会圈定搞男足出身的裴恩才出任女足教头。应该说,裴恩才的能力毋庸置疑,但中国女足的现实却使得他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困境。这些年来,中国女足的水平一直停滞不前,与欧洲日新月异、登峰造极的男子化趋势相比,我们的队员在联赛中几乎是走着踢球,而这种尴尬场面几乎充斥着每场比赛。这样的现状,令外界对裴恩才能否挺到2008奥运会感到担忧。

  面对新女足家门口的首战,裴恩才比谁都要看重,赢球即使难看点也说得过去,至少能在足协领导那边过关。一旦失守,裴恩才的女足复兴之路必将起步就艰难无比,而接下来的女足东亚四强赛,一旦连第二名也保不住,裴恩才迎来下课声是可以预料的。

  事实上,裴恩才适不适应执教女足也有疑问。有媒体报道说,新帅上任之初,遇到女弟子莫名请假,常常感到奇怪,还是他人点拨后,才明白是女性遇上生理期。执教女足,却连这点常识都要靠别人来点破,裴恩才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舒桂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