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病困扰女足艰难“上路” 四大方针伴随铿锵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足路途并不顺畅

  “肌肉拉伤”可能是中国女足姑娘之间说得最多的词了,这也是让裴恩才烦恼的主因。在不到一个月的训练中,李楠、施萌雨、马晓旭等球员都先后受伤,而孙永霞、郑纬、曲飞飞、肖钊华等球员的旧伤在高强度训练下,也有重新发作的迹象。

  “慢慢适应就好了。女足球员的身体条件不能和男足比较,我们制定训练计划的时候已经减弱了强度。球员需要时间来适应,挺过这一关就好了。”从男足“转行”而来的主教练裴恩才也开始有些担心。他说:“关键是病号的恢复,现在球员士气很高,这是很好的现象。”

  伤病并不是中国女足最大的“不顺”,而是原计划在上周与朝鲜队进行的热身赛被取消后,她们不得不将“启航”的日程推迟了一个多星期。裴恩才的初期训练有三个步骤:强化体能、技术训练以及战术配合,这一训练计划在上个星期已经结束,当中国女足开始研究如何面对第一个对手朝鲜队的时候,中国足协突然宣布取消这一热身赛计划,中国女足的第一场比赛被推迟到16日,对手是澳大利亚队。

  在中国足协的官方文件中,取消与朝鲜队热身的原因是“朝鲜队认为中国女足是她们在即将开始的东亚四强赛的最大对手,与中国女足过早交手会暴露自己的实力,所以提出取消比赛。”但根据记者了解,取消本次热身赛主要是因为中国足协担心朝鲜队实力过于强大,刚刚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可能很难与之抗衡。的确,在连续7年没有战胜过朝鲜队的情况下,裴恩才重组中国女足之初就要与强大的朝鲜队打两场热身赛,这显然不利于中国女足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整体步伐。

  但是中国女足球员却没有把中国足协为避开强敌朝鲜队而取消比赛视为“恩赐”,反而表露出不快,主教练裴恩才更是百思不得其解。他说:“对我个人而言,我们经过这一段苦练,真想真刀真枪地斗一斗强队。”依照新的安排,中国女足明天将启程赶赴天津。裴恩才是天津诞生的第一位国字号球队主帅,但这次回乡并没有让他感到惊喜,他还是想着为什么朝鲜队不来比赛。“我想打朝鲜队。”裴恩才说:“中国女足太长时间没有战胜她们了,我要看看她们到底有什么能耐。我们的男足患了多年的‘恐韩症’,我不能让女足有‘恐朝症’。”

  四大方针伴随女足

  在中国女足的问题上,中国足协这几年的“成绩干预”都让人相当失望。在新一届中国女足即将上路的时候,中国足协这次又展现了“制定方针”的本事。在上周,中国足协的主席们先是与裴恩才、王海鸣、施连志和张鸥影等中国女足教练组成员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然后又召开了女足全国工作大会。在这些会议上,中国足协反复透露一个信息,就是中国女足的2008年奥运会目标,要在4个方针下进行。

  中国足协最重视的显然是奥运方针。在天津召开的这次女足全国工作大会,是中国足协20年来的首次女足工作会议。中国足协认为,在2008年之前要在时间、物质、人员上给中国女足创造充足的条件。在未来3年的奥运准备期里,中国女足每年都将保证两个月以上的海外拉练,而且每年要保证打20场以上的国际A级比赛。这和过去光说“支持”而很少作为的作风比较起来,中国足协这次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在提供保障的同时,中国足协与中国女足教练组创造了一个新名词,那就是“极限训练”,这也是未来3年中国女足的训练方针。所谓的“极限训练”,就是在反复的实战训练中一次次地突破身体和心理上的极限,谋求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对此,中国足协提出中国女足要利用在训练上的优势赶超欧美。对于欧美女足来说,中国女足的最大优势在于专业化的训练,欧美的女足发展基本处于业余和半职业化的状态,而中国女足不仅有专业化的训练,还有国家的全力支持,这是欧美女足所不具备的优势。言下之意就是要将集训进行到底。

  比赛方针同样是中国足协送给女足的“法宝”,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现在中国女足在人才培养、训练水平和技术投入等方面都与世界一流球队存在很大的差距,甚至在亚洲我们也没有绝对的优势。”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中国女足教练组已经确定要在比赛上采取主动的逼压式防守,具体说来就是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战术上打乱对方。杨一民说:“现在中国女足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明显不如上世纪90年代的‘铿锵玫瑰’,我们要重塑这种拼搏精神。”教练组要求队员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在90分钟内一拼到底,不能有任何一名球员不到位。在保持整体性的前提下,要在比赛中努力做到控制时间、压缩空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足协还提出了主教练方针,他们对裴恩才的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有关人士透露:“不要让裴恩才输球难堪,受到质疑。”这也是中国足协取消与朝鲜队热身的原因之一。近期从俱乐部到国字号、从男足到女足,教练员的权威遭到队员挑战的事例层出不穷,中国足协因此也通过杨一民向队员传达了一个信息:球队里一切以主教练为主。为了进一步确立裴恩才在队中的权威,杨一民代表足协向队员表明立场:“现在的中国女足,一切都要以裴指导为准,任何队员不得有丝毫的抵触和消极情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