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四闯女人关 生理问题始料不及引发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11 《足球·劲体育》

  一名职业男足教头转行为女足教练,这在中国女足圈子里已经司空见惯,但裴恩才上任伊始就发现,要过“女人关”并不容易。集训开始了短短一周已经有六七名球员因为训练不适应肌肉拉伤。裴恩才再次审视女足,并处心积虑在训练和生活方面与队员融合,鲜为人知的是,前前后后他经过了四次考验,在跨过了这四个处处显示了男女足不同的关口后,他渐渐上道了。

  始料不及“那个”来了

  集训的第一阶段,按照教练组的思路,在刚刚结束女超和女子联赛后,队员们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为接下来的邀请赛比赛提高体能,所以教练组选择的第一项训练内容是爬山。第一天(6月16日)爬的是北京西山八大处,队员们没什么怨言,也无人“造次”,这让裴恩才非常满意。可是第二天下午,情况则有点不一样了。

  17日下午是在200米长的陡峭坡道上做折返跑,队员们的训练情绪十分高涨,裴恩才也很是体贴地给刚做完手术的滕巍曲飞飞安排了较小的运动量。本以为训练会顺利完成,但令裴恩才没有想到的一幕发生了:一名队员走到教练跟前说“我要请假了”,王海鸣“哦”了一声,算是准假了,旁边的裴恩才有些疑惑,“怎么想请假就请假?”但是他很快就反应过来,原来这个队员爬山的时候有“情况”了。随后,大家都很快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折返跑上。

  生理反应是女足队伍中的一个常见问题,裴恩才在开练的第二天就遇到了这个问题,这一突发“细节”让裴恩才知道:女足队员有时请假是不需要理由的。而如果一个男足队员敢请“霸王假”,可以预见他肯定将遭遇“N停”的待遇。

  对于女足队员在训练中“怪异”的身体反应,裴恩才在十几天的集训中已经逐步了解,而一个更让他不解的情况是,现在的主力队员中竟然大部分都做过膝部手术。到了队里裴恩才通过交流和沟通才知道,历届女足集训,总有五六个队员因为膝伤练不了,这已经是女足遗留了多年的“老传统”了,但对刚入女足圈的裴恩来说,这都是“新事物”。

  经过十几天的适应,现在队员们基本能较好地完成教练组每天安排的训练。据了解,目前教练组安排的一天两练,总课时达到了五个小时,尽管跟男足紧凑的训练时间相比拉长了不少,但裴恩才的思路是“这跟实战结合得最紧”。

  女孩子在训练中的身体反应越大越说明过去练得少。特别是一些队员关节都带伤,这对训练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甚至连球场上的急停急转都吃力。这段时间力量训练加强后,效果也出来了,过去的老伤病在加强力量后,能跟上训练要求。最近几天的训练经过调整,队员们的反应小了很多,这证明我们的力量训练是有效的。

  对于训练时间的设定,我是这么考虑的:在男足的训练强度和要求下,一般训练时间有一个半小时基本就够了,但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后,我发现女足的生理和体能跟男队员不一样,训练量不宜大,可以适当安排长一些的时间。一场正式的比赛,从抵达场地做准备活动,然后回休息室,再加上中场休息,这全部过程在130至150分钟之间,女足的训练量不能太大,是要保证与比赛时间相当,防止一到比赛最后15分钟就出现体能问题。在武汉队的时候,在海南集训准备联赛期间,我也是给球队布置两个多小时的训练内容。

  另外一个关键就是教练员的指示一定要明确。在这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中,每个环节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怎样达到这样的效果,教练员都要明确指示。这样队员们带着思考去做动作,就会觉得时间并不长。在女足的训练中,越练越发现队员缺的东西还很多,这也是我了解她们的一个过程。

  居然有人“以下犯上”

  晚饭后至就寝中间这段时间,对女足姑娘们来说是一段“无所事事”的时间。27日晚饭过后,郑玮和段芳芳感觉应该找教练组谈谈心,她俩看到整个教练组都聚在裴恩才新搬的房间里,于是很是大方地加入谈话。一干人马从女足聊到摔跤,聊到兴高采烈处,郑玮和段芳芳跳起来,拉开架式要跟裴恩才比试一番。裴恩才当然也不能让队员“看贬”,他揶揄地说:“你们到底行不行?”答应挑战。

  于是在房间狭小的空间里,王海鸣、施连志当“裁判”,“比赛”正式开始。裴恩才力道就足,凭借着自身的力量,很轻易地把郑玮摔在地上,裴恩才起来后“总结”道:“我这是中国式摔跤,你那摔法不对。”这时,旁边段芳芳已经跃跃欲试了。

  令裴恩才没想到的是,段芳芳是那种拼劲十足的“摔跤队员”,即使倒在地上也是“死活不认输”。虽然裴恩才没怎么费功夫就把段芳芳摔倒在地,但是被摔在地上的段芳芳死活不撒手,硬是把裴导拉倒在地,完全不顾“规则”,裁判判定胜负也无法让段芳芳服气,最后站起身来,段芳芳很倔强地表示:“这是国际式摔跤”。她的坚毅的表情一下让“裁判们”也拿不准到底怎样才是正确的判罚。

  显然,在裴恩才由男足教练向女足教练过渡中,这是一个已经融入女足的标志性细节。在男足的世界里,不可能有哪一个男队员敢如此“犯上”,难以想象某位八一队员或是武汉队员敢跟裴恩才摔跤,但是女足队员就不一样。从一个与队员保持着距离的男足教练,到与女足队员亲密无间的女足教练,裴恩才的转型从这一细节可以证明是成功的。

  女足的训练就是要活跃一些,杜绝严肃,这点跟过去差别挺大的。接触了一段时间的女足队员,发现她们其实都很好相处,现在队里气氛也挺融洽,像跟郑玮和段芳芳摔跤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不可能发生在男足身上。

  我需要大家一起处得开心,而且我们对女足的管理就非常讲究方式方法,管理需要人性化。从训练到生活都讲究宽松和谐,大家相处在一起能高兴一点,别老搞成阶级斗争似的,绷着个脸。我希望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这样也能提高集训的效果。

  大半人想“敬而远之”

  在八大处训练的第二天,队员们就遭遇到了一个喜欢挑战的主教练。尽管几乎所有队员都对“陌生”的裴恩才很敬畏,甚至都不敢跟裴恩才说话,但四名门将在施连志的带领下结束扑救训练后,裴恩才走到场地中央,跟四位女将下了战书:“你们找个时间,我在大禁区外打门,5个你们能扑住3个就算你们厉害!”来自天津的门将李燃很不以为然:“是不是真的?”裴恩才“挑衅”地说:“要不现在就比比?”四名女将那时候还摸不透深浅,不敢仓促应战,于是裴恩将“单挑门将”的比赛,最后移师到了香河。

  27日下午的训练中,裴恩才走到门将训练的场地边,二话没说就摆好了球,开始“训练”门将。肖珍张艳茹和施雪雯轮番体会了裴恩才的脚法,结果5次禁区外的射门,4次都是4球入网,最少一次也有3个进球。练完三名队员后,裴恩才跟肖珍开玩笑说:“怎么样,我的脚法如何?”肖珍随后应道“不错,不错……”裴恩才故作惊讶地问“什么,不错?!”肖珍立马改口,“不是不错,是很好,很好!”裴恩才跟周围观战的队员们都大笑起来。

  走进女足,裴恩才敏锐地洞察到,自己在考察队员的同时,队员们也在“考察”自己,而自己也必须拿出让她们服气的“绝活”,无论是球技、个性,还是训练手段。裴恩才作为一名曾经的技术型前卫,也曾在武汉队执教之初征服过姜涛等门将,同时他也时刻用聊天的方式去了解队员的更多经历。

  有意思的是,刚开始与裴恩才交流时,女足队员还大多有些紧张。在八大处,裴恩才在与队里技术上佳的毕妍做半空球传递时,有些局促的毕妍紧张得多次出现失误,差点“玩不下去”。现在队员们已经习惯和裴恩才聊天,上周六吃完晚饭后,季婷、毕妍、曲飞飞等几个队员在跟裴恩才闲聊时,说起了自己的经历,裴恩才关心地询问她们谁有过什么样的大赛,以及她们更喜爱的场上什么位置等问题。一番聊天下来,裴恩才很“吃惊”地了解到,“原来你们都参加过0比8的比赛啊!”

  我们彼此有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我经常跟她们交流,让她们也更多地了解我,这样对训练和比赛都有好处,比如她们看到我的布置就能了解我的意图,也知道什么是“好球”了,这样她们才有提高。像现在教的“2打2”等等,我也给他们做示范,让他们能更好地理解。

  现在我也通过“唠嗑”来了解她们的背景,比如每个人踢过什么比赛,打过哪些大赛,一个队员有什么样的经历,然后水平如何。上周末聊天后我才知道,参加过“0比8”比赛的队员,有好多都在我们队里。不过,她们在队里也确实是最好的队员,从技术到意识都是很优秀的,她们能拥有这样的大赛经验是很宝贵的,这就是我通过聊天了解到的情况。

  战术课上意识欠佳

  23日,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就遇上了一群“高手中的高手”,在香河集中培训的职业教练员班成了她们的第一个热身对象。那场比赛,裴恩才排出了“352”新阵迎战,比赛结果是4比2,女足取得了“开门红”。当然男足教练也同样“开门红”:马林被撞得额头出血,缝了三针,这让女足教练组很不好意思。

  但是在中场总结时,裴恩才依然是“狠下心来”给队员们灌输了扩大比分的诀窍,他对队员们说:“首先是体能问题,他们年纪大了,到了下半场都跑不动,那我们就应该利用好他们的这个弱点去打!”

  按照裴恩才布置的比赛下半阶段的进攻方针,后面比赛中女足形成了多次“3打2”、“4打2”甚至“5打2”的机会,但是队员们都操之过急,把球打飞或是被对方门将扑住。下半场职业班大牌教练搬来了乙级队北京宏登队的门将助阵,队员们却没有利用好反击中人多的优势,屡屡在急躁间错失良机。

  裴恩才在场下给队员们比划着说:“他们体能下降了,形成多打少,就应该缓一缓,看清楚发生什么情况再做动作,人数占优会有更多的攻击点。”而这时有队员表示:“如果慢了,他们人回来了怎么办?”裴恩才一语点破:“他们就算回来了再把球抢到了,体能差的他们也肯定不可能马上掉头回去攻。即使打不进去,也能缓解防守的压力,我们再逼抢,他们失误就多了。”队员们顿时茅塞顿开。

  对于一些基本的足球战术理念,裴恩才也是通过各种渠道“苦口婆心”地灌输给队员。在八一队或武汉队,男队员中显然能够轻松地理解裴恩才的思路,而一旦到了女足,裴恩才认为只有讲透彻了才能让她们明白。

  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这场比赛最后的局面应该怎么处理,下面会出现什么情况,她们想不到这些东西,讲明白透彻了,她们才能清楚。从她们对比赛的认识和想法中也可以看出,女孩子踢球不太注意防守,这方面意识不够好。在攻守转换中,应该带着防守的意识,这些她们都不太清楚,需要我在训练中去要求。今天讲了,以后再跟其他队的比赛,她们就会注意到,我发现她们的接受能力还是很强的。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更进一步地去让她们明白我的战术思想和意图。今天(28日)我收到奥运中国队墨西哥比赛,还有奥运会预选赛对朝鲜队比赛的录像,只可惜录像机没拿到,还没来得及看。我想,看了比赛后我会更多地了解她们的。

  对于基本阵型我是这么考虑的,我希望她们能明白阵型是活的,比如在对手相当或者对手较弱的情况下,我会安排“352”,但是遇到强队,两个边路收回来,就成为“532”,这是变化的。现在女超和女子联赛的俱乐部都打“442”,没有打“352”、“532”的。一打了“442”队员就比较呆板一些,战术变化就少。我会告诉她们别急,一切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