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十运而生也为十运而死? 河北男足将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3: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寇国莹

  在酷暑的骄阳下,普通人都躲在空调屋子里“猫暑”,但河北男足的小伙子仍在玩命练着,因为十运会决赛在等着他们,这是他们的头等大事。但十运会后呢?他们的出路在哪里?这是一个谁也回答不了的问题,尽管离答案揭晓仅有3个月的时间。

  -河北男足何去何从

  “如果十运会后,球队解散了,那这帮孩子就可惜了,河北足球就再一次面临从头再来的尴尬”,已经年过花甲的老教练李振洲对河北男足的前途不无担忧。

  为了备战全运会,重塑河北足球的辉煌,两年前李振洲再次出山;而两年后,李振洲又不得不为河北男足的出路担忧———如何能让这支河北足球的火种保留下来?

  在十运会预选赛顺利出线后,河北队曾就球队的未来向省体育局做了汇报,而局领导也指示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着力解决此事。但不知为何,至今工作小组也未成立,组建男足俱乐部干打雷不下雨。

  为了能留住这支队,河北队上下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关系,联系了多家企业。但好马易得,伯乐难求,真正能达成意向的企业寥寥无几,要么企业财力不济,要么人家就没有搞足球的兴趣。“现在仍没有什么进展,还没有企业与咱们有实质接触”,谈起男足的事,足管中心主任马保生一筹莫展。

  河北男足何去何从?至今,他们前途仍是“悬案”。

  -我们需要一支球队

  河北需要一支足球队吗,答案勿庸置疑,需要。

  “怎么说河北省也是一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没有一支像样的球队,这与大省形象十分不符。”老教练李振洲认为偌大一个河北省,没有一支球队是十分遗憾的。

  而在“城市品牌”战略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作为城市品牌要素之一的足球运动显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支球队不仅代表着城市形象,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一支球队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不能简单的用经济指标来衡量。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所处的区位优势无需多言,一个大省的省会需要一支球迷喜爱的球队来提高城市的影响力,而唐山、秦皇岛、保定这些老牌强市也都有自己的特色。足球搭建的平台能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备,这些理由都不能让我们拒绝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

  另外,河北不缺少热情的球迷。前不久,河北男足在石家庄和邯郸分别组织了一次邀请赛,尽管比赛期间正值酷暑,但赛场内球迷场场爆满,邯郸赛区更是人满为患,热情的石家庄球迷甚至驾车前往看球。

  如果用反证法证明河北男足存在的理由,那么就是如果这支苦苦经营了四五年的球队解散的话,一心想重塑辉煌的河北男足又将面临崩溃的危险。想当年,保定百世开利队冲甲未果,一批好的足球苗子不得不流落异乡;而这次全运会后球队如果再次解散,那么这批悉心培养的足球苗子则将再次流失,河北足球又只能回到“石器时代”从头再来,曾经入选过国青的欧亚、朗征、刘政涛等这些河北足球的火种也只能再次化为尘烟。

  四年一回,周而复始,河北足球只能成为全运会服务的球队,而职业化足球也将永远远离河北。

  -搞职业化正是良机

  目前河北男足遇到的难题是,没钱保留这支队伍,直接原因就是还没有一个企业有兴趣来投资。

  搞职业化足球对于河北省的企业还有些陌生。虽然此前石药、一山等企业都曾出资成立过俱乐部,但那多少有赞助的性质,并非真正的足球俱乐部,而且不排除某些利益的驱使。如今这些条件难找了,企业投资足球的源动力也就无从谈起。

  在资本市场上,“逢低吸纳,遇高抛出”,这是一个基本的资本运作规则。而现在中国足球整体正处于低迷状态,一支职业化球队的建立和运营,成本远远低于以往,因此,现在成立足球俱乐部是符合市场规则的。而从长远的角度看,中国足球市场升温是迟早的事情,此时若成立一支俱乐部球队,无论对于河北足球发展本身而言,还是对于赞助企业而言,都是一件前景看好的事情。

  有好球员,有好教练,对于河北男足而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于河北的企业而言,这正是介入足球的最佳时机。在全国市场行情看低的背景下,接手河北男足,打进明年的乙级联赛,只要很小的成本就能获得巨大的效益。“现在球队打乙级联赛,一个赛季下来200万元已经足够了,而一个大企业一年的广告费下来就不止上千万,而转战全国的河北队所产生的广告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应该远远高于200万”,老教练李振洲这样为企业算了一笔账。

  河北省的大中型企业不少,他们是河北省的经济支柱,也能成为河北足球的希望。如果有企业能够和河北男足强强联合,成立职业俱乐部,不仅能够实现河北足球的振兴,也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如此,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是其他产品不能替代的,因此,企业牵手足球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