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选帅起伏跌宕 王海鸣静等足协“发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11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杨永成 目前,中国女足选帅可谓中国足球头等大事,用体总和足协高层的话来说,是“关系到2008中国女足能否夺牌的关键”。虽然王海鸣担任中国女足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阿尔加夫杯却成为他执教生涯中不可回避的败笔。

  日前,记者与正在天津观看女超联赛的王海鸣进行了交流,他默认了女足主帅即将
产生的消息。不过,他对女足主教练最后敲定一事充满信心:“现在一切工作都在积极进行中,任何领导都没有和我说起,我想领导也不可能和我说这个,这不是让海鸣受刺激嘛(半开玩笑地说道),是否最后执教我都听从安排。”

  面对选帅 心态平和

  王海鸣从七运会前就在北京女足辅佐马元安,其后的带队成绩有目共睹,国内女足教练中,除了马良行,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就属他了。一位资深女足教练曾对记者表示:“怎么就能用一个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去评价衡量一个教练的能力呢?是不是换了别人一次比赛没打好也要进行调整?这样的话谁还愿意来接这摊工作?”对此,王海鸣心态异常平和。

  “你怎样看待中国足协对于女足帅位迟迟不能确定这件事?如果算上前两次中国女足换帅风波,那你这次已是第三次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了,你怎样看待第三次等待足协对你的‘发落’?”

  “足协领导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吧,这个事情不是我可以左右的。我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听从领导安排就可以了。我的心态很好,一直都是这样,当很多事情自己已经努力过后,唯有等待结果,现在的心态也可能是你们媒体给我锻炼出来的吧。(笑)第三次参与竞争却是真的,但是我个人觉得事情自然有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操之过急未必是件好事。现在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为之过早,等最后人选确定的时候才能确定我是不是第三次错过帅印不是嘛。”

  “这次的整个选帅过程和前两次有什么不同的吗?”

  “环境、人物、以及我的身份都不同了,可能中国女足的现状也不一样了,我自身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还像以前一样,足协需要什么样的教练更适合中国女足发展,那么最终谁就是主教练。”

  “你的心态平和得有些低调,可以理解为消极等待吗?”

  “怎么会消极等待?是积极等待啊!我只是觉得在敏感时期,更多是领导的决策,我作为下级不应该有任何的意见,更何况我现在的心态的确很好。上级如何安排,下级如何服从,这是不变的定律啊!”

  “现阶段中国女足被大部分教练视为一块烫手的山芋?如果最终成为主教练也可能最终失败,这个问题你考虑过吗?或许这个时候知难而退未必是件坏事?”

  “就中国女足现状来说,的确处于低潮,无论哪个教练最终执教都必将面临艰巨的考验。中国女排经历17年才重返世界之顶,中国女足也需要时间,只有正视自己的不足才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缩短差距。我作为一名从事多年女足工作的教练员,绝对不会因为遇到困难而退缩。同样,作为教练带队训练比赛,必然要学会承受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如果我能够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那么我将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工作进行到底,我愿意充当中国女足发展的铺路石。”

  面对失利 还算乐观

  “外界传闻你迟迟不能扶正的原因主要是阿尔加夫杯赛的失利?作为你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记者之所以这样发问,是因为阿尔加夫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

  “中国女足之前参加的四国赛也好,阿尔加夫杯也罢,都是邀请赛级别的比赛,成绩好坏不是主要的,过程才是我更为看重的,而从过程来看,中国女足是有很大收获的。至于是否影响我最终执教中国女足,我想这个问题太片面了,只看几场邀请赛不足以说明任何事情。目前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不单单只是现有国家队低谷的问题,中国女足整体水平的滑坡,导致了国家队无优秀人才可挑选,当然这是中国女足长时间以来遗留下来的根本问题。”

  “你不可否认阿尔加夫杯之后,大家似乎对你和中国女足都不太乐观。”

  王海鸣说:“确实是这样,作为关心中国女足的国人和球迷当然希望看到中国女足能在所有比赛中获得骄人的战绩,但是我认为我们阿尔加夫杯虽然成绩很差但收获不小,队伍得到了应有的锻炼,特别是防守接受了考验,还有就是中国女足新风气的建立。我始终认为,一支队伍战斗力的强弱,不仅仅取决于技战术能力高低,更重要的是全队的风气怎么样。阿尔加夫杯之后,我对这支队伍所产生的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感到非常欣慰。我相信,这比获得阿尔加夫杯冠军要实惠得多。”

  面对发展 舍我其谁

  实战是最好的试金石。泉州四国邀请赛,我们已经看到,无论是身体条件、个人技术,以及阅读比赛能力,这支新铿锵玫瑰都要比德国队逊色不少。阿尔加夫杯比赛,应该是队伍实力的真实体现,此时,又怎是王海鸣一人在短短4个月内可以改变的呢?

  “从执教到阿尔加夫杯赛结束,你认为中国女足衰落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在2000年左右中国女足就已经显现出衰落的迹象了,而真正衰落的原因还是大环境上的差距。中国发展女足的时间较早,我们在成绩的遮掩下,忽略了对国内新生代的培养。近年来,欧洲那些足球底蕴深厚的国家开始重视女足发展,她们的水平提高很快,可我们后劲不足。”

  “如果你最终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你将怎么改造中国女足?”

  “我们需要在防守上多下工夫,尤其是主动防守上。从世界杯、奥运会乃至世青赛,现在女足发展的潮流之一就是防守的主动性提高,我说的并不是要队员们去犯规,而是用一种习惯的战术素养去逼迫对方,当然这只是改造一支球队的第一步。

  “中国队的身体条件不如欧美强队,这是否意味着你选材标准会改变?”

  “不能这么说,中国女足将会根据世界女足的潮流来全面把握未来的发展之路。和欧美强队相比我们在身体条件上确实要差一些,但是女子足球不仅仅是依靠身体来玩的,中国女足应该保持自己的良好传统和风格,首先还是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包括细腻的技术和速度,这些都是老女足的宝贵经验,我们都要好好地继承。”

  “中国队的近、远期目标是什么?”

  “中国女足将在6月中旬集训,近期任务就是备战明年的亚运会,远期还是要到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是中国女足努力的最终目标,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至于奥运会上的目标,我想既然是竞技体育就是要想着获胜,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海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