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联赛开幕尴尬改制 足协:女足不适合搞主客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2:59 竞报

  足协一纸决定把实行了8年之久的主客场制改为赛会制

  5月7日

  新一届女足联赛将在天津开幕

  女足联赛走进改制元年

  一方面,中国女足被认为是2008奥运夺牌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女足职业联赛随着改制走入没落。希望与尴尬并行,是甭盘还是重生?中国女足联赛即将在一片怀疑声中开幕。

  足协说法: 女足根本不适合搞主客场

  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有些适合进行职业化运作,而有些则不然。2005年初,中国足协令旗一挥,搞了8年的主客场制女足超级联赛嘎然而止。即将在5月7日在天津拉开战幕的2005中国女足联赛将采用赛会制的形式,比赛地点将分布在天津、江苏以及广东等地。

  实际上,中国女足主客场联赛并非第一个被迫结束的联赛。2004年,曾经无限风光的美国女足大联盟宣告停摆,原因是其收入无法使联盟正常运营下去。尽管美国女足接二连三地赢得世界性大赛的冠军,但依然没能培育出一个肥沃的市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女足联赛中,只有德国女足联赛保持着活力。

  是无奈之举?还是以退为进?中国女足联赛的未来会去向何方?作为中国女子足球的直接管理者,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给出了答案。

  “放弃主客场赛制由市场决定”

  “放弃主客场赛制是不得已而为止,但这不能被看作是无奈之举,而只是另一种选择。”张建强表示,“女足联赛是否采用主客场赛制由市场决定,决不是中国足协一时脑袋发热而想出来的。在经过了几年的尝试之后,事实证明,在中国女足联赛不适合搞主客场赛制。所以,为了中国女足的正常和健康地发展,我们不得不有所改变。”

  “我们在寻找适合中国女足发展的道路。我们不能固执地坚持主客场赛制,而是要进行不断地尝试和摸索。”张建强说。

  随着中国女足联赛赛制的变化,现在,德国是世界上惟一坚持主客赛制的人,对此,张建强表示:“德国的国土领域比较小,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很近,那里的球队打主客场比赛不会消费太高。而这也是美国和中国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中国的地理范围太大了,一支球队在路上消耗太多。”

  “改变得到了各家俱乐部的支持”

  由主客场比赛转变到赛会制,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中国足协是否得到了各家女足俱乐部的支持。“支持?当然了。中国足协的在作出这项决定之前,征求了所有俱乐部的意见。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全国的12家俱乐部都支持这一决策。”

  对于俱乐部来说,赛会制比赛可以节省大量的来往路费。这将极大地减轻那些并不富裕的女足俱乐部身上的压力。“与男足相比,女足要穷得多。每次客场比赛的费用都是俱乐部不小的负担。”张建强说。

  “女足收入有望提高”

  “赛会制后,女足球员的收入与主客场时不会有所减少,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因为那些节省下来的费用可以提高运动员的待遇。”对于女足姑娘们的待遇,张建强作出了承诺。

  由于可以从节省下来的路费以及住宿费中拿一部分出来补充到球员的工资、奖金中,因此,今年女足队员们的收入将有可能高于往年。

  对于场地广告的数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张建强的回答颇具幽默感,“即使在主客场的时候广告就不多,所以根本就谈不上广告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