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门将教练时间紧任务重 施连志:指导男女足完全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9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杨永成

  “消失”四天的施连志终于露面了,在这四天里,施连志的手机一直处在关机状态,但就在这四天时间里,他的身份变成了国家女足守门员教练。2号下午他回到了自己家中,施连志说主要是为了收拾收拾行李,和家里人吃顿晚饭……

  时间紧,任务重

  《青体》:能够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的守门员教练,成为国字号教练组成员,你心里有怎样的感受?

  施连志:心里感觉当然比较高兴,首先这是对我以前工作的一个肯定,而且我也要特别感谢中国足协,感谢女足教练班子成员对我的信任,也要感谢天津市体育局领导对我工作上的大力支持。中国女足现在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短,而且面临的任务又很重,为了让中国女足给球迷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肩头的压力非常大,我希望通过教练组的努力,通过中国女足上下团结向上的精神,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女足水平有一个质的变化。

  《青体》:中国女足近年来状态持续低迷,这个时候接手球队你是否有心理准备?

  施连志:其实中国女足的实力在亚洲是有优势的,当然现在这种优势也受到了韩国、日本、朝鲜的冲击,但是我们面对的主要对手还是欧美球队,像美国、德国、挪威等队,欧美球员的速度、力量、身高是中国球员所不能比拟的,这是现实,但是我们教练组对未来这届国家女足特别有信心,因为我们详细看了上一届国家女足全体球员的资料,咱们的平均身高也在1.70米左右,头球争抢并不是我们的弱项,下一步要改变的就是队员们的力量、速度以及球队的整体配合,这也是教练组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过几天我们就要去海宁、上海两地观看女超联赛,从中挑选队员,挑选队员的工作我们肯定会有针对性地来选择,尽量能挖掘身体素质不错,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着眼于未来,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对我们提出来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要瞄准2008北京奥运会,近期目标也要尽力去完成,因为中国女足马上就要参加东亚四强赛和年底的四国邀请赛,明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两项大赛中国女足不仅要参加,还要取得理想成绩,2007年又要在中国举行女足世界杯,我们是东道主,在成绩上不能让球迷们失望,所以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有很多重头赛事来考核我们,教练组肯定是既想把比赛打好,又要把球员培养出来,这肯定存在着矛盾,可想而知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别的话我也不想多说,还是用行动来证明吧!

  指导男女足完全不一样

  《青体》:在泰达足球俱乐部担任守门员教练的时候,你给国家队输送了江津、刘云飞,给国青队输送了宗垒,那时候就有让你担任国家男足守门员教练的呼声,但是阴错阳差,现在你成了国家女足的守门员教练,从男足教练到女足教练的转型,你对未来工作有何设想?

  施连志:女足队员的管理和男足相比肯定不一样,存在差异,首先男足队员从生理上、身体素质上有着极大的性别优势,像江津、刘云飞、宗垒等队员,他们具备了优秀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水平,而女足队员无论是在灵敏度、力量还是速度等方面都要比男队员差。所以要在女足守门员位置上带来变化,我认为必须要从提高力量方面下手,把她们脚步移动速率提高上去,只要力量和速度上有了提高,有这两方面做基础,至于技战术素养我想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快就能提高上去。

  相互协作,相互信任

  《青体》:守门员教练从工作性质上讲很具有针对性,你和裴恩才、王海鸣的选材思路还不一样,他们在可供选择人员上有很大余地,而你就是要在十几名队员中选择,对于新一届国家女足守门员这一位置,你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施连志:没错,现在我心里是有了几个人选,不过真不方便对外界透露,只能说我们的目标已经有了,在国家女足第一期集训中我们准备招些没有入选国家队经历但很有潜力的队员进来,通过训练比赛详细考察,不过现在要面临这样的现状:岁数较大的队员在今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势必要面临退役,但是就能力、水平而言绝对能在这个位置再踢几年,这个时候我们为什么不给这些队员做做工作,延续她们的运动生涯,好为国家队尽力。

  目前新一届中国女足名单还是要以上届国家队队员为主体,毕竟我和裴恩才指导不太了解女足的情况,王海鸣指导最有发言权,他会列出一个大名单,我们将会从这个大名单中进行筛选、对比。

  《青体》:你和裴恩才、王海鸣是不是第一次接触,从工作上讲是不是还存在磨合期?

  施连志:其实早在1998年,在厦门进行的高级教练员学习班上,我和裴指导、王指导都是这届学习班的学员,相互之间很熟悉了,裴指导带过的队伍很多,几乎各年龄段的球队他都有管理经验,像甲A、甲B、乙级等联赛裴指导都曾率队打过;王指导一直在女足工作,从北京女足到国青女足再到现在的国家队,自从那届学习班结束后,我们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很少有再次碰面的机会,但相互之间早就很熟了,这两天在北京,我们三人几乎是形影不离,就连吃饭也都在谈论未来的工作,因此在相互配合上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要共同分担压力,共同完成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施连志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