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龚建平04年为自己吹响终场哨 一年间足球闹剧仍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8 体坛周报

  ●1960年,龚建平生于北京,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1981年从首都体育师范大学毕业。早年在怀柔县某中学、石油附中任教。

  ●1982年开始从事足球裁判工作。

  ●1994年作为边裁与陆俊共同执法了首场甲A联赛。

  ●2001年被中国足协推选为国际级裁判。

  ●2001年12月,一封“忏悔信”和被退回的4万元脏款掀起中国足坛“反黑高潮”,有人影射此名“还有良知的裁判”即是龚建平。

  ●2002年3月15日,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

  ●2002年4月17日,北京市宣武区检察院以涉嫌“企业人员受贿罪”正式批捕龚建平。

  ●2003年1月29日,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

  ●2003年底,因病保外就医。

  ●2004年7月11日,在北京市304医院病逝。

  一年间,闹剧仍继续

  作为中国足坛第一位,也是迄今惟一因收受俱乐部钱财而被判刑的足球裁判,龚建平用病逝给自己的人生吹响了最后一声终场哨,但是他的死却不意味中国足坛裁判问题的终结,相反,在他死去一年间,中国足球的裁判闹剧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2004年10月2日,中超元年第14轮,沈阳金德主场迎战北京现代,由于对当值主裁判周伟新一次点球判罚不满,北京现代上演了联赛史上第一幕罢赛剧,从而引发了中国足坛一次最强地震。

  2004年10月20日,中超第16轮,上海申花依靠比赛最后阶段的一粒点球客场1比1逼平沈阳金德。赛后,18天前还在大义凛然指责现代罢赛的沈阳金德董事长张澎追打当值主裁何志彪,“有你这么吹的吗?你也太黑了吧?你收了多少钱?”。随后,金德俱乐部宣布不排除自己效仿国安退出足坛的可能。

  2004年10月23日,中超第17轮,由于对当值主裁判杨志强判罚尺度存在异议,大连实德与沈阳金德的比赛被人为中断35分钟。在同一天的京津之战中,光头边裁李福长被看台上球迷投掷的杂物击中,头部受伤,血溅津门。

  2004年11月1日,刚刚在天津遇袭的李福长在杭州执法完浙江绿城和湖南湘军的比赛后,在前往萧山机场路上,不幸遭遇车祸,与他同车的还有另两名裁判于东及刘杰庆。伤势最为严重的李福长有可能从此结束自己的裁判生涯。

  2005年6月4日,河南建业新乡主场爆发大规模球迷骚乱,数名球迷在冲突中受伤,裁判再次成为事件的导火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龚建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