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年历史主角又添新痛 现状让曾雪麟不愿再看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06 法制晚报

  在深圳,记者见到了曾雪麟。20年前,正是他带领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以1比2输给香港队,导致与世界杯决赛圈擦肩而过。之后,他背着“罪人”的名号,辞去了主教练一职……

  如今,20年过去了,眼前这位年逾70的老人,精神矍铄,腿脚麻利。谈起5·19,他说:“很伤心。败军之将,没资格谈。”在采访中,曾雪麟多次强调“希望大家忘记5·19”:“大家都还记得它,媒体都搞纪念专题,这说明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还不够好,说明中
国足球停滞不前,所以人们才会留恋过去。”

  临近5·19

  昔日主帅成焦点

  这几天,沉寂了很久的曾雪麟再次成了媒体的“宠儿”。“这两天安排了媒体采访。我只有明天上午有空。”记者刚刚联系到曾雪麟时,他告诉记者,“20年过去了,大家也该把这场球忘了。说5·19是奠基也好,什么也好,我希望大家忘记5·19。忘记过去才意味着咱们的足球水平提升了一个台阶。”

  嘴上说着希望大家忘记当年,但曾指导自己却还忍不住用当年和今天做比对,甚至觉得20年前的中国队有些东西不比今天的差:“现在,我们的足球队员一个个都自以为了不起,其实只是井底之蛙。就只知道买房、买车,自己的球踢得有多臭,恐怕从来都不觉得。想想,当年我们虽然输了,但是还是那个时候的球踢得有味道。”

  球迷狂躁

  20年后记忆犹新

  曾雪麟说,在他这一辈子中有过两次打击。一次是他夫人的去世,另一次就是20年前的5·19。“5·19事件让我一下子臭名远扬。当时的球迷砸汽车、围攻球队,害得我们一个礼拜都不敢下楼洗澡……”

  说起当年,曾雪麟记忆犹新。“5·19算得上是对中国足球影响比较大的一次比赛。我记得比赛时工体全坐满了,根本买不到票。球迷特狂热,他们闹事,掀翻使馆的车子、在球队宿舍下面把我们围了好几天。比赛那天晚上,警察抓了100多人。比赛结束后,我们一个个都傻了,不吃饭,也不睡觉,我直到第二天才知道球迷闹事了。当时,我们一出去,看到各种各样的标语,什么‘枪毙曾雪麟’之类的,很恐怖。比赛刚结束那几天,我们根本不敢下楼,下面天天有很多球迷在那里骂我们。甚至有的球迷还给我寄来刀片和绳子,意思是叫我自杀。”

  私交不错

  郭家明替我鸣不平

  虽然输给了香港队,但是曾雪麟与时任香港队主教练的郭家明却一直私交不错。在经历了5·19之后,曾雪麟主动提出辞职,郭家明为此还特意替曾雪麟鸣不平。“早在5·19之前,我和他关系就不错,虽然比赛输了,但没有影响我俩的关系。他当时在《足球》的头版替我打抱不平,说‘胜负乃兵家常事’,‘不能以胜负论英雄’。”曾雪麟说,“他经常来深圳这边,我们也常见面。”目前,正忙于青少年培养工作的郭家明,一直在国内外四处考察。

  在曾雪麟的印象中,香港足球的水平一直在中国队之下,可不知为何20年又走了一个轮回。“真是宿命吗?这么相似。当年,我们在最后3分钟输给了香港队,导致世界杯出线无望;去年,我们虽然赢了香港队,可惜因为少一个进球,最终也是无缘世界杯。”

  忘记5·19 培养真正的足球明星

  虽然嘴上说希望大家忘记5·19,但是曾雪麟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策划纪念活动。他说他想把当年的弟子都请来深圳聚一聚,可惜大多弟子忙于工作,人总是凑不拢。“其实也没什么可搞的。毕竟,那天对我们来说是个耻辱。”曾雪麟说。

  近期,不断有媒体前往采访曾雪麟,其中包括众多的外地媒体,这让曾雪麟很是意外。“青岛、广州、北京都有媒体专门过来,我没想到大家都还记得这件事。我想5·19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反思中国足球为何进步这么慢,从而制定一条未来的足球之路。”

  说起足球,曾雪麟对眼下的中国足球很有看法。“搞了一辈子足球,真是伤心啊。我们中国足球20年过去了,还是没多大进步。看看现在的中超,乌烟瘴气,球市越来越差,我们真是死不瞑目啊!”

  “什么赌球、黑哨、假球,包括最近深圳队出的这些事,真是太乱了。”曾雪麟提起这些很激动,“我们老一辈的聚在一起,大家都不谈足球,因为一谈起就很伤心。现在我都不看球了,更不会去球场,连国家队的比赛也很少看。除非到现场或者电视台邀请我评球,我没办法必须得看。”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曾雪麟说得一针见血。“中国足球哪天也培养出几个真正的球星,那么中国有希望了。中国球星出世之日,就是中国足球翻身之时。当然,我说的球星不是什么所谓的大牌,中国到目前没有一个真正的球星。那些‘大牌’个个都是昙花一现。我说的球星,起码得像效力于埃因霍温队的韩国球员朴智星那样。但目前看来,中国足球的‘天’很难撑得起来。”

  离世界杯

  至少还差20年

  因为中国短期内培养不出真正的球星,所以曾雪麟认为:“中国足球离世界杯,至少还有20年的距离。因为这一拨球员,以及下一拨、再下一拨球员都没戏,都出不了球星。”

  在曾雪麟看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有些问题,尤其是在培养青少年足球上。“一个个急功近利,技术粗糙,素质低下。我是一直反对通过足球学校的方式来培养青少年,那样太功利。我们应该在全社会选苗子,然后再集中培养。”

  20年前的5·19成为曾雪麟的一道“伤口”,今天,他仍期待着中国足球能在20年后崛起:“从我国的足球体制和训练上入手,好好整治,大力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日本不也花了20年时间,才有了现在这水平吗!我们如果方向对头,20年后也可能有戏。拿个亚洲第一第二,那样才能保证进入世界杯。”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曾雪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