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川大学子理念足球即智商:请问你是如何考上大学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6:52 《足球·劲体育》

  对于那些从来不知道传球,闷头一直带球到世界末日的学生球员来说,川大是个地狱。

  某君如此操作一次,就有人冲到他面前,大声质问,“同学,以这样的智商,请问你是如何考上大学的?”然后下来之后,还有人建议,凡是不传球的同学,应该马上去买一副美国耳塞,以免被骂成神经病———那种耳塞,是专供考研的学生隔离噪声用的。

  川大的幽默感对于足球,毫无分寸而且穷追猛打,因为这运动就是这样直接。有次几个记者在川大附近吃饭,惊闻实德总裁徐明到川大某学院开了一个讲座,瞬息之间赶到现场,进门就看见一位学生昂然站起来,赤裸裸地逼问实德系问题,率真得可爱。

  和川大老师和老校友谈话,涉及的不是足球的水平,而是大学足球的水平。宋建洪老师言及自己印象深刻的学生球员时,绝对不会欣赏那些只会闷头踢球的“体育棒子”,而是说,“川大球队里,这么多年来还是出了一些博士。”川大华西医科大学校区教授龚锦源就是其中最为佼佼者,他年过7旬,在自己的学科里面业务精纯,而且还活跃在足球场上。现在一些四川界的教练,都只能算是他的学生。当年,媒体把他和马明宇一起评为四川足坛世纪人物,货真价实。

  成都已经是足球重点城市,但是按照1995年最早教育部的相关文件,四川还没有一家算是足球高水平的高校。以致于当年他们无法引进冠城一队的大连籍球员朱峰鹏。这绝对不算是四川大学的遗憾,没有人关心虚名。这个校园的足球如此疯狂,有些家长也同样幽默,“光是忙着踢球,就让他们没时间去变坏了。”

  足球在川大娱乐的性质高于竞技,从北方来的同学都知道,他们在高中时大家围成一团传球,如果失误了,最近的一定马上去捡球;但是在川大,最近的一定会看着把球传丢的,传丢的没准正看着另一个方向,僵持一下之后,谁扛不住了,笑骂一声就去捡回来。对待失误的态度,四川人一般都很认真,眼神里全是Rap,“你们真的是来踢球的吗?不是我的冤家派来玩我的吧……”

  这样的足球够刻骨铭心了。川大一些学生,他们是学哲学的、学材料的、学物理的、学历史的……大学时候他们踢球、侃球、倒球票,最后做了足球记者和编辑,经常自嘲,“专业没让狗吃,都让足球吃了。”而对于其他相当一部分人,多年以后见面,他们仍然会说,“那一年的告别赛,是你传给我那个好球。”

  这足够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