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生活仍清苦:卖水瓶换零钱 买不起卫生用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3:42 竞报

  个别队员积攒矿泉水瓶换零花钱

  在记者的调查结果中,大多数女足队员对自己的收入不满,“钱发得少,也只能紧着点花。如果出去打比赛的话要经常和家人朋友联系,都是长途漫游,电话费都交不起。”而据业内人士称,一支男足中等水平的甲A队伍,一年的运营费最少2000万元(编者注:花费高的甚至近亿元)。可中国全部14支女足俱乐部队,加上国家青年女足选拔A队、B队,全年经
费合计也达不到一支男足俱乐部队的投入。

  各个女足地方队的成绩往往也与资金的多少成正比。在资金方面位于前三位的北京、上海、大连三支地方球队,同样在比赛成绩上也名列前三名。有了钱,队里的一切开销都有保障,训练条件也相对宽裕,从这个意义上说,有“钱途”即意味着有“前途”。

  尽管名列三甲,但北京城建女足的日子只能算得上温饱。虽然是打着北京城建集团的旗子打比赛,但赞助商一方每年只提供固定数额的赞助费,队伍吃住训练则都归属于先农坛体育运动学校。队里1987、1988年队员的平均工薪在800元~1000元,更小的队员基本上只有400多元的工资,一般都要向家里张口要钱。家里条件差的青年队员甚至每个月都要积攒其他队员喝过的矿泉水瓶,卖了以后换点零花钱用。

  在生活条件方面,以北京城建为例,队员住在只有10平方米的集体宿舍,每间屋子里除了四张床以外,所能看到的只有一些必备的洗漱用具。每天训练下来出一身汗,还要走到楼下的公共澡堂洗澡。别的不说,卫生间也不是独立提供给每个宿舍,一个队员这样介绍住宿环境:“有时候早上起来,如果赶不上趟,还要在厕所门口排队。”

  某些二三线队员买不起卫生巾

  相对于住宿条件,队员的饮食还算好一些,北京队的伙食标准是每天60元的自助餐。但也存在问题,虽然餐饮品种多,但营养配餐却跟不上。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这一点是相当讲究的,在给运动员提供伙食的时候,营养配餐是增强身体机能极为有效的一个途径。

  北京城建队的一位管理人员如是说:“按道理讲,应该像国外的专业队一样实行宾馆式的住宿条件,但我们只能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条件总归还是这样差,原因很简单,没有足够的资金。”

  与这三支队伍相比,大多数的女足地方队正挣扎在半死不活的边缘。河北、山东、河南等一些省市虽然能够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但由于缺少资金和社会资助,这些地区的女足梯队建设正在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山东足协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就山东和河北女足没有俱乐部,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把青少年培养搞起来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像我们成年队下面的二线队、三线队队员,平常除了食宿之外,什么补助啊、津贴啊都没有,说难听点,连买卫生巾的钱都没有。”

  国门逛街不敢抬头

  训练大多数的时候是索然无味,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也是三点一线———训练场、宿舍、食堂。拿北京城建女足来讲,队员们早上9点开始训练到中午11点,下午3点到5点,除了极少数的文化课,训练以外的空余时间对于这些女孩子来讲弥足珍贵。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这些处在花季的女足姑娘平日里喜欢听音乐,习惯上网,痴迷于电脑游戏。最要命的是,有和其他女孩子一样的天性,最爱的就是逛街。

  张艳茹是江苏队的一名守门员,现在已经成为国家队的守门员。在谈及自己最怕做的事情时,这个身高1.83米的小姑娘不禁笑了起来,“我最怕陪队友逛街,真搞不懂她们为什么那么喜欢逛街,每次被拉出去陪逛感觉比训练还累。最可怕的是,有一次几个队友把我拉去化装、穿那种紧身衣服,还要走到大街上。平时穿惯了运动衣,感觉真别扭,都不敢抬头。”

  “平时如果不训练就上网,我有几个QQ号,可以和很多人聊天。不过很多人都和我讲过这个年龄要多读书,我和队友也很努力多读书,这样对踢球也有帮助。我从小就喜欢想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所以一直对科幻小说情有独钟。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我最喜欢看恐怖片,看完以后一点都不害怕,胆子反而越来越大。”

  在记者的调查中,一提起老一辈的女足队员,这些年轻的小姑娘都多少透露出崇拜之情。白洁的坚强、孙雯的好学,在这些队员看来都是难能可贵的品质,能够成为孙雯这样优秀的球员也是很多队员梦寐以求的。不止一个队员这样对记者说,“孙雯大姐,真的很佩服她,踢球那么好,还很好学,现在还当记者写文章,很了不起。”

  面对未来,队员压力重重

  王丹丹是北京城建女足的一名队员,今年17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反倒有些腼腆。在去年结束的世青赛上,她为中国队打入关键一球,也让人们记住了她。记者问她:“有没有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她向记者讲述了这么一段事。

  “2003年北京队组队到外面集训,当时是为了参加4月份在河南洛阳的一个比赛。我本来是可以打队里的后边前卫作为主力队员参加比赛,可不幸的是在训练中受伤了。当时我特别着急,你知道打不上比赛对一个队员来说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我感觉自己那段时间事事不顺心,特别背,那些天根本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当时还是队里的大姐姐开导我,让我努力,虽然国内的比赛现在打不上,但以后可以进中青队打世青赛。结果我做到了,但是那段日子想起来很痛苦的。”

  而据记者调查,这些队员除了平时可以上很少学时的文化课,队里很少给她们配备一些娱乐设施和开展文化课程,心理课程就更无从谈起。小队员遇到苦闷的事情不能得到合理的渠道解决,“有时候还可以和那些姐姐聊聊,但是大多数时候自己一个人闷着,实在受不了就抽烟。”

  你可以想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为了今后的生存而烦闷抽烟的样子吗?对于那些正在上学的女孩子,这个年龄还是穿花裙子,看浪漫小说的时候,而对于这些从小就在球场摸爬滚打的队员来说,她们却要为以后的生存而担忧。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