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扫描欧冠亚洲13人:代伊居第一 韩国占半壁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冠军联赛(1992前又称欧洲冠军杯),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了,曾几何时,这些字眼与亚洲球员根本搭不上边。但在目前,已经有许多现役亚洲球员在欧洲战场上获得成功,而李荣杓和朴智星此番以主力身份进四强,也算是亚洲球员在欧冠上的最大壮举了,以下将对曾经在欧冠上走过一回的亚洲球员进行一番扫描,韩国球员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其它象伊朗日本以及乌兹别克也都有球员参加过这项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但中国球员却始终与欧冠无缘,相信李荣杓和朴智星随埃因霍温打进欧冠四强之后,每一
个中国球迷也会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在参加欧冠的13名亚洲球员中,韩国球员有5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留洋急先锋日本队却只有中田英寿小野伸二在欧冠上亮过相,但成绩不佳。

  韩国球员占据了半壁江山

  李荣杓

  2003年1月以46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荷兰甲级队埃因霍温后,目前已经成为队内的主力左边卫。与另外一名韩国队友相比,李荣杓的位置更加稳定,在左边路的位置,李荣杓防守稳健,而经常利用快速突破形成的助攻也非常有威胁。在正在进行的荷兰甲级联赛中,埃因霍温28轮后积73分,领先后面的阿克马尔和阿贾克斯十几分,由于所剩比赛已经不多,李荣杓随队征战下赛季的欧冠几乎已经成定局。在本轮欧冠对里昂的比赛,李荣杓再次有出色表现,在赛后欧足联官方网站的打分中,赢得6.5分,仅比阿莱克斯的7分略少。到目前为止,李荣杓已经在本年度欧冠联赛上出场10次,成为队中左边路不可或缺的主力。

  朴智星

  2003年初的时候与李荣杓一同来到埃因霍温,在那之前效力于日本京都紫桑加队。与李荣杓相比,朴智星的主力位置开始并不是很稳固,直到本赛季由于多员主力球员离开,才逐渐成为绝对主力。朴智星的能力相当强,此前左前卫、右前卫、前腰、边锋等多个位置都能打,几乎就是中前场的万金油,在目前埃因霍温的队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与李荣杓一样出场10次,并打进1球,在对里昂的比赛中,出任前锋,多次创造进攻机会,在赛后后欧足联官方网站的打分中,也得了6.5分。

  李天秀

  2002年世界杯之后一战成名,并在当年以35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至西班牙皇家社会队。在去年的欧洲冠军联赛上,皇家社会与尤文图斯、加拉塔萨莱和奥林匹亚克斯同分在D组,最终与尤文图斯携手进入16强,李天秀在三场小组赛上都是替补登场亮相。在八分之一决赛主场对阵里昂时,也是替补上场,但在两场淘汰赛上负里昂而被淘汰,此番两个师兄和埃因霍温四分之一决赛也正是淘汰里昂,颇有一种复仇的味道。李天秀在前锋线上的灵性非常值得关注,在进攻上非常有技巧和特点,速度也非常快,在去年韩国国奥队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后来因为连续受伤状态受到影响,在前不久已经被蔚山现代以200万美元买回。

  薛琦铉

  2001-2002赛季的时候,薛琦铉就代表比利时安德莱赫特参加了欧洲冠军联赛,是最早参加欧冠的韩国球员,并且在8月8日预赛第三轮与瑞典哈伦斯塔德队的比赛中,打进韩国球员在欧洲冠军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但此后与皇家马德里罗马等强队分在一组的安德莱赫特并未能从小组出线。2002-2003赛季甚至未能进入决赛阶段,2003-2004赛季,在预赛第二轮主场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快速队的比赛中,薛琦铉攻进了本队的第三粒球,以3比2锁定胜局。凭此入球,安特莱赫特队成功进入预赛最后一轮,但进入小组赛后依旧未能从小组出线。

  宋钟国

  在2002-2003赛季的冠军联赛中,宋钟国代表费耶诺德参战,尽管在预选赛中以两场胜利淘汰土耳其的费内巴切,但在决赛阶段与尤文图斯、纽卡斯尔以及基辅迪那摩同分在E组,最终仅取得1胜2平3负的成绩,积分垫底,最终连再战联盟杯的资格都没能获得。

  代伊是参加冠军联赛的亚洲第一人

  代伊

  在亚洲足球界,代伊的事迹几乎就是一段传奇,在国内联赛的时候就是声名显赫,而在1998-1999赛季登陆德甲并效力于拜仁慕尼黑后,也成为首位进入欧洲一流豪门的亚洲球员。在1998年9月30日欧洲冠军杯小组赛第二轮拜仁主场对阵曼联的比赛进行到63分钟时,代伊替补扬克尔出场,这也使得他成为首位有幸出战欧洲冠军杯的亚洲球员,尽管那一年拜仁最终获得欧冠亚军,但代伊上场的时间极少,因此也无法与目前李荣杓及朴智星以埃因霍温绝对主力身份打进欧冠四强的奇迹相比。

  1999-2000赛季,代伊转会到柏林赫塔,当年又代表柏林赫塔参加冠军杯比赛,这使他成为了迄今为止惟一一位曾代表两支球队参加过冠军杯的亚洲球员,而那一个赛季他也全面爆发,在切尔西的小组赛中梅开二度,以2比1击败对手,但柏林赫塔进入16强之后未能再进一步,此后代伊又在赫塔效力两个赛季,2000-2001赛季柏林赫塔在预选赛第三阶段被国际米兰淘汰,未能进入16强,2001-2002赛季也同样未能进入16强。

  马达维基亚

  2000-2001赛季的时候代表汉堡出战欧洲冠军联赛,在第三轮资格赛的时候,就是马达维基亚的入球使得汉堡在客场战胜丹麦的布隆德比,并最终进入决赛阶段。决赛阶段与尤文图斯、拉科鲁尼亚和帕纳西纳科斯分在E组,尽管最终仅列第三获联盟杯补赛资格,但马达维基亚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在主场打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就是马达维基亚攻入一球,助汉堡4比4逼平尤文图斯,而在主场对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又是马达维基亚打进本队唯一入球,1比1逼平对手,那也是马达维基亚最风光的一段时期。

  哈什米安

  属于那种宁当凤尾,不当鸡头的人物,放弃了去其它球队打主力的机会,宁肯在拜仁慕尼黑当替补。1999-2000赛季的时候就登陆德甲,并加盟汉堡,2000-2001赛季汉堡虽然有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机会,但哈什米安没有上场。此后三年在波鸿是绝对主力,打了87场联赛,打进34球,但并没有机会参加欧冠。2004-2005赛季转会到拜仁慕尼黑,成为名符其实的替补,仅上场7次,但还是这一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还是获得两次出场机会。

  沙斯基赫

  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出生于1978年8月30日,在1999年加盟乌克兰基辅迪那摩,当时是舍甫琴科的替补。2000-2001赛季突然发威,在25场超联赛中打进20球,成为乌克兰超级联赛中的最佳球员。当年就同乌克兰基辅迪那摩参加了冠军联赛,最终进入决赛阶段,与埃因霍温、曼联和安德莱赫特分在一组,在对埃因霍温时打进一球,但基辅迪那摩未能进入16强。2001-200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出场5次打进两球,但基辅迪那摩也未能进入16强。2002-2003赛季全面爆发,在决赛阶段与尤文图斯、纽卡斯尔、费耶诺德分在一个小组后,个人独进三球,但球队却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去补赛联盟杯。本赛季的情况与上赛季类似,基辅迪那摩打进决赛阶段但未进16强,但与勒沃库森皇马和罗马分在一组的基辅迪那摩成绩不错,6战3胜1平2负,而沙斯基赫也在对罗马的比赛中打进一球。

  帕什宁

  乌兹别克斯坦人,与沙斯基赫是国家队队友,但名气远远没有前者响亮,2003-2004赛季的时候在基辅迪那摩担任后卫,随队参加了欧洲冠军联赛,但未能进入16强。

  马克森

  乌兹别克斯坦人,本赛季效力于乌克兰基辅迪那摩,并随队参加了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在决赛阶段是队中后卫线上的主力,但队伍并未能进入16强,只以小组第3名的身份获得了联盟杯补赛资格,但队伍的表现让人尊重,包括两次战胜罗马,战胜勒沃库森,以及逼平皇马等,仅以微弱的劣势被勒沃库森淘汰。

  日本球员欧冠寥落

  中田英寿

  虽然已经成为亚洲留洋球员的代表,在意甲也已经换了五个东家,但中田英寿却始终与欧冠的正式比赛无缘。1998年加盟佩鲁贾,没有有机会参加欧冠,2000年1月转到罗马,还是没有机会。2001年罗马夺冠,中田英寿本有机会在下赛季参加欧洲冠军联赛,但他又转会到帕尔马,仅仅在当年8月随帕尔马参加了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赛,却以两个回合1比2的比分败给法国里尔,未能进入决赛阶段。此后在帕尔马再也没有参加欧冠的机会,在博洛尼亚和佛洛伦萨更是与欧冠无缘。

  小野伸二

  八十年代效力于法兰克福和勒沃库森时,车范根曾经获得过联盟杯冠军,但费耶诺德的小野伸二是近二十年来第一个夺得欧洲联盟杯的亚洲球员,但他在欧冠上的成绩却是不敢让人恭维。小野伸二随费耶诺德在欧冠上亮相是在2002-2003赛季,当时在资格赛上费耶诺德淘汰土耳其费内巴赫,小野伸二还在第一回合比赛打进全场唯一一记入球。但在进入决赛阶段后,与尤文图斯、纽卡斯尔和基辅迪那摩分在一组,最终积分垫底而未能进入16强。

  上述13人都是现役的亚洲顶级球员,但倘若追溯到1992年之前的欧洲冠军杯,却也不乏亚洲球员的身影,比如已经跻身日本足协名人堂的奥寺康彦,1977年,当时年仅25岁的奥寺康彦,他当时加盟卫冕冠军科隆队成为了一段佳话,他是亚洲首位加盟欧洲定级联赛的球员,也正是他打进了亚洲球员在欧洲冠军杯上的第一粒进球。虽然还仅10余名身影亮相,但相比20多年前的聊若星辰,却足以见证亚洲足球的进步。

  (艾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代伊新闻 全部韩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