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少年法国摘银球 王楚出色表现引起足协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14 《足球·劲体育》

  4月8日凌晨,成都长顺街一套普通寓所的电话铃声响起。男主人王大伟从沙发上跳起来,三步并作两步来到电话前,他的妻子张莉也在第一时间奔到身边。这个时候,仅有一个人可能给他们打电话,他们的儿子王楚——法国梅斯俱乐部U14队的足球少年,上个月在马赛刚刚获得了法国同年龄组最佳队员评选银球奖。2004年,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将4名足球少年送到了以培养青少年球员闻名的法国梅斯俱乐部。而今,留下的王楚已经成为该队U14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他一直穿着该队的10号球衣。

  保卫成都后

  班上来了个不许碰的小不点

  1995年的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王大伟夫妇都还记得当初第一次把5岁的王楚送到足球训练班的情景。王大伟是一个铁杆球迷,此前一年看世界杯决赛直播的时候,甚至还把4岁的王楚也叫醒,大清早父子辆痴痴地看巴乔踢飞点球。1995年的冬天刚刚在现场经历了“保卫成都”,王大伟再次深深地被足球震撼了。也就是在那年的下半年,王楚的堂兄有一次和王大伟说:“么爸,我们院子里有个小孩,才6岁,踢球踢得太好了。”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很快,王楚就出现在了金牛体育场的少儿足球班里。

  虽然一触球就显示出了天分,颠球带球有模有样,但他毕竟太小了。启蒙教练殷树柏给王楚一个特殊照顾,对抗时不许年龄大的球员用身体挤他。那时候足球是成都最狂热的运动,班上孩子的父亲们常常作为最狂热的球迷在一边观战,母亲们则在稍远的地方唠家常,这个“不许碰”的小孩,一度还让别的家长提出了严重抗议。

  从石笋街小学到练球的金牛体育场骑车需要20分钟左右,父母轮流带王楚去。张莉回忆道:“第一天我们送孩子就遇到了一位家长,他住在南边,每天来回的时间比练球的时间还长,但是已经坚持了6年。”那时成都还有中巴公交车,张莉有时带着儿子赶车去,“他只有5岁,就能和司机侃什么荷兰三剑客,以至于中巴车上的乘务人员知道我们是去训练的,熟了,都不收我们的钱。”

  足球班不训练的时候,王楚也没有闲着。王家正门就是一条小街道,往来车辆比较少,只要不下雨,王楚一定会换上球衣,带上足球到小街上跑来跑去。他时而带球,时而对着墙壁就是一脚劲射。耍球入迷了,王楚还会带着足球奔向某个路人,然后晃动两下,还没等对方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已经带球过人跑远了。这个小球痴成了街坊们熟知的能人。只有王大伟和张莉知道,这个孩子从不知道足球规则开始,就喜欢上了足球,王楚一岁多还在学步,一次看见了一个足球,居然上去无师自通来了一脚,把大人们都吓了一跳。

  自开始练球起,王楚就非常投入,经常参加各项比赛,而且每次都会得奖。2002年6月29日,在锦江大礼堂举行的颠球比赛中,王楚在40分钟内颠了5207个球,而且如果不是身后摄影包的干扰,再颠上多少个谁也不知道。不过这已经打破了卜云鹏同样时间内颠球4737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正是凭借对球性的良好感觉,2001年足协邀请的法国教练埃迪多次对同年龄组的小孩进行技术测验,王楚都得到了技术满分。

  “你的名字楚是什么意思?”埃迪曾经这样问。

  12岁的王楚回答:“像楚国最强大的时候一样。”王大伟祖籍湖南邵东,这是古代楚国的范畴,他给儿子取这个名字是表达他对未来有一种企盼。

  险些放弃足球

  “不愿让孩子背大人的虚荣”

  2001年底,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成立,聘请的法国教练埃迪一眼就看上了王楚,希望他来培训中心边读初中边训练。“本来考虑到儿子的年龄小,各科成绩也一直是班上前3名,不想因此耽搁学习。那一个月我真是天天失眠。最终成都足协为王楚准备的完美方案感动了我。”王大伟回忆着当时的情况。

  在金牛体育场那块土场地上操练了7年之后,王楚被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招收进来。这是一所成都市足协和法国梅斯俱乐部等机构合办的足球教育机构,读书和足球在此得到了契合。像第一次送孩子学足球之前的考察一样,这次王大伟考虑了很久,最终王楚跳级来到了德瑞,在这里他得到埃迪和前全兴老将张伟哲的最好照顾。

  2002年下半年,已有1.65米个头的王楚进入了培训中心学习和训练,得到法国教练埃迪的亲自指导,球技进步很快。“在培训中心,我对足球的理解有了一个飞跃。”王楚亲口告诉父母,虽然跳了一级,“我的成绩仍然是班上最好的,训练成绩也是班上佼佼者。”

  不过也正是进入德瑞开始,足球神童却失去了灵感。按照学校的制度,家长不能天天都去看小孩训练,但是王大伟悄悄来到了培训中心。他观看了王楚的对抗训练,他惊讶地发现,儿子突然之间传不像传射不像射,一切都变了。踢完了球,王楚和另外一个队友去洗澡,他提着一个塑料桶,从去洗澡到回到寝室,他一句话都没有说,耷拉着脑袋。

  这一切让看在眼里的王大伟心急如焚。思前想后,当王楚在德瑞待了一个月之后,父子之间有了第一次朋友般的谈话,气氛无比凝重。王大伟说,“王楚,我知道足球对你是第一位的,但对我和你妈妈来说,王楚是第一位的,足球才是第二位。”王大伟事后表示,在习惯了多年当“足球神童”的爸爸之后,他突然感到让孩子承担父母希望的一些荣耀是多么虚浮,所以他才率真地说出了这些。最后一句话几乎是随着他的心碎出来的,“如果不行,你可以去念书,反正你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做父亲的没有想到,儿子却想得很明白,说得更直接,“爸爸,我还要继续踢球,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王楚和父亲共同分析的结果是这样的:第一,原来在球队里王楚打的是左边锋,现在的新位置是中场;其次,德瑞的学院都是水平很高的球员,加上王楚自己年龄小一些,所以在对抗中发挥不出来自己的优势。教练张伟哲对父子俩的分析给予了肯定态度,教练的支持让小王楚很快就走出了阴影,这一切都发生在不到40天内。

  由于出国试训名额有限,训练中每个孩子都很认真,摔倒和受伤司空见惯。王楚说,一次在比赛中他肘部受伤,教练张伟哲亲自用车赶快从城外送进了医院。当王家父母赶到外科,发现张伟哲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时,他们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在和王楚的电话联系中他承认,自己的足球之旅总体非常顺利,就是遇到了很多好人,“还有刘生其和余德维这些老教练,从来都是一丝不苟。”

  梅斯新10号

  教练都用中文说,楚,胜利

  2004年5月,王楚和姜胜、张弛明、吕晶一起到法国试训。梅斯俱乐部选择了王楚和姜胜,并付给他们每人500欧元/月的工资。试训回来,王楚用自己的工资在法国买回礼物送给父母,“那些衣服我现在都舍不得穿”,王楚的父亲希望把儿子的礼物留做纪念。

  天性的不服输精神让王楚一到法国就定下了目标:“我要比当地其他同龄人都踢得好。”按照法国梯队的习惯,周二和周五在当地中学学习,而周一、周四、周五的上午则专门学习法语,现在王楚的法语应付训练和生活一点问题都没有。他的训练日记也记得非常工整,没有一个污点,同时用各种颜色的笔在笔记上标注得非常清楚,各种训练图也画得很准确。“一天,教练无意中看到了我的训练日记,还专门表扬了我,并把日记给其他队友看,让他们学习。”王楚谈起这些非常自豪。

  虽然王楚跟着U-14在训练,但他的技术水平比队友们强得多。有一天,做单脚卸球训练,在每个人周围画个小圈,球不能出圈。当王楚把一个个球全部准确规范地卸下时,大家都围着他不动了,而且教练还专门把U-15、U-16的学长也叫过来看王楚做示范。实际上,小时候王楚就经常做这样的练习。到了德瑞之后,埃迪也喜欢使用各种手段来教育他,比如打门柱或者横梁而不是简单射门。

  由于水平高出队友一大截,王楚经常参加U-15、U-16甚至预备队的比赛或训练。和很多是开着车来训练的队友相比,王楚除了身体上有些吃亏外,技术上毫不逊色。教练和队友也都很喜欢他,现在青年队的每个教练都会用中文说“楚,胜利”。到后来,U-15、U-16的比赛,教练还专门为王楚准备10号球衣披挂上阵。

  “我们梅斯的青少年培养是世界最强的。”曾培养了皮雷、萨哈等球星的梅斯俱乐部负责青训部的教练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王楚所在的梅斯俱乐部U-14队伍战绩辉煌,比赛中从来都没有输过。对内,王楚们是法国国内的青少年联赛的霸主;对外,勒沃库森、斯图加特等欧洲列强的青年队是他们的手下败将。最近他们还将和巴萨的青年队过招。由于王楚的表现很突出,他得到了一个新外号——“东方的黄珍珠”,当地电视台经常采访他。不过王楚没有满足于现状,凡是有梯队队友进俱乐部一队,在下一次电话联系中,他都要告诉他的父母。显然,王楚希望自己能尽快进入梅斯一队。谈到更长远的目标,罗纳尔迪尼奥、卡卡成为了王楚的偶像,他对巨星们的故事耳熟能详。

  豆瓣鱼、烧牛肉

  从发誓到拿奖只用3个月

  从德瑞培训中心输送到法国梅斯俱乐部时王楚只有14岁,但因为技术意识出众,他一直“升级”随U16梯队训练,只是在比赛时才回归U14梯队。2004年10月,或许是因为回到同年龄的队伍中压力更大,王楚在法国的教练认为,他那一阶段的比赛中并没有将在跟随U16训练时的水平表现出来。“如果王楚能有在U16时训练的状态,最佳球员肯定是他的。”王楚的法国教练也是颇为遗憾。

  2004年圣诞节回家探亲时,王楚就透露了自己要在比赛中争取最佳射手或最佳球员的想法。张莉给自己做了最喜欢吃的豆瓣鱼和烧牛肉,父亲则告诫儿子不要太心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来。但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个目标来得如此之快,3月20,王楚就在马赛拿到了银球奖。

  能在青少年球员培养造诣深厚的法国拿到银球奖,王大伟和张莉乐不可支。

  他们知道儿子为足球付出了多少,直到出国之前,王楚每天的生活就本上就是踢球和上学,他根本不去公园。一次和父母路过成都著名的琴台故径,王楚还问:“这是什么地方?”其实,这个出现在成都宣传片里面的街道离他的家仅仅几个街区。回来一次和儿时的伙伴打足球游戏,王楚的选择同样是梅斯,“我一直都使用这支球队。”

  王楚在法国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了中国足协的关注。中国足协最近已经与成都市足协联系,希望王楚能在11月回国,代表中国队参加同年龄组的亚洲青年锦标赛。王大伟说,“儿子的路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