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案卷宗就摆记者面前 女检察官热情有余拒谈案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23 《足球》报

  4月26日上午,厚厚的“张海案卷宗”竟然意外地摆在记者的面前,但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记者不能翻阅、拍摄这些极具爆炸性的新闻素材。

  26日9时,记者坐上了从广州到佛山的大巴,45分钟后便抵达佛山,见到了早已联系好的一名自称“佛山通”的老者。据这位老者的介绍,佛山市的重要权力机构基本都聚集在市内的禅城区办公,像佛山市政府和佛山市检察院、佛山市公安局都连在一起,都在大福路
上。

  按照他的指导,记者很快找到了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大福路的佛山市检察院。果然,佛山市检察院就在佛山市政府的大院里,检察院的停车场也在市政府的内院。虽然记者只是问“管批捕”的办公室在哪?但佛山检察院那位在大门值勤的法警热情地指导记者:“你要找的应该是侦察监督科,在10楼,上电梯往左拐。”记者继续试着问这位法警是否知道张海的案子已经转到检察院了,这位法警承认确实对张海的案子有所耳闻,但不太知道具体的情况。

  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察支队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张海后,检察院内负责此案审批的部门就是侦察监督科,这个部门有权对案件的卷宗进行审查和研究,然后向检察院领导申请批准逮捕张海或不予批准,也就是说,这个部门决定着张海案的下一步进展。

  记者按照法警的指示进电梯直奔10楼的侦察监督科。刚进电梯就碰到一名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记者再向她打听侦察监督科在哪?这位女检察官马上告诉记者:“10楼往左拐,最里面的房间就是。”按照这位女检察官所指的方向,记者很轻松地找到了侦察监督科的办公室。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刚才给记者指示方向的那位年轻的女检察官一会儿也来到这个办公室坐下,原来她就是这个科的。

  走进佛山市侦察监督科办公室,迎面坐在办公桌前的是一位中年的女检察官,一身毕挺的制服,英姿飒爽,处处都显示着执法者的威严。经一番交谈,才知她名叫何友英,是佛山市检察院侦察监督科科长。当得知记者是为采访张海案件的情况而来时,她马上说:“这个事情现在还在进行当中,不便对外界介绍相关情况。”

  在检察战线上工作了多年的何科长非常有经验,她对记者也很热情,虽然闭口不谈张海案,但非常热情地给记者倒上一杯热水,然后是大谈记者的工作如何奔波劳碌。谈兴正浓时,记者又把话题悄悄地往张海案的方向引,但何科长笑着说,案情是不用花心思打听了:“我从报纸和网络上也看到了不少关于这个事情的报道,有些事情在没有确定的情况下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一窝蜂地报道,要到事情有了结果之后才好报道。”

  这时,旁边的一位同事附和着说:“何科长也曾经做过多年的特约记者和通讯员呢,不然怎么能这样熟悉新闻工作呢?”的确,这位女检察官非常了解新闻工作的特性,始终强调新闻的准确性是如何重要。

  记者注意到,当记者刚走进侦察监督科办公室的时候,何友英检察官正在看一份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按有手印的卷宗,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试着问那本卷宗是不是就是张海案的,但是这位女检察官对这个问题坚决地一口否认,不过,在聊天的过程中,这位女检察官连续接到两个电话,听得出电话里商量的都是有关张海案的话题,而她在通电话时也不时从面前的卷宗中翻查求证——佛山警方历时30天才整理出的那100页张海案卷宗就摆在记者的面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