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足球浮世绘:用涅波逼宫根宝 申思遭双重阻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04 《足球·劲体育》

  7月27日,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开打,这将会是上海方面在今年夏天隆重推出的一项杯赛。有关方面特意从西甲邀请来三支球队,他们分别是萨拉戈萨、塞维利亚和维拉雷尔队,虽然里克尔梅不来,但西甲最佳射手弗兰将会随队前来,但明眼人也看得出,这次比赛的时间安排有些不合适。7月23日,皇马将在北京迎战北京现代,27日,曼联将在北京再打一场,7月底,中国队将在韩国参加东亚四强赛,相比之皇马和曼联的级别,参加上海锦标赛的这三支西甲球队在票房号召力方面显然略逊一筹。

  “我们之所以想到组建一支上海足球梦之队,当初的灵感还是来自于球迷调查。”本次比赛的一位主办者对记者回忆说:“外人都知道上海有德比,但是上海球迷更想看到的是,上海所有的球队中的精英们如果联合起来,那会是怎么样的一支球队?其实上海球迷更想看到的是,这一次代表上海参加的上海联队,应该是过去10年上海足球精英的完整组合。”

  但是,让有关方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确定这支上海梦之队名单过程中,他们却遇到了无数事先从未想到过的麻烦和困难,上海足球内部的错综复杂关系,远比外人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用涅波“逼宫”徐根宝

  在将徐根宝列入网上主教练评选之前,主办方并没有想到,竟然会有如此多的球迷将选票义无反顾地投在徐根宝身上,但是就在评选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涅波却忽然又被列为候选人之一,其中的过程,也非常值得回味。

  为了让更多球迷参与,比赛主办方采取网上投票的方式,选出上海梦之队的主教练。截至11日为止,徐根宝得票50多万张,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在外界看来,徐根宝成为这支上海梦之队的主教练,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就在选举的过程中,有关方面也向徐根宝本人发出了邀请,徐根宝在经过一番考虑之后,已经基本同意出任这支上海梦之队的主教练。

  徐根宝的重新出山符合了大多数人的想法,这是上海足球的教父在下野之后第一次带成年队重出江湖,人们更想看到的是,当徐根宝和当年背叛自己的范志毅、申思、祁宏再次并肩战斗时,还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

  但是就在选举进行过程中,有关方面忽然接到了提议,这个提议就是,今年的上海锦标赛让涅波担任上海联队主教练,下届锦标赛,可以考虑让成耀东担任这个主教练,巧合的是,正是在这个提议出现之后,涅波忽然被作为候选人,开始参加球迷网上投票。

  很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徐根宝重新出山,上海滩唯一一位先后担任过申花和国际两支球队主教练的就是徐根宝,但是回忆过去我们不难发现,徐根宝无论是从当初的中远队还是从后来的申花队下课,事发当时双方的合作都已经开始出现裂痕。可以这么说,如果徐根宝这一次重新出山执教上海梦之队,一些人士的敏感神经将会被轻轻刺痛。

  虽然比赛的主办三方在上周日已经进行了内部协调,原则上已经基本同意了让徐根宝出任上海梦之队主教练,但是到12日为止,有关方面仍然在就此事进行最后的权衡,应该说,其中仍然存在发生变数的可能。在几次会谈中,有一种意见仍然认为,徐根宝似乎更适合担任上海梦之队的总教练,而不是主教练。

  作为上海申花队的主教练,涅波目前最可能出任的职务将是上海梦之队的技术顾问。而在上海梦之队教练组的组建过程中,2003年的申花冠军教练吴金贵再一次成为敏感的焦点。

  吴金贵很快被否定

  “考虑到吴金贵在球迷中的人气,加上他还是末代甲A申花队夺冠时的主教练,所以我们最初曾经打算让吴金贵成为上海梦之队的教练组成员之一。”一位参与比赛运作的人士向记者披露说:“但是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个提议很快就被否决了。”

  压力具体来自于何方记者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申花方面也提出,虽然吴金贵曾经是申花队的主教练,但是目前他的身份是申花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如果把吴金贵列入上海梦之队的教练组,那么这很可能会让申花队目前的主教练涅波产生一些想法。

  事实上,在目前申花上下,最敏感的关系恐怕就是吴金贵和涅波两人之间的关系,吴金贵作为申花前任冠军教练,目前仍然在申花俱乐部官居要职,虽然吴金贵已经考虑到了他和涅波的微妙关系,因此,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吴金贵很少出现在康桥基地申花队的训练场周围,球队的事务他也极少过问,年初在引进外援萨基里的过程中,涅波已经表示出了对俱乐部的些许意见,因此,在目前这样的时期,如果让吴金贵入选上海梦之队的教练组,这对涅波的尊严无疑也是一次打击。

  “如果当初我们在进行梦之队主教练选举的时候,把吴金贵的名字也放进去,他的得票说不定会很高很高,”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说,“吴金贵在上海球迷中的人气是非常高的,我们之所以想到让他入选这个教练组,是考虑到这一次的上海梦之队应该是过去10年上海足球顶级精英的组合,吴金贵在过去10年的上海足球中,扮演的角色是别人无可替代的,现在,他的入选遇到了这么大的阻力,我们也只能表示遗憾。”

  吴金贵本人这几天正在英国考察,对于此事,他表示一无所知,但是吴金贵也告诉记者,在这件事情上,他将会尊重俱乐部和有关领导的决定。

  那次相遇形同陌路

  在教练组难产的同时,上海梦之队球员阵容的出台,所引起的麻烦和震动,则远远超过主教练的选举。

  在最初的梦之队候选名单中,是没有范志毅的,也没有申思,但是在候选大名单公布之后,有关方面却接到了很多球迷和媒体的询问电话,他们所有的问题就集中在这两名上海足球昔日的重量级人物身上,前者是前申花队、国际队乃至国家队队长、中国足球先生和亚洲足球先生,而后者同样是前申花队和国际队队长,如果这两名重量级人物缺阵,所谓的上海梦之队,很可能将名不副实。

  “当范志毅、申思时隔10年重新回到徐根宝手下,那会产生怎样的一种轰动效应?任何一个有点岁数的上海球迷,都很想看到这一幕在我们眼前活生生上演,正是考虑到球迷的这一愿望,我们向有关方面提出,能不能让范志毅和申思入选这个上海梦之队。”

  在和中邦翻脸之后,范志毅和申思一直赋闲在家,在接到球迷和媒体的提议之后,上海锦标赛的主办方也和范志毅、申思取得了联系,他们对于参加这项比赛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无巧合的是,正是在接到这一邀请之后当天,范志毅和申思双双出现在了国际队和中邦队比赛看台上,遗憾的是,在这一次看球经历中,当他们与中邦老总在看台上相遇时,彼此却形同陌路,人们所期待的握手言和,并没有上演。

  申思遭遇双重阻击

  最初的梦之队球员候选名单中,大多数都是上海几支中超、中甲球队中的球员,其中以申花和国际队球员为主,包括了两队中目前的大多数主力球员,也包括了目前在另一支中甲球队联城队任教练兼队员的祁宏。范志毅的名字最初之所以没有出现,是因为主办方考虑到他目前还正处在中邦俱乐部的处罚期内。

  让主办方人士没有想到的是,当范志毅和申思的名字被提起的时候,却引起了相关俱乐部的激烈反应,尤其是申思,申思和范志毅情况所不同的是,他和中远俱乐部讨债的官司目前还没有了断,申思入选梦之队的难度甚至要超过范志毅,不仅中邦方面反应激烈,同样的反对还来自国际队方面。

  上个周末,围绕着范志毅是否入选一事,几个主办方负责人曾经进行过专门研究,上海足协方面对范志毅、申思过去10年对上海足球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但是他们也谈到了自己的担心,毕竟,范志毅、申思目前还正在处于俱乐部的处罚期,如果上海足协方面对此进行干预,这可能会影响俱乐部以后的工作。

  赞同征召范志毅和申思的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如果中国足协发文对他们作出了处罚,那么我们不可能还让他们参加这样的比赛,但是目前的情况是,中国足协并没有对他们作出任何处罚,既然范志毅可以去香港参加杰志队和尤文图斯队的比赛,那么他一样可以参加这次上海足球锦标赛,毕竟,我们组建的这支球队是上海梦之队,没有范志毅这样的招牌式人物,上海梦之队还怎么称得上是梦之队?”

  而在决定范志毅是否能够入选的过程中,中邦俱乐部的态度无疑是最关键的,事实上,在经过了几轮磋商之后,范志毅入选这支上海梦之队的主要障碍已经被消除,而现在,事情的最终决定权已经被交到了中邦俱乐部手中。“在范志毅和申思的问题上,如果中邦俱乐部不同意,我们是很难让他们加入上海联队的。”一位足协高层人士12日晚向记者透露,截至12日晚10点为止,中邦方面仍然没有对此事作出明确表态。

  范志毅和中邦几位高层之间,事实上已经陷入僵局,一种说法是,范志毅一直在追着中邦官员,希望他们能给自己一个说法,而中邦方面却一直在躲,但是来自中邦俱乐部官员的解释却是:“到现在为止,他们根本没有和我们认真地做过检查或者检讨,所以这件事很难立刻有个了断。”

  “我们本来想利用这次组建上海梦之队的过程,让上海足球实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团圆和大聚会,但是事情的发展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一位参与比赛筹办的人士12日对记者感叹地说,“这是德比的好处,也是德比的坏处,现在的上海足球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比过去复杂了很多,虽然理顺这些关系很困难,但是我们仍然坚持认为,这一次的机遇是千载难逢的,如果这一次上海足球人抓不住这个机会,恐怕类似的机遇,以后也很难再有了。”

  在主办方的计划中,这一次上海梦之队的一大亮点,就是范志毅,因为范志毅本人已经表示,这一次的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很可能就是他作为球员的告别赛。“我相信上海球迷对我也是有些感情的,如果以后没有机会举办单独的告别赛,那么我想就利用这次锦标赛的机会,和大家说一声再见,以后你们看到的我,将不再是球员的身份。”很显然,范志毅对于参加这次比赛,也是充满渴望。

  就在12日深夜,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范志毅入选上海梦之队仍有希望,但是申思的入选却困难重重。

  郜林差点登陆西甲

  触动敏感神经的,并不仅仅只有上海滩的大佬们,早在上周,即将访沪的西班牙三支球队中,曾经有一家俱乐部提出要寻找一名年轻的中国球员前往西班牙进行试训。有关方面也和几家上海俱乐部进行了协商,王珂是第一个热门的人选,而西班牙方面在观看了世青赛比赛之后,对国青队前锋郜林也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有关方面原本打算让郜林直接前往西班牙进行试训甚至正式签约,有可能的话,还将随球队一同前来上海参加比赛,但是考虑到月底的国家队集训以及随后的上海十运队的集训,这一计划已经基本搁浅。

  “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会放弃实现这次大团圆的努力。”12日深夜,比赛的几家主办方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上海足球精英们四分五裂了这么久之后,也应该有这样一次聚会的机会了,虽然上海足球锦标赛的对手不如皇马、曼联那么大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上海队要想战胜他们中任何一支都有很大难度,这次比赛的其他工作都进行得很顺利,百威公司也以很高的价格买下了比赛的杯名,就在最近几天,上海梦之队的最后名单一定会正式对外公布,不仅是我们,所有上海球迷也都希望各家俱乐部以及各位球员们能够抛弃前嫌,暂时把恩怨放到一边。这将是一次纪念上海足球十几年辉煌岁月的大聚会,所以为过去10年流过汗甚至洒过血的人,都不应该错过这次聚会。”

  距离27日比赛开始,只有最后的两个星期时间,上海梦之队的大名单,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夹击中,艰难待产。据最新的消息,本周五,这份名单将最后出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