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接手女足台前幕后 执教念头始于一句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55 武汉晚报

  更受关注的中

  超、更好待遇的男足,气势正旺的七连胜……普通人难以意料的时刻,裴恩才进行了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答应接手中国女足,率队备战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

  作出这番选择的前后是怎样一个经过?昨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念头始于一句玩笑

  产生这个念头,其实是始于一次玩笑。联赛之际,有天裴恩才和几个教练在一起看报,看到上面在讲女足选帅的标准(足协要求要有带男足的经历),并列举了几个教练名单,大家进行了讨论。

  否认了其中的部分人选后,裴恩才开玩笑说:你们觉得我怎么样?闻此,其他几人也半带玩笑地说:你呀,少年队、青年队、成年队、乙级队、甲B队、甲A队到中超队,你都带过,仅仅只差一个女足呢。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回来后裴恩才还真的把执教女足记在了心上。

  朱和元电话示

  率武汉队取得中超四连胜后,裴恩才的知名度飙升。此时,女足选帅也迫在眉睫。在一次教练委员会上,前国家队教练、对裴恩才非常欣赏的金志扬提议——为何不考虑请裴恩才,这个人带队很有一套!

  会后,国管部主任朱和元立即给裴恩才致电,询问裴是否有意接手女足。一个诚心问,一个曾有意,裴回答:在众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接手女足,是人生的挑战。你们如果觉得咱行,我会全力以赴地去干。不过,裴也表示,如果让他还要和别的人参与竞争,那他就不干,要接手,就直接任主帅。

  朱广沪来汉考察

  裴恩才执教的能力究竟如何,朱和元的底气并不足。武汉队主场迎战上海中邦之际,朱和元和新任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打了个商量。考察球员表现的同时,朱帅还重点注意了裴恩才的现场指挥。是役,武汉队2:0获胜,朱广沪对武汉队的表现大加赞赏。朱广沪返回到北京“汇报”后,足协坚定了聘请裴恩才执教的决心。

  上周日,武汉队主场迎战鲁能时,谢亚龙、杨一民和主管女足的张健强等前来武汉,与裴恩才再次进行了接触,并谈妥了赴京的相应事宜。

  “男足化”方针既定

  对于女足的详细情况,裴恩才坦言说自己并不是很清楚。但一些重大的比赛,他看过。尤其是2004年奥运会以0:8告负一役,他非常心痛:这并非全是技战术安排的失误,中国女足赛前的准备和心理调整肯定有问题。

  性别虽有不同,但球理是相通的。裴恩才认为,除生理和心理有差距外,男足与女足在技战术方面并无不同。“世界女足目前的潮流,男足化倾向非常明显。中国女足不能逆潮流而动,要把重点放在技术和速度上。身体对抗上,咱们不如欧美,如果不在速度上,不在技术上高出她们,肯定没有出路。刘爱玲、孙雯她们当时的中国队为何是世界强队?就在于她们的攻防转换比其他球队快,她们的控球比别人出色,传接球比别人快。

  尽管中国女足目前处于低潮,但裴恩才表示:和欧美相比,我们还是有着自己的优势,以前的基础还是比较牢固,举国体制的支持,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在本土举办。这些都是中国女足继续前进的根基。

  “我坚信,如果在两年的时间内,咱们认真地提高了中国女足的训练质量,她们会上一个台阶的。”裴恩才充满信心地说。

  文/本报记者 饶建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