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雪麟:20年前我外号叫5.19 我要举办5.19纪念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33 竞报

  -1985年以前他是中国足球的头面人物

  -仅因一场比赛,他跌到人生最低谷

  -球迷给他寄来刀片,寄来绳子,一度威胁到他的生命安全

  -20年后,一切淡然

  作为那场比赛的主角之一,目前,已76岁高龄的曾雪麟在深圳悉心照料着他的足球学校。

  “那次失败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在这之前,我的一生都很顺利,从地方队到国家队,都是如此。可以说,那场比赛是我一生的祭点。我希望那次失败的教训能为中国的足球人永远牢记。”曾雪麟说。

  “我其实想的是平局”

  “当时队员都认为拿下香港队是不成问题的,尤其我们又是在主场。但其实当时我的想法是能打平就行,因为平局也能让我们从小组出线。”现在看来,在当时,曾雪麟也许是惟一能够保持清醒的人。但比赛之前,体委领导向球队下达了至少赢两个球的死命令。

  比赛之后,中国队的休息室没有人说话,任何人都无法接受输球的事实,很多队员还流下了眼泪。“我强忍着没哭出来,但是眼睛里已经湿了。没有人说话,谁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球迷在外面堵着,我们在休息室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人去洗澡,也没有人吃桌子上放的水果,休息室里静得可怕。”曾雪麟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那时我的外号叫5·19”

  “那时我的外号叫5·19。”曾雪麟笑着说,“那场比赛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上街,很多球迷都说要把我枪毙了。”

  在输给香港队之后,曾雪麟把自己关在国家体委的宿舍楼里整整一周。那段时间,不断有人给他寄刀片,寄绳子。当然,更多的还是死亡威胁信。“当时很害怕,我能理解球迷有多悲哀,他们是如此深爱着那支球队。”曾雪麟回忆着自己那时的心情。

  “其实那时很矛盾,对于输给香港队我心有不甘,但同时又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据曾雪麟介绍,在给自己“关禁闭”的一周里,他始终在给自己进行着心理调节,但内心的痛苦充斥在他身体里的每一个角落,“感觉就像生了一场大病,吃不下,睡不着,整天都没有精神。”

  球迷已经原谅他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场比赛带给人们的痛苦也在逐渐减弱。慢慢地,大家开始认识到,输球并不是曾雪麟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足球体制存在缺陷,而那些曾经咒骂过曾雪麟的球迷也开始试着原谅他。

  “我辞职之后,有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主要的内容就是说我不是男子汉,输了一场球就不干了,应该东山再起,并让我要保重身体。”曾雪麟说。按照曾雪麟的回忆,经常有人在电话里这样对他说,这些人也是曾经骂过他的,“球迷的宽容让我感动,至今,我仍很感谢他们。”

  现在,曾雪麟正在策划一场纪念比赛,为了那个“5·19”,把所有参加那场比赛的队员都找来,踢一场球。“我们策划了很长时间了,很多人都愿意赞助。但因为很多人都在国外,所以一直没有弄成。”曾雪麟对记者说,虽然难度很大,但他一定要把这件事做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全部曾雪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