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王换权力角逐游戏 女国脚:教练谁也不如商瑞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智强报道 中国足协已经确定由裴恩才挂帅女足,并保证由其率队参加2008的北京奥运会。对于人们关注已久的女足主帅,“教练组组长”王海鸣最终没能修成正果颇感意外,而权力角逐在足球圈内的影响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前朝今世的游戏

  在看似平常的选教练这个纯正的“业务工作”过程中,一般意义上的政治规律仍然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足协与技术委员会的元老们不断地猜谜的时候,从没有女足执教经验的裴恩才异军突起,将业务精湛的王海鸣弄得尴尬异常,尽管他自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根就是女足”,但谁也不承认这是真心话。足协为何如此这般别扭,偏要搞强扭的瓜?

  王海鸣的女足主帅之路从来没有平坦过。先是输给马良行,而张海涛搁浅女足后,他的呼声就一直很高,不过,击败美国人迪西科后他最终只当上了“教练组组长”一职,做主教练工作并没有给主教练头衔。为什么王海鸣迟迟不能转正?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说战绩不好,可又没有多少“证据”;二说“压不住”,也多少有点“虚脱”;第三干脆些,没东西。

  据熟悉王海鸣的人士说:“他就是踩不上点。说白了就是朝中无人。”现在看来,真不排除这个原因。因为王海鸣是阎世铎“前朝”留下的旧臣。人走,权走,谢亚龙要选一个他认为可以帮自己赢取“豪赌08”战果的人。

  元老们的可笑

  本来,实为“橡皮图章”的技术委员会的元老们并没有参与朝纲的奢望,是足协自己主动要求他们开会讨论女足主帅的人选。也许足协是认真的,但技术委员会“到底是技术把关?还是人事把关?直接参与选帅是不是越权”各人的理解当然不同。不过戚务生的话多少有点代表性,他说:女足的事情还是由女人们来管。

  刚传出女足要换帅时,足协国管部把他们能够控制的资源几乎倾巢端出,主帅人选有六人之多,不仅有徐根宝、李应发这样的老教头,也有吴金贵、高洪波这样的中生代教练。元老们认为:高洪波在厦门干得好好的,不会来;根宝压根不感兴趣;吴金贵难道不想干俱乐部的?认真地讨论这几个人选的元老几乎有点可笑,因为就在这六人名单之外,谢亚龙、杨一民的焦点对准的是贾秀全——这算是权力角逐的第一回合。

  当元老们各抒己见、莫衷一是,似乎觉得足协的六人名单多少有点虚晃一枪的时候,果然,贾秀全浮出水面。贾秀全一向与足协保持着密切的关系,除了国足,几乎男队的各级主教练都干过,自上次他弃国青而就位上海申花领队一事多少使国管部失了脸面后,也没有影响他与足协的实质性关系。据说,贾秀全出现是足协领导三思而后生的。经过权衡,贾秀全作为女足主帅由足协上报总局,但据说被上层领导“谨慎考虑”挡回。另外一种说法是因“家庭原因”退出。

  谢亚龙力挺

  贾秀全退出之时,王海鸣仍然被称为“好同志”,也曾经有人考虑过他,并且向他承诺过“如无重大意外,新主帅人选就是你了”,甚至连他的助理班子都拿出来让他过目了。但这时,权力角逐达到了巅峰——突然杀出个裴恩才来。

  目前裴恩才的“出山”由来有几种说法。一说元老金志扬鼎力相谏,据说主要根据是“稳得住,有头脑”,带武汉队进中超并取得多轮不败;二说是前国门、现就职军事博物馆政委的李富胜力荐;三说是圈内好事人“随便说说说成的”。自裴恩才杀出后,女足选帅的形势突然明晰起来。国管部的主要工作即围绕着考察他来进行。从5月4日朱广沪借考察国脚到武汉观看中超比赛(实为考察裴),到派人打听他的为人;从谢亚龙请求总局领导出面同武汉方面协调,到直接找到曾任湖北省体委主任的武汉市主要负责人;从所谓酝酿名单,到最终“拍板”定裴仅半月,时间之短、信任之大、信心之足、动作之快,在足球圈内前所未有。

  一名女足老国脚表示:“男足和女足是一回事儿吗?现在,谁都拿女足当试验田。就教练来说,谁也没超过商(瑞华)导。”据消息称,现在,有关裴恩才的任命已经报到总局,只等批准。

  这次女足遴选主帅一事,再次体现了权力的作用。挺裴前景如何?我们不会忘记两件往事吧:一、当年神奇米卢就是袁伟民亲点的,结果怎么样?中国队成功了。二、当年张海涛如何上任的?阎世铎薛立力捧的,结果怎么样?中国队都0比8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