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教头怒揭黑幕 知情人透露问题出在白洁身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20 新闻午报

  日前,据南方某足球专业媒体报道:男足“三停”频频,女足也不消停!以广州为大本营的八一女足主教练白洁因为队伍的管理问题愤而提出辞职。此事涉及曲飞飞孟隽、李怡敏、李楠四名国脚和助理教练曹军,以及队长周春娟。据相关人士透露,白洁要求八一女足的上级主管单位解放军体育学院体工队,对以上6人“进行教育”。

  在今年女足超级联赛第一阶段获得1平5负的成绩后,白洁率队黯然回到驻地广州,
随后向上级领导提出加强对队伍的管理。由于此事涉及多名重量级球员,而且这些球员对白洁的评价也远非正面,因此上级领导对此事的处理相当慎重。白洁及10名队员从5月23日起开始停止训练,解放军体育学院体工队于5月31日组成了新的教练班子。原二队主教练陈泽勇出任八一女足主教练,率队征战女超联赛及十运会。

  旁观者·老队友

  双方各打50大板

  对于白洁和八一队之间发生的这一事件,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洁昔日队友这样评价:“我觉得两方面肯定都有问题,也不能单说是白洁一个人的错。白洁这个人性格一向比较直,所以很多时候很容易得罪人。比如当初她跟马良行,为什么关系处不好,就是因为碰到问题,她都敢跟马良行公开叫板。”

  而对于事件中挑头的四大国脚“曲飞飞、孟隽、李楠、李怡敏”,该名国脚表示:“曲飞飞的为人大家有目共睹,她向来就是那种很乖巧不会生事的人。说实话,八一队管理确实比较乱,个别的队员问题也很多,像白洁所说的酗酒啊等现象也确实有。不过,白洁自己在当队员的时候也是喝酒的。事情到今天这个份上,可能还是因为白洁的性格决定了她的带队风格比较强硬,加上八一队本身队员也难管理,所以,肯定也不是哪方单方面的问题,两边都是应该要检讨的。”该名国脚表示:“女足现在也有很多问题,但要说是‘球霸’肯定没有那么严重。”

  当事人

  白洁说队员没法管队员说白洁也喝酒

  白洁说,她的辞职报告写得很简单:“本人能力有限,执教困难重重,故申请辞职!”

  而在这简单的辞职报告后面,白洁有很多话要说,“我是5月18日向上级领导提出辞职的,在这支队伍里我真是没法继续正常的带队了,这个队的环境是我早先没有想到的。”尤其让白洁无法承受的是,这是支军旅,但是个别队员根本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军人:“军人本来应该是军规严格的,但是你怎么能想象这些军人竟然有那些恶习,个别运动员抽烟、喝酒、夜不归宿、甚至还酗酒,而且是在比赛前夜,这些恶习我一直是非常痛恨的。”

  白洁说:“我是个正直的人,看不惯的东西我就要说。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无法容忍手下的队员放纵自己。所以我在这个队里一天,就绝对不会向这些恶习低头,我要铲除恶习。要知道这里是军队的球队,我要对得起‘解放军’三个字。”

  事到如今,白洁还是肯定自己是有资格成为一名主教练的,“我认为我自己是有执教能力的,如果没有这些滋生出来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是可以当一个好教练的。但是,这支队伍的个别队员实在是没法管。”尽管如此,白洁还是没有放弃执教的念头,“如果环境好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够回到教练的岗位。”不过,现在白洁的打算是去读书充电。

  事情闹到现在这个份上,对八一队队员们的日常比赛训练也影响很大。现在正在上海参加女超联赛的八一队队员们已经尽量让自己趋于平静:“我们现在什么都不去想了,就是好好在球场上踢好比赛,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而像曲飞飞这样的很多队员,也彻底关闭了手机,不想再提这件事。

  不过,对于白洁所说的“球员酗酒”等违规问题,至今也还有队员无法冷静,一名被列入“黑名单”的球员愤愤地表示:“说我们喝酒?是啊,队员中确实有人喝点酒,但白洁她自己又不是没喝过!”

  旁观者·知情人

  “白洁心理有问题”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论是白洁自己还是八一队队员方面,肯定都有自己的道理,就算自己没有道理,也都会向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给出说词。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此时此刻,也许只有拥有“雪亮”眼睛的旁观者可以给出一点借鉴了。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事件的问题还是出在白洁身上,“是白洁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她是个很自我的人。她的有些对队伍的管理方法,确实让人家队员无法接受。包括以前在国家队时和性格教头马良行的关系也处得很不好。”该知情人士称:“队员喝酒确实是事实,这些女孩子一天到晚被关在队里集训,有时候喝酒解解闷也是有的,但绝对没有她说的那么严重。说她们夜不归宿就更加不可能了,八一队那大铁门每天都准时锁的,一锁上谁也别想出去,出去的也别想再进来,队员根本不敢夜不归宿。而且这些队员说实在的都是老兵了,曲飞飞、李怡敏、孟隽这些队员都是从小就被招进部队的,而白洁是后来从河北队转到八一队的,这几名队员的军龄比白洁都要长,军规那么严,作为资格那么老的老兵,她们根本不会违规。”

  记者印象

  女足需要裴恩才

  白洁下课了,距离2004年1月她正式挂帅八一女足1年零5个月。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女子主教练,距离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球霸事件”中的主角之一迟尚斌下课并没有间隔多少个工作日。于是有人也想到了女足中的“球霸”,不过,这次的下课事件似乎没有“好人坏人”的明显界限,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足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

  跟随女足采访,认识白洁也已经有了几个年头。作为前中国女足锋线上一把无坚不摧的“尖刀”,速度奇快的白洁至今还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白洁让我感觉最深刻的,是在场上不要命地奔跑过后,到场下因体力透支而从黝黑中泛着惨白的、大颗大颗地掉着汗珠的脸。作为一个球员,白洁的敬业精神毋庸置疑。只是到了场下,记者面前的白洁确实有些酷,她不像其他女足队员那么好说话,她的为人和她的球风一样有个性。

  而在此次事件中和白洁坐上对立位置的,偏偏是那个乖巧可人的曲飞飞和她的那几个“死党”。曲飞飞的为人有口皆碑,不仅人品好,加上自身的球技也很好,所以到现在中国女足不管换了多少任教练,无论她如何受伤病困扰,曲飞飞都深得历任主教练的赏识。

  光凭印象分,白洁无疑是明显处于下风。目前,孰对孰错没有定论,但是这一事件无法掩盖的是女足中正在渐渐浮出水面的一系列问题。曾经有幸看过“雅典败将”张海涛遭遇0:8重创之后写下的多达十几页A4纸的总结报告。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不是张海涛对自己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的深刻的检讨,而是几个让人痛心的事实:如今的这些女足队员已经没有了老女足任何吃苦耐劳的影子。平时不严于律己,晚上不准时熄灯就寝,第二天训练不准时到场,教练问起原因,竟然说没接到通知;吃的、住的不好了,大热天训练条件苦了,立马叫苦连天;训练中,对教练的做法一有不满,就公然叫板、挑衅……看完这些,你也就不难理解0:8的诞生了。

  好在,裴恩才来了。军人出身、刚正不阿的裴恩才足以让人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好好收收这些队员的“骨头”。女足有没有“球霸”不得而知,但女足问题不少,这个时候女足也正需要裴恩才。

  足协反应

  谢亚龙:足协不多干预

  对于这一事件,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昨天表示会尊重俱乐部的决定,足协不会过多干预。“俱乐部还没有把具体情况反映到足协。”谢亚龙说:“只有知道了事情的真实性,才能再做询问和管理。”

  对于八一队的“矛盾”,谢亚龙认为,“首先要尊重俱乐部方面的意见,相信他们能处理好这件事情,更何况俱乐部是独立的企业,中国足协也不能对此事进行过多干预。”

  裴恩才:球员酗酒要“严打”

  “职业球队应该有职业球队的风范,职业队员也应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于类似八一队中队员出现的违规现象,国家女足新任主教练裴恩才的口气非常强硬,“酗酒这种事情在我的球队绝对不允许发生。谁的行为只要影响了球队的正常训练比赛,她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出现一个,我就会坚决处理一个。”

  裴恩才同时还表达了对八一队几名当事国脚的态度:“关于这些球员(曲飞飞、孟隽、李怡敏、李楠四名国脚)是否会入选新一届国家队,我无法给出明确结论。不过,如果地方俱乐部认为这些人不适合国家队队员的身份,我是绝对不会召她们入队的。”

  文/本报记者胡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