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亨利中国行一场双赢秀 妙语连珠下亨利很近也很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08 《足球·劲体育》

  双赢“秀”

  记者刘彬彬评述 中国的球迷显然越来越幸运,去年的这个时候,是罗纳尔迪尼奥;今年,亨利又在百事的邀请下如约而来。数了数手指头——我们竟然没花一分钱!

  想起十年前的米兰、桑普多利亚、阿森纳,甚至都称不上半主力阵容的残缺“友谊
赛之师”,不禁哑然失笑,皇马又要来了、曼联也差不多了,几乎全主力的!与其说中国球迷的胃口越来越大,不如说,中国这块市场,在国际足球的市场化战略里,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切尔西的CEO肯扬上任以来反复提及的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市场:美国和中国。他甚至还强调,“我说的是中国,而不是亚洲。”最近的例子就是,切尔西和签下巨额合同的三星电子,赛季末才邀请到了一个缺少特里、兰帕德、鲁本、德罗巴、古迪昂森半数主力的切尔西,但可以肯定,如果切尔西来华,或许不可能以这样的阵容来到中国。肯扬为何对中国市场如此重视,担任曼联CEO期间1999年率队来上海的经验肯定对他影响深远。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以半数主力走过场就可以拿着银子走人的“低级市场”,相反的,世界第一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让他们更深意识到的,是不可估量的潜在市场。肯扬一直坚持一点:得中国市场者,得未来天下。即将再次来华的皇马主席弗伦蒂诺·佩雷斯显然也支持这番观点。

  但米兰、皇马、巴萨为什么有市场?汉堡为什么却差了十万八千里?——因为球星,因为人们想看到五大巨星,还想看到小小罗和谢甫琴科……但最近两年,我们仍然看到了热烈期盼的罗纳尔迪尼奥、看到了亨利。客观地讲,我不认为人们还会去在乎劳伦来没来;范布隆克霍斯特来没来。几乎两名巨星的到来,已经至少成全了一半的巴萨或者阿森纳球迷,甚至,爱乌及屋的情绪,也足够两名巨星在中国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

  有些看法可爱但不免幼稚,例如,皇马和中国国家队的比赛“纯度”有多少,中国足球将得到怎样一把精确的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水平?现在不是时机,甚至未来,我也不敢苟同,联合会杯这样的比赛都不能说让各支国家队足够重视,一支赛季末疲惫不堪的球队将怎样“折磨”中国球迷和他们的判断力?

  所以我感激百事这两年来把两名巨星带到中国的“壮举”,如果只看到产品的宣传目的而忽视此举对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健康影响,对已经被中国足球推向迷茫的中国足球市场的促进和对中国足球热情的提升,那显然是片面而不理智的。于是我想代表中国球迷展开双臂欢迎可口可乐、阿迪达斯、耐克都能把我们心爱的巨星一个一个带到中国。至少,在2005年7月3日这个晚上,当我看到被亨利指点赞扬的小男孩兴奋地带着球狂奔时,我的内心是喜悦而欣慰的,我愿意去设想,男孩的未来将会因此而动力十足,未来,美好的希望也在一点点增多。

  亨利中国行妙语

  “今晚我会穿着这件衣服去吃晚餐的。”——当接到主办方赠送的唐装时,亨利打趣的回答。不过最搞笑的不是这句话,而是法国人在“照镜子”时的独特表情。

  “这是一座很发达的城市,同时也有不同的文化元素在这里共存,感觉有点像巴黎或者马赛。”——亨利在上海遇到了一些老朋友,再加上上海的现代化气息,他似乎有点感觉到了自己家乡的味道。

  “我是第一次来北京,发现这里有这么多的球迷非常吃惊。”——与在上海时不同,刚到北京的亨利没有时间“游山玩水”,一直都在接触球迷,这样北京人的热情自然就成了他的第一印象。

  “中国球迷应该为孙继海和李铁感到自豪。要知道,在欧洲踢球相当不容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们两人都在英超站住了脚。孙继海总是能够在曼城找到上场的机会,而李铁本身也表现不错,我觉得对于他们而言,能够在英超赛场得到机会,就是非常大的成就,对于孙继海和李铁,我觉得他们都做得相当不错。”“对于我来说,要记住中国球员的名字有些困难。不过我还知道一名球员,是队长,是后卫。”——作为世界顶尖前锋,亨利似乎从来不轻视任何对手,包括曾被他数次戏弄的孙继海他也十分敬重。不过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确实不多,除了孙、李二人之外就只能模糊的记得曾在英甲效力的范志毅。

  “我觉得姚明的灵活程度真是太让人吃惊了。虽然他长得这么高,而且体重这么大,但是他在场上的移动非常灵活。他是如此高大,但是他在场上的移动就像我这样身高体重的人一样。一般而言,如果你的个子像姚明那样高,你应该移动非常慢。但是姚明确实是一个例外,他在场上的脚步移动太出色了。”——作为一位忠实的球迷,亨利对篮球的熟悉并不亚于对足球的认知,因此他对姚明了如指掌也并不奇怪。不过作为马刺队后卫托尼·帕克的挚友,亨利显然还是喜欢今年的总冠军多一些。

  亨利很近也很远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和蒂埃里·亨利咫尺之遥,诚实地说,即使已经过了两个小时,我还在后悔此次“深圳之行”……咫尺天涯,是我反复念及了两个小时甚至让朋友都不厌其烦的词语,但我还是要重申,这是我真正的感觉——这里的亨利是属于全中国的;就像欧洲杯时看到的亨利是“全世界”的;我仍然怀念伦敦科尔尼,仍然坚持,在阿森纳训练营地见到的那个亨利才是属于《足球》的,才是最真实的。当然,重复一年前的话,因为我来自古老神秘的中国,因为亨利在这三天里已经向中国球迷展示了的对中国的向往热爱。

  2004年2月6日,那一天的亨利是健谈、诚挚、孩子气、真实的,面对面交谈的我们整整谈了34分钟,那还不算上前后的颁奖和寒暄;2004年欧洲杯上被希腊淘汰后的亨利是面带笑容的,仍然礼貌地接受采访,乐观地望向未来,但当记者们把那沉重的话题一次次摆到他的面前时,终于蒂埃里礼貌地匆匆离去,站在远处自以为是的我,想当然的只能目视他的离开,甚至连手中的那期“世界足球先生颁奖”报纸,都没有心情送上;而2005年7月3日在深圳,我看到的亨利是疲劳的,猜对了入口的我自豪地接受了亨利的微笑示意,然后送上那张一年前就应该送上的报纸,蒂埃里指了指,“签名?”他问,“不,给你的。”我答。他微笑表示感谢——我们之间仅有的交流。我当然理解今天的亨利属于热情的全中国,但当看到台上的亨利认真履行合同、履行义务时,我却不自觉地问自己,既然早知迎接的是一个“履行合同”的百事亨利,那么,何必来此希望奇迹发生,甚至奇迹还要寄望于他违反合同,给我几分钟的交流时间。

  显然,我是在痴人做梦,除了那次简短的面对面,我甚至没有一次离蒂埃里五米的机会。而活动结束后,他就将赶往香港,继续自己的活动。

  既然来了,我只能投入到另一个希望中,能否看到另一个亨利?一个不像他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快乐、热情,活泼的亨利,再次失望——即使是接连不断的签名,也没让他有一丝不快,即使是球迷们有些不明智的“闹事”,也被他以“绅士风度”感化。他慷慨,热情,虽然隐藏着可以理解的疲惫,但是在活动中,我看到的仍然是球场上熟悉的那个,快乐而又兢兢业业的亨利。

  但我仍然不自觉地怀疑,亨利是否真的会像自己所说的一样“有朝一日回到这里看看”,也不知这次匆忙的略显疲惫的行程是否影响了他对中国的“美好印象”。我希望很快就能第四次看到蒂埃里,让他解释我的疑点,那时的他,回到阿森纳的他,想必又是一身轻松无所不谈的。忽然间意识到,天涯,想必也只是一线之隔,2005年我要“突破的渴望“,也许只要——摸摸亨利可爱的后脑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亨利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