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吉龙:中国足球原地打转 走社会化发展路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22 东方体育日报

  从职业化到社会化,中国足球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虽然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但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的一席话,也许表明了中国足协现在的心声。

  张吉龙29日在武汉参加亚洲展望活动时表示,尽管中国足协将支持亚洲展望计划在中国青岛和武汉的实施,但中国足球现在搞社会化时机还不成熟。

  在本次亚洲展望活动中,亚足联主席哈曼提出在中国举办城市足球联赛,在亚洲足协和中国足协的指导下,通过社会力量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整个亚洲足球水平的提高,这种社会搞足球的想法在张吉龙看来是一种学习欧洲发达国家的做法,让足球进入社区,进入基层的发展道路。

  张吉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想法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看当地的情况。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足球发展水平来看,中国足球搞社会化发展的道路还为时尚早。

  张吉龙说,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要从本国足球的现状出发,而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做好青少年足球的培根(青少年足球培养),而城市联赛也应以青少年为主。这一观点同中国足协另一位副主席谢亚龙的观点不谋而合。

  谢亚龙28日在青岛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足球应该摸着石头过河,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特别应该注意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只有打好根基才能谋求发展。

  张吉龙说:“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在摸索、探求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我们搞过职业化,10多年的职业足球,从当年甲A联赛的一哄而上,到假球、黑哨的肆意蔓延,再到现在这样那样的风波,我们回过头来一看,中国足球还是在原地打转。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的足球搞上去。”

  对于中国足球到底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张吉龙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一定不能再急功近利,应该脚踏实地,根据具体的情况制订发展计划。在发展过程中,首先应该注意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更要注重培养良好的足球环境。尽管中国足球现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球迷和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仍应该对中国足球充满希望。球迷的支持,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动力。

  亚洲展望是亚足联为促进亚洲足球水平的提高所提出的主要计划之一。按照亚洲展望计划的蓝图,亚足联将对各国和地区提供足球发展的建议,协助各国和地区足协促进各自足球水平的发展,包括提供技术指导和裁判、教练、队员培训等多个项目。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刘宁(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吉龙新闻 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