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聪明儒帅主动憧憬奥运梦 裴恩才:多重角色迎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2 中国足球报

  “裴恩才挂帅中国女足,征战2008北京奥运。”此消息传出后,裴恩才立即被幸福的烦恼包围了,当地政府、赞助商、俱乐部、媒体、球迷的送行宴,一餐接一餐,应接不暇。裴恩才拍拍有些渐起的肚子,笑道:“就这么吃,还有许多人说咱不给面子。”与武汉人相处了一年零五个月,反倒是临走时,裴恩才“得罪”了不少人。

  “常人”裴恩才

  比老百姓,知足了

  事实上,中国足协最先为中国女足考虑的人选是徐根宝、贾秀全,但两人均委婉推托。女足辉煌的历史,国人殷切的期待,北京奥运的高指标,对每个接手者都是巨大的压力,何况在国家级球队执教的待遇无法与俱乐部相提并论。

  有人为裴恩才算过一笔账,辞去武汉黄鹤楼队主帅到女足执教,三年至少损失150万。裴恩才却不以为然,“生活在这个物质社会,讲钱很正常,但我不缺钱花,即使带中国女足不挣钱,我从八一队退伍时,组织上每年给我3万元退休金,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这些钱完全够用了。

  夫人不反对吗?裴恩才笑道:“她呀,都按我的意思办。我喜欢在外面做教练,她就让我在外面待着。我考虑去女足时,问过她的意见,她特别高兴。咱们收入少点儿,可是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平静,又不住豪宅。车子,有就行,不就是个代步工具嘛……比起老百姓,中国足球人的收入要高出好多倍,该知足了!”

  此言不虚。武汉俱乐部老总陈旭东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2003年底,裴恩才到武汉前,陈旭东在电话中与他商谈合同,裴恩才只是简单两句:“你看着办,多少钱都行。”记者后来向裴恩才求证时,他一脸诚恳,“别的教练怎么谈合同,我真不知道,也没那个习惯。以前在八一队,军人一切都是服从,哪有什么合同呀!”说到昔日的军营生活,裴恩才面容上浮现出一种温馨,“大家一起干活,到年头,上面给30%指标,有成绩的该提级提级,我总是在30%以内。”

  “青年”裴恩才

  去国足,是梦想

  从1972年裴恩才19岁进八一队踢球起,到后来做教练,他在足球圈里摸爬滚打30余年,去“国字号”一直是裴恩才的梦想。

  裴恩才踢球时名气不大,但绝对是有实力的。当时各军区不少球队都是甲级队,八一队可以随意从各军区队抽调球员,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裴恩才能在八一队踢了十年主力前卫,就很说明问题。

  1981年,苏永舜组建国家队冲击西班牙世界杯时,就曾有意召裴恩才入队。但当时八一队坚决不放人,因为李富胜等被抽调后,八一队打甲级联赛人员紧张,当时的八一队体工队大队长说话很有分量,他直接找到国家体委有关领导,“放人可以,裴恩才必须在国家队打主力。”那位大队长后来又安慰裴恩才:“你在八一队就是国家队队员的待遇。”

  裴恩才踢球生涯中距国家队最近的一次就这样擦肩而过了。也就是打完那年甲级联赛,裴恩才挂靴,开始了教练生涯。

  在新的岗位上,他善动脑筋,为人低调,先后辅佐过14位主帅,几乎没人不喜欢与他合作。

  1997—1998年,裴恩才辅佐陈金刚担任国青队助理教练,李毅、李彦、郑智都曾是他的弟子。

  在足球圈内,很多人喜欢弄件背有“CHINA”的球服穿,有过短暂国青队经历的裴恩才却总穿着俱乐部的运动服,“国字号”是他内心的追求,但他更希望通过默默工作实现梦想。

  天道酬勤,几年下来,裴恩才成了国内带队升级效率最高的教练,先后率首钢队、超能队冲入甲B,率八一队重返甲A、武汉队冲上中超。今年又率“升班马”武汉队取得中超七连胜。而今,裴恩才终于实现了30余年的梦想——执教国家级球队。

  一切正是他多年磨砺厚积薄发的结果。 其实,裴恩才是个执着追梦的人。

  “儒帅”裴恩才

  “先为不可胜”

  2003年,刚到武汉与媒体见面会上,裴恩才身穿一件黑T恤,头发有些卷的他看上去甚至有些土气。多年来,在武汉执教的不乏戚务生、科萨、胡之刚等名帅,但武汉足球始终无法摆脱在顶级联赛边缘徘徊的窘境。起初,当地许多人士对只有半年甲A执教经历的裴恩才并不看好。而俱乐部请他来的初衷,也只是希望他能将八一队的严格训练和硬朗作风带到武汉队。

  一年多时间过去,武汉队战绩彪炳,人们对裴恩才的印象也发生了很大转变:“有点书生气,有些儒雅之风。”

  当年力排众议,将赋闲在家的裴恩才请到武汉的陈旭东就认为,与其他执教过武汉队的教练相比,裴恩才最大的特点是“文化气息”浓厚。陈旭东说:“我和他是很有默契的,可能是大家都有些文化气息吧,交流起来比较容易。”

  球员们也这样认为。王文华说:“裴指导挺有学问的,看的书也挺多。给我们讲战术时,时不时还能引用点孙子兵法什么的。我挺佩服他的。”

  大家都这么说并不奇怪,因为在裴恩才的生活里,除了足球,他还有很多爱好,而诗书棋画这些风雅之事恰是他的最爱。

  在裴恩才床头,放着一大堆经典名著,有《老人与海》、《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甚至还有老子的《道德经》。当然,老裴看得最多的是《孙子兵法》,他甚至能大段大段地背诵。“先为不可胜”是裴恩才最喜欢的一句,而凭借着这一理念,他率领武汉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

  除此之外,裴恩才还有个业余爱好——下围棋,“慎勿轻速”、“彼强自保”这样的词是他早年下围棋时学到的。裴恩才说,带队跟下围棋的常理相通,所以他也常常把“相机而攻”、“动须相应”这些词带到他的战术准备会上,令球员们耳目一新。

  “魔鬼”裴恩才

  摸脉便知运动

  谈起琴棋书画头头是道,但裴恩才也有“魔鬼”的一面,那是在训练场上。

  年初球员结束休假归队时,裴恩才发现许多球员没能在假期中坚持训练,体能状况一团糟。为迅速让球员进入状态,裴恩才祭出了“魔鬼训练”。在初期,这种训练是以一天一个万米跑为基础的,球员们开始还能勉强接受,可到了中期,训练强度逐渐加大,“魔鬼训练”才真正露出了狰狞面孔,连队中体能最好的吴鹏、王文华也连连喊累,更有体能情况较差的球员感叹:“恨不得挂靴不踢了!”

  有一个细节从侧面反映出“魔鬼训练”的“魔力”———在海南集训期间,每周球队会给球员半天休整时间,球员可以自由活动,但“魔鬼训练”期间,没有一个人进城,原因很简单,他们已经累得没力气出去了。

  裴恩才的“魔鬼训练”不是蛮干。通过测量脉搏等手段,并结合执教多年积累的经验,他可以准确掌握球员的运动量大小。每当裴恩才一手拿着秒表,一手按在球员的颈动脉上,这名球员最好祈祷自己的心跳速度达标,否则会被当作偷懒者受到严厉处罚。

  当然,裴恩才并非一味严厉。“魔鬼训练”期间,队里的几名30岁以上的老将都被赋予了自己掌握运动量的权利。平时在生活中,他同意成了家的球员可以采取走训制,这种张弛有度的人性化管理得到了众多球员的肯定。

  国脚郑斌告诉记者:“年初我转会回武汉队,裴指导起初不太同意,后来中超首轮客场打深圳,他又提前换我下场。应该说,那个时候我和他是有隔阂的。第3轮我们主场打北京现代,面临非赢不可的境地,我主动找到裴指导,把我之前对他的种种想法全盘托出,裴指导则给我一一作了解释。经过那次长谈,我们彼此间取得了很深的信任,这种信任的感觉就像当年为朱广沪指导打球一样,它一直伴随着我们取得七连胜。”

  “军人”裴恩才

  报告:任务已完成

  裴恩才为人很低调,但在内心里,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始终认为没有不可战胜的对手。

  尽管在八一队的资历很老,但裴恩才却一直不太得志。更多时候,他都是以青年队或乙级队教练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上。作为主教练,1994年、1998年他分别率首钢队和八一超能队从乙级杀入甲B,但升级后却遭到解职;2003年,他终于当上了八一队主教练,可中途又莫名其妙地被解职。从别人那里传递出来的不信任不认可让裴恩才无法忍受,因此他一心想找个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直到来到武汉队。

  去年足协杯赛客场战胜北京现代队后,裴恩才与记者一起吃饭,三杯酒下肚后,他的话便多了起来,说第二天要专程回一趟红山口,逢人就敬礼“报告连长”:“我已完成任务,主客场都打赢了北京队!”

  裴恩才的“得意”是有根据的:八一队最辉煌的时候想胜一次北京队都不容易。

  除此之外,本赛季武汉队的七连胜,令裴恩才喜出望外。事后他说:“自打在八一队下课,我就知道早晚有一天我会再来,而且一样出成绩,因为我清楚自己的能力,我要让所有对手都知道我的厉害。”

  武汉队冲超成功,而今又取得七连胜,裴恩才已为很多球迷熟悉,但他也清楚地知道。在足球圈内,他尚未进入中国教练势力版图的主流,极需要一次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来提高自己的地位。“即使牺牲一些眼前利益,也是值得的。”裴恩才说。

  他床头常放有一本《成就曾国藩一生的八大学问》,书里有这样一段话——“紧紧抓住突破一生的主动权。”

  聪明的裴恩才怎会错失这样的主动权?

  “新兵”裴恩才

  敢于接手中国女足,裴恩才是有信心的。但要说对女足的了解,他与普通球迷差不多——女足有成绩时,就关注多些;女足打得差时,关注就少些。当然,打得太差的雅典奥运0比8负于德国,他也非常清楚,“那场比赛我看了,不是技术问题,是精神状态出了问题。”

  尽管对女足还缺少了解,但裴恩才并不认为这是很大的缺陷,“足球有着规律性的东西,比如向训练要成绩。这种规律是不分男足女足的。在足球技战术层面上,男女足之间也是大同小异,在于各人的运用。岳飞怎么说用兵的:排兵布阵,兵家之常,运用之妙,在乎一心。

  武汉队训练时,裴恩才强调最多的是一个“快”字。一次队理论课上,他说:“都说武汉球员技术好,但这些年为什么成绩上不去。我踢球时也老觉得人家英国人脚下粗,踢球靠长传冲吊,但后来明白了,人家最讲究速度,就像‘中远程导弹’,忽得一下过来,你还没感觉到危险,就玩儿完了。”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三年多时间,裴恩才已有了改造中国女足的总体思路,“必须走技术加速度的路子,提高反复攻防能力。技术加体能加作风,我认为这是提高中国女足的必由之路。”

  他最后说:“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带好中国女足,将原来女足2008奥运会进前四的目标提高到拿奖牌。对此我也是信心十足!”

  裴恩才经典发言

  我希望自己的球队打的不是太极拳,而是像“拳王”泰森一样,一上去就先发制人。当然,在进攻的同时,首先要稳固后防,而这种防守是以球为核心的逼迫式防守。

  ——2003年12月27日,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裴恩才发表就职演说时,用这句话形容自己的执教思路。从此,只要提及“裴氏打法”,总有媒体喜欢用“泰森风格”来形容。

  咱们打中超,别弄得像小媳妇似的,看见这个是中超联赛冠军,那个是足协杯冠军,什么传统强队。别来这些!他们就那样。打!没有谁怕谁的事。

  ——2005年3月24日,“升班马”武汉队即将出征中超,裴恩才在展望新赛季时作出上述表示。此后,每次武汉队碰到强队,他都喜欢用“不做小媳妇”形容自己的心态。

  光脚不怕穿鞋的。我和队员们都没有任何包袱。说穿了,输了在情理之中,打平或赢了,我们就赚了。我告诉队员们,只要拼了就没有遗憾。

  ——2005年4月1日,裴恩才带着这样的心情迎来了中超首战,对手是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队。“光脚不怕穿鞋的”是儒帅裴恩才的一句经典话语,因为这句话真实反映了他外表平和、内心狂热的性格特征。

  看到报道之后,我当时真想问问写稿的记者,什么叫“套路”?练套路有用吗?

  ——2005年4月11日,武汉队兵败青岛后,有媒体对裴恩才训练中较少练套路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裴恩才当时感到很无辜。按照他的理解,本土教练传统的训练模式是很有问题的,训练中练习的各种套路到了比赛中根本就打不出来。

  大连当年是十一连胜,我根本不想。咱还是那句话,饭要一口口吃,仗要一场场打。这不,张辛昕停赛了,回去打山东还犯愁呐。

  ——2005年5月8日,裴恩才客场战胜重庆取得六连胜后,如此评价自己的“辉煌”纪录。其实,这句话已经不新鲜了,裴恩才在三连胜后便开始重复这句话。“饭要一口口吃,仗要一场场打”成了武汉队的“队训”。

  在武汉队,没有人在我身后放黑枪,我可以专心做我的教练。

  ——2005年5月15日,裴恩才如此解释七连胜的原因。在武汉队,裴恩才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会时不时冒出两句军人的用语,“我的部队呢?”、“仗要一场场打”、“没有纪律打不了胜仗”……也许,今后在武汉队,人们再也听不到裴恩才掷地有声的津味普通话了。

  作者:于小乐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