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年中国足球都干了什么 曾雪麟:这样死路一条(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31 《足球·劲体育》

  竹密难堵流水过

  ——中国队应能赢香港队两球以上(1985年5月14日第一版)

  中国足球队被公认为第十三届世界杯外围赛东亚区第四组A组出线的热门队,同组的香港队则自信“有力威胁中国队”,力争获得小组的出线资格。中港两队出线的机会,以实力而论,其比率应为9比1。就是说,中国队有九成把握出线,香港队则有10%的希望。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小组压轴战,将验证笔者的这一论断……中国队有一位队员私下对笔者说,在北京打香港队,不必过于紧张,凭实力,我队有把握取胜。听说曾雪麟教练在主场迎战香港队
的备战是十分认真而周密的。心中有数,自然不必慌张;有备而战,方能取胜。我赞成曾指导在战术上重视对手。(严俊君)

  无端闹事 有损国格

  (1985年5月21日第一版)

  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被淘汰,冲出亚洲的努力再次受到挫折。许多球迷摇头叹息……然而有那么一些人,打着关心祖国荣誉的招牌,在球场内外无端闹事。他们在中国队失利之后,不去想想怎样为中华足球之腾飞出力,却干出损害国家人民利益的丑事来。试问,难道谩骂双方球队,谩骂香港同胞,甚至围攻外国朋友,就能挽回中国队的失利?显而易见这些害群之马的粗言秽语,只不过表明他们缺乏文明;投掷果皮杂物,适足以暴露其粗鲁和野蛮。至于少数砸汽车,损害国家财产者,已是严重地破坏公共场所的秩序。广大球迷强烈要求制裁这些滋事生非的人,对情节恶劣者,绳之以法,这是完全必要的。球场闹事这种丑行,有损国格,败坏社会风气,广大球迷结此深恶痛绝……(本报评论员)

  足球似棋局局新

  (1985年5月21日第一、四版)

  ——评中港足球之战

  “没有想过会输的,输了!没有想过能赢的,赢了!”郭家明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的眼泪与其说表达这是意外的胜利,倒不如说这胜利来之不易。

  为什么?为什么……

  郭家明在赛后,带着胜利的口吻说中港之战实际是一场心理战。郭家明5月16日一下飞机,就对新华社记者说:“靠国际比赛经验,有信心胜中国队。”这句话可能起到激怒好胜的中国队的作用。香港队领先的情况下,有的队员借伤躺倒拖延时间,这时,时间就等于胜利。中国队员沉不住气了,当刘荣业在己方禁区内倒地时,李辉急得把他拖到界外(这是不容许的),引起双方的摩擦。李辉干了一件蠢事,正中了香港队的心理战。有一次香港队守门员发球时,杨朝晖站在他的前面,陈云岳将计就计地不发球,既达到拖延时间的目的,又造成杨朝晖的犯规。(严俊君)

  主任们,中国足球往何处去?

  请解十道思考题

  (1985年6月4日第一版)

  我们不愿意看到与老曾共事的同志陆续辞职,但希望在苏永舜、曾雪麟辞职后,花费一些时间,来倾听足球界以及包括各界人士在内的广大球迷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下面,我们整理十道思考题,解一解这些思考题,对于我国的足理事业,也许不无裨益。

  一、当今在我国的影响越来越大的足球,为什么迄今仍未“冲出亚洲”?从微观来说,教练应负直接的责任;但从宏观来说,主管体育工作的各级主任们有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资本主义国家的足球是怎样搞上去的?足球体制与我国相似的苏联足球为什么始终未能冒尖?其中否有着必然性的联系?

  三、香港队胡国雄踢赢一场球(指5月19日胜中国队)获得的奖金是1.38万港币,相当于容志行十几年踢球奖金总和的数倍。资本主义这一套,我们不能学?

  四、采访上届世界杯足球赛的记者达7500多名,比奥运会的记者还多,观看奥运会足球赛的观众比所有其他项目的观众多得多,而足球比赛的收入也是最多的。其中的奥妙是什么?我们从中应得到什么启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