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曼:中国足球太重结果 国家足协不应管地方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8日青岛消息,昨天下午在青岛进行了“亚洲展望”计划的第一站的“中国展望”的启动仪式中。对于亚洲足球的发展,亚足联主席哈曼、秘书长维拉潘都对中国足球寄予了希望,他们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空间很大,只有有序地、一步一步地去改善中国足球事业,中国足球就可立足于亚洲,并在世界足球占有一席之地。而今天上午在观光青岛市时,哈曼也谈了为何选择青岛作为本次展望活动的第一站,同时透露了本次展望活动的二个目标。

  哈曼:因为我刚刚来到青岛,我今天利用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在青岛市做了一下观光,但是这两个多小时的观光让我和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青岛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感谢媒体还有中国足协和各地方协人员的到来,这次“亚洲展望”我们一共有两个目标,第一是让足球在亚洲能推广开来;第二就是把亚洲足球团结起来。对于发展亚洲足球,推出亚洲的展望计划,对于第二个目标是靠媒体和媒介来推广的,但是我遗憾的是好多媒体和媒介报道的都是一些欧洲足球,对亚洲足球的报道在中国还是少了些。其实中国有很多足球明星,比如当地的青少年足球就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是这些成就都没有得到亚洲或者说是其他国家的鼓励,但是在亚洲其他国家也存在着和中国相同的问题,也可能是因为不了解的原因,现在欧洲国家足球来访亚洲足球的也比较多,他们是想发掘亚洲足球的市场。亚洲发展自己国家的足球有点困难,对于亚洲足球的发展我们可能比欧洲会困难些,也许不是今年或者是明年,有可能我们需要10年或者15年的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两种可能来发展,而这两种可能就是联赛和俱乐部。我们整个亚洲足球的交流,也是整个媒体的一个交流,如果大家还觉得亚洲足球在世界足球上还存在着一席之地,那我们就应该去努力的去让亚洲足球发展起来。

  问:亚洲展望的计划可能需要10年或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为什么在中国有这样的计划。

  哈曼:我们存在着一些问题,是超级联赛或者说是顶级联赛,我们的理论是让国家足协管理超级联赛,国家足协确定由哪个等级来参加联赛,可能是10个或20个俱乐部来参加,但是考虑到在别的城市来发展,我已经在昨天说到这个问题,在中国有380个城市,如果都搞联赛,那么就有很多好的潜能的球员被挖掘出来,成为中国足球的顶梁柱,进而成为亚洲足球的顶梁柱。如果我们看一下欧洲,像英国、德国、西班牙、法国他们也是欧洲足球的顶梁柱,别的国家都是尾随他们的,我们亚足联也是借鉴这种方式,因此我们在亚洲建立中心而选定了中国,或者说是日本和其他国家。而在中国我们就有更多提升和发展的机会,让他们这些球员去踢球,我提到的这些国家联赛的专业,这些是足球俱乐部队的一些作用。

  我们知道,现在在日本建立一些体系,不会因为足协主席的变更而改变城市联赛,城市联赛在亚洲其他的国家还没有,现在只有在中国开展,中国也是才刚开始推广亚洲城市联赛,这次亚洲的展望大会,来了很多国家的秘书长、主席,人们认为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但是这也是可以实现的,应该说是非常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

  问:为什么这次选择在了中国,怎样才能发展起来?

  哈曼:现在的欧洲足球非常发达,但是亚洲足球相对来说还是落后一些,可能通过这个展望的计划在15年或20年后,我希望亚洲能成为世界足球另外一个中心,像欧洲那样。我们希望各个国家都来打亚洲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欧洲球员来亚洲踢球,就像现在有很多球员都想去欧洲踢球一样,这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问:现在亚冠联赛山东队和深圳队都进入了八强,你要这么看的话,我们既然能打败日本和韩国联赛的顶级球队,但是为什么世界杯外围赛我们中国队却没有出线呢?

  哈曼:其实中国存在一个问题,高层次的比赛大家很重视,但是常常忽略了一些低层次的联赛,比如说成是联赛,中国有13亿人口,亚洲展望计划如果在中国能有十万或者二十万个俱乐部来参加,到时候就可以在这些俱乐部中挑选出队员,而国家队也是从这些俱乐部的球队中来输送队员的,这样可能国家队的队员的水平就会提高,但是现在的国家队恰恰不是这么回事,现在的国家队是从我们俱乐部十几个或者二十几个俱乐部队中挑选,而且还有一定的问题,可能这样的人才选拔相对来说比较窄。还有中国足球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总希望打赢,不注重过程只注重结果,其实这是一个不太好的方式。而在打比赛的时候,总是希望赢,但是对于准备的过程并不是很充分。

  问:我今天在观光青岛的两个小时内,我在街市上看到有些人在踢足球,比如孩子、老人、青年人,他们都在那里踢业余足球,从这一点上我看到了青岛市政府为市民提供了很多适合人们去踢足球的一些设施,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

  问:这个展望活动为什么会选择在中国,您是如何考虑的?

  哈曼:推广亚洲足球我之所以选在中国是因为在亚洲一共有三十七亿人口,而中国就占了十三亿人口,印度有十一亿人口,如果说我们这个亚洲展望活动成功了,如果中国和印度成功了,那么全亚洲也就成功了,所以我们亚洲展望计划就自然而然的选择在了中国。

  同时,我建议国家足协不要管理低层次的足球,应该让各个城市自己去发展自己的足球,应该说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建议,国家足协给省市足协应该给予足够的鼓励和职责就行了。这样地方足协自己来建设自己,这样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这样可能会更有利于足球的发展。

  另外,我希望中国足协能建立在中国展望的这种职能部门,这个部门包括了多个方面,有足球俱乐部,还包括联赛,还有培养教练员、裁判员。还有一个计划,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组织和形式,因为我们能够建立中国展望这一站来发展中国足球。

  问:青岛在足球方面是一个非常发展靠前的一个城市,如何发展联赛这种亚洲展望是不是选择一流城市?那如果在足球方面领域并不是一流的城市应该如何发展?

  哈曼:我认为任何城市都是可以发展足球的,都是可以来开展亚洲展望计划的,只要有愿望就可以了。当然这也是亚足联的愿望,也是足协的一个愿望。

  问:怎么才能帮助二流城市也进入这种亚洲展望计划的活动里?

  哈曼:我想当地政府用自己的能力去支持,还有建学校等等,因为这是长期的投资,是对未来的投资,孩子们是需要这种投资的,当地的政府应该意识到对下一代的责任,通过体育足球把孩子们带到体育场上去,是对社会效应和培养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亚足联、各个足协,还有当地的政府也应该有这个责任。

  问:那能不能按计划去实行这个亚洲展望呢?

  哈曼:我们在中国先实行和推动这个亚洲展望计划,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是想看一看有什么困难,或者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我们再找到具体的方法,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系统的、细致的去针对这个执行的过程。不管是在青岛是成功了,还是在武汉成功了,或者在青岛失败了,或者在武汉失败了,但是我们总有一个城市会是成功的,那么我们就到成功的城市去学成功城市的做法,学习成功城市的经验,就可以摸索到成功城市的一些经验,不论是对国际足联还是亚洲足联都是一个好的经验,都是一个好的、成功的典范,而这些成功都是取决于当地足协的支持。我们现在考虑的都是眼下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05年所要考虑的事情,也许更远的事情我们不知道,或许说2015年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我想那时候的人们会去解决。(于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全部哈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