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秦老板前世今生:卖身契一签五年 错过英超诚邀西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问足球界的老前辈们“你们可知道秦国荣在干什么?”他们多半会告诉你“秦国荣啊?出国当老板,赚大钞票去了!”他们说的不错,秦国荣是有过出国踢球,在境外办企业当老板的经历。可是,现在的他又一门心思做起了足球“生意”,这条回归之路是如何走来的呢?

  “秦老板”前世今生

  说起秦国荣“下海”,那还是12年前的事了:1993年,本来想回来代表上海队参加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秦国荣,在美国黑鹰队踢球时受伤,“我从第四届全运会就上场为上海队踢球了,当时打广东队需要有个人盯容志行,教练看中我的身体素质,我记得很清楚,容志行在广东队也是穿18号球衣,是当时全中国最有名的球星……要是我能参加七运会,那就是参加了四届全运会,肯定打破参赛纪录了,当时我自己还挺高兴的,结果兴奋过头,在一场比赛中踢伤了膝盖,反而退役了。”在美国做了膝盖手术之后,秦国荣悄无声息地告别了足坛。

  不过,当时的他已经富有商业头脑,尤其感觉到体育产业将来大有可为,于是毅然下海。他先是成为了一家德国运动服装品牌在香港的首位代理商,很快又把这个品牌引进国内、引进了上海,在职业足球联赛正式兴起前夕,还一度成为上海足球队队服。

  “知道吗?当时人民大道的400号,也就是原来的体育宫大门口,都定了给我做商铺的,我准备在那里开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可后来,那家品牌上市公司在香港出了点问题,我马上决定不做了。”和球场上他“攻强于守”的作风不同,以退为进体现的是秦国荣的责任心,也是他“发达”的起点。

  后来秦国荣回上海,自己开了家“博电机电产品公司”,以引进外国机电产品为主,一做做了十年。有趣的是,在“机电”这么大的概念中,他开展的业务还都和体育有关:他做的专业照明设备,覆盖了八运会、九运会赛场,十运会赛场用的照明灯具也已签约到手。而秦国荣代理的进口电梯设备,运行在虹口足球场、八万人体育场,运行在他魂牵梦绕的绿茵场边。“光电梯生意一年就有几百台,所以说做生意日子挺好过。”他对自己的销售能力非常得意。

  有了这样的商战底气,秦国荣的双眼早在暗地里瞄回了球场,何况在美国、香港踢职业、半职业的比赛多了,对足球产业早就有自己的看法——“只怪当时的足球没开放。”后来他的搭档在美国考到了“牌”,也就有了“上岗证”,“没‘牌’那是乱搞,有个‘牌’,对球员、对俱乐部、对我自己都是负责的。”秦老板一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架势,而生意场上难得的责任心也让他在遨游商海中尝到了甜头。长宁路上有了他的“新开店面”,秦国荣也要正式磨枪上阵了。

  老兵归队,第一个目标是“足球经纪人”。

  做球探,第一样工作是“养眼”,这么多年浸泡在商海中,他看球的时间毕竟不多。上海的劲旅申花、国际成了他的靶场。不过他长久不在球场,眼力却丝毫不减当年:“看这传球,眼睛就看着一个点,怎么传得好?传球起码要看两三个点……”说起传球,全国没有比他更专业的专家了。

  “我朋友负责国际引援,我负责挑国内球员。我基本上盯那些一线队伍里年轻有前途的球员,和他们签约。相比之下,外援上还是欧洲球市比较适合中国球员的。”但是当球探,他并不算成功。

  “做球员太复杂了,先有没有水平,可就是有水平,还未必适应你这支球队。人家出一大笔钱是要管一年的,做来做去我觉得责任心太大,而手头的资源又有限,所以做得不是很顺心。”

  在政府相关部门和上海足协的支持下,秦国荣决定把操办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作为正式回归的契机。“完全靠足协来运作比赛,将来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市场化是必由之路。我现在有个初步计划,如果这次比赛搞得好的话,‘蓬头’起来了,明年我会把所有的上海足球赛事包下来搞总体开发,足球要搞好,一定要统一招商、统一规划,我对这个计划充满信心!”

  只搞球赛不搞赠票

  秦国荣随身携带的名片上,一个醒目的足球标识外带着中英文字的头衔——“美国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问他这个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么?他的回答很简单:“搞足球,搞比赛!”

  2005百威杯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的前身,是1991年创办的万宝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曾先后更名为冠生园杯、恒寿堂杯、汇丽杯……第八届赛事在2001年9月举办之后停办,这一停就是四年。

  虽然身为上海足坛宿将,但因为离队较早,秦国荣其实并没有以球员身份征战过万宝路杯,只是在更早的长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在上海举行)时作为中国国家队队员出过场,那这个副总裁怎么跟这项赛事结缘的呢?还是他本人给出了答案。原来去年他遇到一位上海市的老领导,对方关切地问:“秦国荣啊,你现在在忙什么啊?你这个老球员怎么不关心足球了呢?以前影响力很大的‘万宝路杯’,你能不能也关心一下啊?”说者或许无意,但听者十分有心,原来在此之前,秦国荣和朋友合办的美国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国际足联经纪人和国际赛事组办权的两份执照——也就是秦国荣所说的“牌”,“尤其是后一张‘牌’,全世界只发了19张,而中国到现在为止好像只有我们一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端,从拿到‘牌’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想,怎么搞好中国的足球市场,怎么规范化、系统化地实现它的价值。”恢复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给了他最好的契机。

  谈到举办这次比赛的宗旨,秦国荣令人意外地说了四个字“全民参与”,不要把这四个字当作口号,其实它实在是有着深刻的内因。“老实说这几年中国足球非常低迷,这么好的运动,政府重视、老百姓关注,没有理由搞不好!搞这次比赛我最根本的想法,就是要把球迷请回来,让他们来参与、让他们来开心……”他解释之所以选择国际邀请赛作为业务的切入口,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没有假球、黑哨,没有黄牛!只有漂亮精彩的足球比赛,能反映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足球。”他专门和上海文广集团合作,由后者全权负责赛事的宣传事宜。“做事情一定要有专业的分工,在这一点上,市政府、市足协给予了很大的主持,文广、东亚等合作伙伴也非常配合。”

  此外他还动了两个脑筋:其一是建议上海市足协利用网络媒体搞上海联队的最佳阵容评选,“截至今天,已经有70万人次参与投票。我不懂网络,不知道这里面会不会掺水分,但我想用数据说话,全民参与的基本目的应该说达到了。”另一项举措更大胆,就是取消赠票“惯例”,“这次的比赛就要看看能不能真正地市场化运作,我该出的钱都已经出了,为什么还要有赠票?说实话,作为一个足球人,很多情况都知道,这么做我的压力很大,但为了让足球真正市场化,我就是自己花钱买票送人,也不会印一张没有价格的赠票!”

  超低票价吸引球迷

  这次秦国荣代表美国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足协签约搞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不是签一届,而是签了五届,将持续投入整整五年,而这,还是在和主赞助商只签了一年合同的前提下作出的决定。

  “到现在为止,我自己就投了几百万元了,开个玩笑这个合同就像‘卖身契’一样!为什么?因为相信足球能搞好!我是吃足球饭长大的,现在是回报足球界的时候。现在女足出访、交流比赛都是不盈利在帮她们做,有时去外国比赛饮食不习惯,我还要帮她们安排,也是自己花钱或者利用生意场上的人情,这些,我都认为是应该做的。我希望自己能发财,发了财干什么?还是回报足球,去年李文龙指导生病,我就想,以后要搞个足球基金,帮助李指导、张惠康他们,也帮国家分担一点,让大家更加放松地搞足球。要不是为了这个,我接着做我的生意好了,我做生意的时候不要太轻松哦!”在生意场上秦国荣就是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回归足球界,短短两年时间,他瘦了很多,鬓角的白发也越来越明显,但是无怨无悔。“我做什么事情都是很认真的,何况现在做的是足球!”

  关于他的认真,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仅仅为了确定这次足球邀请比赛的门票价格,他就用了近半年时间调查、研究和其他部门协商,参考以往欧洲著名俱乐部巡回赛的门票价格,也贯彻“全民参与”的宗旨,才最后确定了低起点的票价体系,“最低的才30元、50元、80元!是近几年来在上海举办的所有国际邀请赛中最低的票价了,就是为让大家轻轻松松看得起这种高质量的比赛,参与进来。”在此之前,细心的他还专门组织了汉堡队来沪和申花队进行友谊交流,“那场交流赛就是作为‘百威杯’的热身,我要看看会有什么问题?”结果他遇到几个黄牛,贩卖的正是他做有特殊标记的赠票,这也是促成他下决心取消赠票的原因。

  “市场是做出来的,不是送出来的!”他就是这么固执的生意人。或许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很多具体性事务他只能事必躬亲,和记者聊天的一个多小时内,他就接了二十来个电话,内容不乏“订机票”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公司现在有十来个人,他们主要做些打打字的事,稍微重要一点的事情都得我自己在外面跑。”

  有趣的是,多年没碰足球的秦国荣最近也重新披挂上阵了,原来他女儿去年进了一市级重点小学,那小学有一支职工足球联队,学校校长特邀秦国荣加盟校队,“我在职工联队里担任好多职务:顾问兼教练兼主力队员,我们刚踢了一场企业赛,得了第二名。不过,我现在改踢前锋,中场?跑不动喽!”

  身体跑不动没关系,只要他那颗爱球的心,继续有力地跳动。秦国荣透露说,虽然只和百威签了一年合作协议,但对方非常希望能继续“跟”这项赛事,可就是要看第一年的市场反应,“现在足球市场还很低迷,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先做出来!百威对这场比赛的赞助,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是其他单项赛事中投资最大的一次了!这也证明了人家对我们的信任。说实话就这一届而言,我是不会亏本的,但我考虑的是后几届,考虑怎样把这么好的比赛一直办下去!我希望借你们报纸呼吁一下:天气热了,在家里也没什么事,真正的球迷,请到球场来看球吧!尤其现在球市不好的时候,大家一起来帮忙制造一点氛围,在国际大企业赞助商面前检验一下,咱们上海是不是真的海纳百川!”

  错过英超诚邀西甲

  以前的“万宝路杯”之所以吸引球迷,是因为来参赛的外国球队水平较高,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也超过一般的“巡回表演”,使得观众看了过瘾,而参赛的中国球队也能得到很大的锻炼。

  说到这次邀请的球队,秦国荣是有些遗憾的,原来,他最早选择的目标是英超,他和英超EPL商议过合作事宜,也取得了积极回应,原来EPL为了在亚洲地区发展市场,每隔两年就要组织部分英超球队搞一次亚洲挑战赛,今年正是比赛年。双方互相协商后一度选定三家英超球队,分别是拥有孙继海的曼城、拥有李铁的埃弗顿以及拥有多名英格兰大牌球星的纽卡斯尔联队,谁知合作被横插一杠——一家泰国经纪公司有意将本年度英超亚洲挑战赛安排到泰国进行,虽然事情还在协商中,但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三家英超俱乐部迅速抬高了报价。“我们充分考虑了市场效益和我们自己的承受能力,决定这次放弃英超,想别的办法……”还有更加令他遗憾的,那就是老牌英超劲旅“红军”利物浦主动提出愿意到上海来比赛,各方面谈判都很顺利,却在一个小小的环节遇到了麻烦。“利物浦的胸前广告是一家知名啤酒企业的品牌,这和我们这次比赛的主赞助商有直接的利益冲突,真是太可惜了!”不过秦国荣也透露说,通过这次接触,对方对上海的印象深刻,EPL已经表示将努力争取将下一届亚洲挑战赛安排在上海。

  “但那也是两年后的事了,我必须解决目前的问题,后来转向找西甲队,因为随着皇马、巴萨开拓亚洲市场取得成功,其他西甲队伍对中国越来越关注,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英超队伍没来固然让秦国荣有些遗憾,但是西甲劲旅的替代,却让他更觉得物有所值,“我搞比赛始终是想着锻炼我们的球员,英超那种靠身体条件、速度、对抗的球风,不是我们可以直接借鉴的道路。相反西甲重视技术,和他们比赛,对上海足球肯定是有帮助的。”

  说到这一点,秦国荣这位昔日以技术见长的球星兴致勃勃地大谈足球意识问题,“足球意识其实比体力更重要,我不是说体力不重要,但在相同条件下,意识确实重要得多,其他不要说,有良好的意识你就知道怎么合理地分配体力,现在中国足球缺的,一是信心,二就是意识。”从这个角度上说,他根本不在乎这次邀请赛上海联队的比赛成绩,他在乎的是那些中国足球的栋梁之材,能通过这样难得的锻炼机会学到什么,“一定要在高手面前吃亏,才能建立深刻的意识,让别人过了你,让别人穿你的空当,你就知道欠缺什么了!”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秦国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