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家军首秀361演砸了 裴恩才:年轻需要复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25 重庆商报

  谢亚龙、杨一民,中国足协两大巨头坐在民园体育场的主席台上;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和副局长谢德龙等人作陪;还有几千球迷现场观战助威。但是就在这样的关注下,新一届国家女足和主教练裴恩才的首次亮相就以1∶2砸了。

  19时30分,民园体育场,中澳两队队员肃立,现场演奏两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时候,摄影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都对准了中国队主教练裴恩才——这是他就任中国国
家队主教练后的第一场公开比赛。

  上午,国家女足观看录像,进行赛前准备。裴恩才向队员们明确要求:比赛里要队型向前,力争赢球,要打出一种打法,一种风格和一种精神。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裴恩才把中国队的442传统阵型变成了361阵型,力图通过加强中场力量确定比赛里的优势。他表示:“阵容的改变要以成绩为依托。”

  昨天的比赛,就是对361和裴恩才的检验。361的阵型是按照3421布置,首发阵容守门员是22号肖珍;后卫拖后是3号李洁,左边盯人14号郑玮,右边盯人6号袁帆;前卫左边卫是13号赵晓燕,右边卫是11号陈艳红,18号潘丽娜和8号张颖担任后腰,16号季婷和7号张欧影担当前腰;锋线上只有9号韩端。

  双后腰配合双前腰的阵型,在平时的确极为罕见。用裴恩才自己的话说:“这完全是为了弥补中国女足边路缺陷的不得已选择。”但使出了浑身解数的裴恩才还是无法避免“处子秀”失败的结果,一场硝烟味十足的“复仇战”就这样以澳大利亚女足的胜出告终。

  同是“杀手”待遇不同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就算韩端再神勇、再机警,或者说运气再旺盛,也终敌不过澳大利亚四名后卫的“贴身照顾”。只要韩端出现在禁区附近,就铁定会遭遇到两名以上的澳大利亚球员阻击,别说射门,甚至连拿球转身都很难实现。

  而澳大利亚女足的头号杀手11号迪瓦娜,却并没有受到特别关照。上半时,迪瓦娜凭借其个人的速度和技术特点频频突入中国队禁区。不过上帝并没有赐给她足够的运气,几次射门都被门柱和门楣挡出。

  魔鬼训练该抽筋一样抽筋

  虽然裴恩才在前一阶段的集训中,一直推崇“魔鬼训练”,并妄图用这样的方式提升女足队员的体能水平,但实际上,中澳对抗赛中,中国女足队员的体能状况并没有太大改观,到了抽筋的时间一样倒下。

  下半时20分钟,袁帆因为奔跑过度抽筋倒地。而中国队其他队员的体能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奔跑明显减少,转移频率也大大降低。

  中路争夺便宜了澳大利亚

  由于边路球员的孱弱,使得中国女足几乎处在“断翅”的境地,万般无奈,裴恩才不得不铤而走险,将主要精力放在中路,与澳大利亚队硬碰硬。这当然便宜了向来以身体优势著称的澳大利亚女足,也是澳队主帅托马斯最希望看到的场面。

  上半时第28分钟,澳大利亚女足中场强断,通过中路快速渗透至中国队禁区,12号吉尔带球“撞”开两名中国队后卫的夹击,门将肖珍出击没有触到球,失去重心摔倒在门前,吉尔轻松将球挑射入网,澳大利亚1:0领先。下半时季婷在澳大利亚门前混战中的偷袭得手,虽然幸运,却算不上精彩。而澳大利亚最后一分钟的进球,却在中国球迷的惋惜声中“复仇”成功。本报天津专电 特约记者 钱元

  裴恩才:年轻需要付出代价

  本报天津专电(特约记者 钱元)比客队主教练托马斯晚了几分钟,裴恩才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会场。在赛后主教练点评里,裴恩才都是常规套路祝贺对手获胜,然后把比赛场地湿滑和队员年轻作为了中国队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说:“这场比赛双方队员都很努力,也有一些精彩的比赛场面。但是场地湿滑,使我们队员传接球质量下降,打不出好的配合。还有不少队员年轻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还放不开。一些她们能够处理好的球没有处理好。就比赛上下半时情况来说,虽然结果是输了,但是我们队伍还是有比较大的变化,下半时比上半时有起色。我们是最后一分钟才输掉了比赛,我们队伍年轻需要付出代价。”

  整场比赛,裴恩才认为中国队在两方面不如对手:“首先是心态,我们队员特别是年轻队员心态不好;其次是节奏,尤其是上半时我们总是比对手慢半拍甚至慢一拍。所以中场时候我要求队员们拿球后尽快传给同伴,情况才比上半场好了。后防线上不少球员是第一次在国家队打国际比赛显得紧张了些,因此我们的中后场组织差了些。加上场地湿滑,传接球失误多,很多时候正常的进攻都组织不起来。”

  裴恩才表示,自己不会因为这次失败而放弃队伍年轻化的努力,今后还会坚持给年轻队员机会:“后防线上的队员,有三四个都是第一次打国家队的国际比赛,出现比赛里这种失误也很正常,今后还要给他们机会。”而且裴恩才表示,这场比赛国家队还有一些队员没有参赛,因此不能以这场结果来衡量国家队的水平:“我们还有很多队员没有上场,不能说没有上场的队员就不行,队伍现在还在尝试阵容。”

  中国足协督战阵容强大

  18日和19日中国足协要在天津举行全国女足工作会议和女足08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会议,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基本上都已经到达天津。昨晚比赛,他们都坐在裴恩才身后的主席台上。

  15日和16日两天,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和杨一民、08办公室主任李冬生、副主任蔚少辉、女子部主任张健强、综合部主任赵金福、副主任董华等都来到了天津。赛前,这些足协人士在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和副局长谢德龙陪同下走上了主席台正中间的座位上。比赛开始,谢亚龙左边坐着杨一民,右边则是东道主谢德龙。27分钟,中国队丢球,谢亚龙坐在位置上没动。中场休息,不少记者涌到谢亚龙面前,都想听听谢亚龙如何评价上半场比赛。但是谢亚龙却不停和杨一民说话来回避记者的采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足新闻 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