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晓燕: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下 机会要靠自己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5:57 大河报

  记者 杨刘浩

  身高1.68米,体重63公斤的赵晓燕司职左前卫,虽然在日趋男性化风格的女足队伍中,她的身体条件算不上最好,但凭借意识、速度和技术,赵晓燕已经成为河南队边路进攻中一枚重要的棋子。今年2月份,她正式入选国家队,并随队征战阿尔加夫杯。

  在河南队平时的比赛中,我们从教练嘴里最常听到的就是她的名字:“晓燕,向中间靠。晓燕,注意回撤拿球。”有时,甚至连记者都觉得教练是不是对赵晓燕要求得太多了。对此,主教练熊福华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她进了国家队,所以我就要以一个国家队队员的标准来要求她。”

  昨天上午10点半,刚刚参加了总结会的赵晓燕在房间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年24岁的赵晓燕来自郑州,199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正式披上了国字号战袍。今年2月份,赵晓燕被中国国家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看中,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在随后进行的阿尔加夫杯中代表国家队上场比赛。

  谈到在国家队训练的感受,赵晓燕坦言,由于队内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球员,因此在各个位置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队员们的训练不但自觉,而且投入,根本不用教练黑着脸来提出各种要求。

  谈起国家队教练王海鸣,赵晓燕表示,王指导的目标很明确,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着2008奥运会展开的。在阿尔加夫杯比赛前,王海鸣在队内强调,国家队没有绝对主力,他会尽量给每个队员表现的机会,“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下,机会要靠自己把握”。对于比赛成绩,王海鸣表示,他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充分锻炼队伍、尽快确定阵容是球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2008年才是看结果的时候。在平时的训练中,王海鸣在强调作风和精神面貌的同时,还根据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和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制定了许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比如,在中国球员身体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加强一脚传球的练习,用技术和速度应对欧美强队的贴身逼抢。

  采访结束时,赵晓燕表示,作为一名24岁才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自己在年龄上并不占优势,因此,她一定会抓住一切机会,多学多看,刻苦训练,“不为别的,就为证明不比别人差”!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