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全部赌注押向裴恩才 拿女足赌博成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8:20 华商网-华商报

  自从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成功之后,每一项竞技项目便都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着眼于2008。中国女足曾经是国人引以为豪的项目,铿锵玫瑰曾先后在1996、1999两年绽放美国。随后,由于队员年龄老化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女足逐渐步入低谷,虽然其间几经易主,但是成绩终究不能与当年相比,为了能在3年后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重振雄风,中国足协又动了大手笔,刚刚带领升班马武汉黄鹤楼队在2005赛季中超联赛取得7连胜的“儒帅”裴恩才,将正式接管新一届中国女足,而原来众望所归的王海鸣,则将出任助理教练的职务。

  前有古人 后有来者

  裴恩才入主中国女足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来议论纷纷,在中国足协召开的“元老会”上,众“元老”对于裴恩才的到来并不看好,毕竟从未涉足过女足领域的裴恩才对女足并不了解,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因为截至目前,女队员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训练负荷3方面,就是裴恩才对男、女足球差别的全部认识。此外,武汉队在中超能够7连胜也并不完全是裴恩才的功劳,之前武汉队的成绩就不错,至少球员们的技术都不差,绝不是裴恩才上任后一朝一夕就调教出来的。

  尽管中国足协力挺裴恩才让所有的人感到意外,但也并非无章可循。当年足协提拔张海涛挂帅中国女足的决策也曾经轰动一时,可事实证明当时的女足负责人薛立所作的决定是轻率的。本来就呈下滑趋势的中国女足在经历了“0∶8惨案”后,已经真正步入了低谷,即便张海涛承担了所有罪责也于事无补———男足教练救不了女足。之后,阎世铎下课,谢亚龙走马上任,中国女足选帅的问题也再一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中国足协好像偏偏不信这个邪,这也让人担心历史会重演。

  中国足协一意孤行?

  多说无用,看看中国女足的现状,中国足协的决定就会更显功利。男足与女足的生存环境大相径庭,难道从男足优越的生活圈子里搬来的裴恩才就可以如鱼得水?裴恩才是将,军令如山,不听不行,况且能来“国字号”镀金也并非坏事,至少可以充实自己的执教履历;中国足协是帅,一招出错便损失惨重不可原谅。

  在08奥运会必须取得好成绩的硬指标之下,足协领导难免会忽略一些规律性的因素,而以成败论英雄。当戚务生建议“女足还是由女足教练带好”,贾秀全、徐根宝也都对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敬而远之时,谢亚龙对于男足教练依然痴心不改,想必也做好了愿赌服输的心理准备。

  可以肯定的是,中超开打后的相当一段时间之内,裴恩才都不曾被中国足协看好,对于他的足球理念、执教思路和战术能力则更是一无所知。

  现在,仅凭借着在中超的一个7连胜,这名一直徘徊在甲级联赛,从未有过“国字号”执教经验,从未在国际赛场上运筹帷幄,从未涉足女足运动的非主流教练,一下子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最热门的人选,变化太过突兀。忽视基础,忽视足球规律,拍拍脑袋就做决定,这是中国足球男足长衰不盛的根源所在,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弊病又侵入到曾经辉煌一时的女足身上,这让我们对女足的未来难以保持乐观。本报记者 丁潇雅

  裴恩才简介

  -1973至1982年八一足球队运动员,共获三次全国冠军

  -1994年任首钢足球队主帅,参加当年乙级联赛冲甲成功

  -1998年任国家青年队助教、八一足球队助教

  -1999年任解放军超能队(长春亚泰队前身)主帅,参加当年乙级联赛冲甲成功

  -2000年任八一振邦队教练,参加甲B联赛冲甲A成功

  -2002年9月至2003年2月任甲A八一队主帅,2003赛季甲A第16轮下课

  -2003年12月至今,任武汉黄鹤楼队主教练,带领武汉2004年冲超成功后,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上取得7连胜的骄人战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