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流起步一年找回昔日风光 挑战体现价值女足未雨绸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2: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史一方 本报海宁专电 2005-6-5

  昨天上午9点半,海宁宏达学校足球场上烈日当头,在女足球员全场奔跑、争抢的身影中,裴恩才的眼神显得十分专注。这是他女足工作的正式开始。对于这“第一次”,裴恩才显得心情舒畅,并对记者侃侃而谈。

  目标:一年内找回优势

  “现在的中国女足只能算世界二流。”裴恩才对中国女足的现状认识得很清楚,“就算在亚洲还称得上一流,原来的那种明显优势也已经不在了。朝鲜女足的实力很强,日本女足也已经追上来了。”尽管中国女足风光不再,前路艰辛,裴恩才依然信心十足,他说:“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中国队在一年之内把这种优势给找回来。”

  七月底的东亚四强赛就是对裴恩才的首次考验,虽然中国足协并没有给他具体指标,但是裴恩才表示,中国女足阶段性的提高就是他的考核标准。

  在中国女足处于低谷的时刻,裴恩才勇敢地接手,但他的“奥运工作合同”中,要求2007年世界杯进四强,2008年奥运会甚至要冲击冠军。

  “压力确实很大,但这么多年的风雨下来,承受压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且,我这人也喜欢挑战,有挑战才能体现自身价值。”裴恩才表示,既然坐在了这个位置上,我就一定要把事情干好,既然做了国字号的教练,就必须把“为国争光”放在首位。训练:先练意识和力量

  只看了半场比赛,裴恩才就已经瞧出目前女足存在的众多问题。“意识的不足是最主要的问题,你看她们,在第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处理球。”

  裴恩才表示,他最注重的就是球员意识的培养,即比赛中对时间、空间、对手这三要素的感觉。“想要刺激技术,必须赋予意识。”裴恩才说。

  至于如何培养这种意识,这种感觉,裴恩才说,“技术是用来为战术服务的,我要让队员知道该怎么跑,怎么传,二打一时该怎么做。技术的熟练能让球员加强对球的控制感,控制感强了,意识也就容易培养了。”

  足协之所以聘请裴恩才,主要是想让女足走男子化路线,用一名男足教练更具这一优势。裴恩才表示,“中国女足的力量太弱,她们的体格必须有很大的提高,才有资本和欧美球员对抗。不然,她们很容易在对抗中受伤,也无法与对手争抢。”

  经由局部训练和力量训练之后,裴恩才讲到了他设想中的第三步,也就是他认为最关键的对抗训练。“在球队的攻守转换中,谁的速度更快,谁能把握住瞬间,谁就很可能取胜。而这必须经过强化训练。”裴恩才表示,他需要足够长的时间,磨练球员的技术,提高球员的意识。

  选材:最看重综合能力

  裴恩才光临级别较低的女子足球联赛,其目的是想发现几个好苗子。当有记者问他发现了理想人选没有,他却笑了。

  “就像招生一样,你在这个地方发现几名不错的学生,但等你到另外一个地方,也许你会发现更好的学生。我选球员也一样,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我觉得这几名球员不错,但到了超级联赛,我也许就会觉得她们的水平还是不够。我还要去上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才能决定人选。”

  裴恩才坦言他最看重的还是球员综合能力,速度、技术、身高都很重要。但年龄也是他不得不考虑的。“我自己都非常矛盾。把目光放到2008年,我们需要一些年轻球员,但是如果明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都没打好,又何谈奥运会。成绩是最重要的,因而我不得不多招些有经验的老队员,以老带新。”

  “不过老队员肯不肯打还不一定呢。”裴恩才笑着说,“十运会之后,也许有人要结婚,有人要找工作,谁能料到呢?所以我得未雨绸缪,现在要跟老队员多接触接触,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这不就是你们媒体所说的‘攻心’之旅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