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年我们进步了什么 面对5.19足协回避多于回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05 法制晚报

  “5·19”不仅仅是纪念

  “5·19”,只要中国足球的历史存在,这个日子,就会一再地被提起。

  20年过去了,在这个时刻面对这个日子,它曾经留下的伤痕,依旧那么真实清晰、刻骨铭心地存在着。

  曾经写下“5·19长镜头”的刘心武,他说提起这个日子心里就会伤感。他写下了那篇著名的小说,但从此之后,刘心武说,他不再看球;曾经是败军之将的曾雪麟,他说只要他活着,这个日子就要年复一年地去面对,那一天的痛苦,只能这样用一辈子去承受。

  除了伤感以及痛苦的体验,20年来,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呢?

  有过昙花一现般的欢乐。2001年10月1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了世界杯,那一夜醉倒了无数痴心球迷。不过酒醒之后,剩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有过职业化联赛初期的虚假繁华,后来却充斥着假球黑哨以及赌球丑闻;有过风光无限的所谓“超白金一代”,但武汉兵败无缘雅典之后,瞬间变成了破铜烂铁;有过“铿锵玫瑰”的绝世风华,但现在风采却沦为二流。

  有的只是一个永远不变的那个目标,说来无非是两个字——“出线”。1985年5月19日,1比2兵败香港,无缘世界杯;2004年11月17日,7比0大胜香港,还是无缘世界杯。20年的时间,就那么站在原地打转,从来都没有超越这个最基本的理想,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个最低的起点。

  20年是如此漫长的时光,如今,曾雪麟已经是76岁的老人。他没有办法和其他老人一样享受安静的退休生活,这两天,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面对媒体,面对这个日子。但是我们纪念这个日子,绝不仅仅是倾听一个老人的痛苦,我们揭开的,是中国足球的伤疤,我们面对的,是中国足球缺少光荣充满伤心的历史。

  所谓以史为鉴,也许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回忆、反思,能让今后20年的中国足球,找到一个新的起点。法晚体育

  不好把握分寸还不如不说话 仅有杨一民简单谈看法

  面对“5·19” 足协回避多于回应

  作为中国足球的领导机构,中国足协在“5·19”事件发生20周年后,本应出现更多的积极反思态度。但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大多数的足协领导都因为某些原因不愿提及此事。

  记者首先联系了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但他表示就“5·19”事件并不好发表任何观点,作为足协的发言人,也不好发表没有经过领导授权的言论。之后,记者采访足协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的计划也宣告落空,原因是近日谢亚龙一直在外地出差公干,而他的手机也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一名足协官员告诉记者:“目前足协的工作很繁重,无论是女足选帅还是国青备战世青赛都牵扯了领导们的太多精力,而且像‘5·19’这样的话题毕竟很敏感,不好把握分寸,还不如不说话。”

  在采访联赛部主任郎效农的过程中,该官员的话得到了验证。郎效农在听到记者的来意之后马上表态:“毕竟20年过去了,我想这件事还是直接找当事人采访好。”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其他几位足协副主席也对“5·19”一事不置可否。最后经过多方的努力,主管国家队工作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才简单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他说:“20年前的‘5·19’事件不仅值得中国足球深思,也值得足球界以外的各界人士反思。中国足球20年来,其中包括1994年从专业化到职业化的过渡,可以说中国足球的水平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这期间,中国足球也经历了一些沉痛的失败,这说明我们的进步速度还没有赶上足球发达国家的步伐,这也需要足球界的工作者共同努力。”

  谈到球迷问题,杨一民表示,如今虽然在某些赛场出现极个别球迷不文明的现象,但总体来看球迷的表现更趋于理性。他说:“像‘文明对赛事,理智对输赢’这样的口号就很好,可以引领球迷更好地观看赛事,而如何在球迷当中形成更积极向上的因素,也是值得社会各方探讨研究的。”

  文/特约记者 胡磊

  本版日历制图/实习生 肖霄

  事件背景

  一场里程碑式的灾难失败

  20年前,中国队如果在主场战平中国香港队,将可以昂首挺进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但冲击世界杯的成功延后了16年。当时,中国队实力远在香港之上。结果,队员的心态都极为失衡。最终,在工体,中国队1比2失利。

  看台上的观众情绪激昂犹如一股巨大的洪流,找不到发泄口,在场内乱窜,汽水瓶、砖头、石块如雨点般飞向场内,一名香港球员被击中。赛场外,至少两辆停在路边的汽车被掀翻,暴怒的人流失去了理智,红了眼,变成一群可怕的野兽,见东西就砸,所有高鼻梁深眼窝的外国人和南方口音的香港人,无一例外遭到攻击。这就是“5·19”,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球迷骚乱。

  文/本报记者 周志刚

  90分钟回望历史点滴

  11位当事人追忆当年事

  《足球之夜》

  今晚呈现真实“5·19”

  本报讯(记者 季飞)今天早上,记者联系到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之夜》栏目组,就该栏目将于今天晚上播出的特别节目《“5·19”——一个时代的缩影》进行了采访。据了解,本期长达90分钟的节目将全部围绕1985年“5·19”事件来进行,力争多角度、多信息地呈现出20年前的中国足球历史。

  谈到节目的主旨,该栏目制片人刘建宏对记者说:“‘5·19’是一场让人难以忘记的比赛,也是一场让人刻骨铭心的失败,而这期节目正是20年后对‘5·19事件’的再回顾和再解析,我们的节目并不想作出什么历史评判,只是想让观众自己得出一个观点,重要的是关注社会反映和人文影响。”

  据悉,该节目以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曾雪麟从担任主教练到带队参加1985年世界杯预选赛,直至兵败香港队黯然下课为主线,真实回放了“5·19”的前前后后。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采访的11名当事人中,包括了当时的主教练、球员、球迷、作家以及足协官员等多方人士。

  首播时间:今日19:55 重播时间:明日10:0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