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学足球校园生活多彩一角 伤疤是踢球男人的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0 《足球》报

  在沈阳体育学院校园的马路上,你很容易就可以分清哪个同学是搞哪个体育项目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从他们走路的姿势就可以分辨出来。走路一跳一跳的就一定是搞田径的,走路有些内八字的就差不多是搞篮球的,走路架着膀子的就应该是搞柔道的,而走路有些罗圈腿的多半是踢足球的。

  提起沈体的足球,每一个人都会告诉你“和沈体的学生踢球得小心点,狠着呢”。
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却真实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体育学院学生踢球的那股子狠劲儿。

  最经典的笑料:“拐啦、拐啦!”

  2003年的建校杯,刚刚入校的体育教育系甘英俊代表本系征战小组赛。在与 02体育教育系的比赛中,身为前锋的小甘首发出场。比赛开始后,小甘所在的球队在场上的气势已经被对手疯狂的进攻完全压制住了,后防线只顾疲于奔命地防守。小甘虽然是个前锋,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只能退回到后场协助队友。大禁区附近,对方的一名前锋已经找到空当准备起脚射门,小甘在这个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自己的右腿,“咔嚓”一声,他的右腿正好与对方射门球员的左腿碰到了一块儿,而在刺耳的声响过后,小甘抱着自己的右腿痛苦地倒在了地上。同学们心急如焚喊着“快打120啊”,小甘依然埋着头,而当同学们终于看到他的脸时小甘却极力掩饰着自己的疼痛,坚定地对大家说:“没什么,哥几个好好踢,等你们的好消息。”救护车呼啸而至将小甘送到了附近的辽宁中医院,医生第一时间为小甘进行了扶位,从此小甘身边多了一个宝贝——拐杖。

  在那之后,球场边就多了一个拄着拐杖看球的小甘,而同学们每次看见他都会联想起《卖拐》中那段经典的对白,“拐啦,拐啦”,而小甘先要做的是回以一个标准的“甘式”微笑,然后举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向你追来。

  小甘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例子在体院很多,常可以看到校园的路上有架拐的、有吊着胳膊的、有头扎绷带的,他们多半是因为踢球而受伤的,都说沈体学生踢球“彪”,其实那更是一种执着。而对于受伤,多半的体院男生都会告诉你“伤疤是男人的标志”。

  欧洲杯决赛夜的“功夫”

  在足球场上,沈体人更愿意用脚说话,用进球赢得尊重。但是在球场下,对于足球的争论也从未停歇过,在去年欧洲杯决赛的那个清晨就上演了一场沈阳版“功夫”。

  那时候,华南读大三,方大宇是他的室友。在球场上他们是最好的搭档,在球场下他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2004年的欧洲杯赛,华南喜欢的葡萄牙队和大宇看好的希腊队在决赛中再次相遇。赛前哥俩就打赌,以一顿大餐作为赌注。为了看球,两个人没有回寝室,在学院旁边找了一家大排档,要上了几个小菜,当然啤酒是不能少的。渐渐地,夜深了,两个人也是越喝越高,越唠越起劲儿。“希腊队纯属侥幸,靠着一帮有头无脑的糙哥根本就不是葡萄牙的对手。”华南一嘴酒气地说。听到这话,大宇自然不高兴,“哥们,别埋怨人行不,希腊咋了,那是西方神话的发源地,有神灵在保佑知道不?”很快,小摊儿的电视机里发出了熟悉的“豪门盛宴”,这是欧洲杯的主题曲。比赛开始了,两个人也屏住呼吸关注着比赛。希腊队进球了,而最后的比分也见证了希腊神话。“希腊,good done!”大宇用一句带着浓重东北口音的英语庆祝着自己喜爱球队的胜利,同时也在庆祝着自己的战利品——一顿大餐。此时,华南铁青着脸,已经有些气急败坏,大宇这么一句彻底点燃了华南的怒气。说时迟那时快,华南的老拳雨点般地向大宇砸来,同样是体育出身的大宇反应更快,一个闪身躲过这一击。两个人在小摊儿上开始了“ 全武行”。华南后来回忆说,其实当时就是脑袋一热,自己喜欢的球队输了心情很不爽,大宇的火上浇油让自己失去了理智。

  后面的事就像许多东北人打完架一样,相视一笑过后,哥俩赔了老板的损失换了个地方一直喝到天亮。而这两个人因为怕被大伙笑话,直到今天才对记者讲起。一次因为看球引发的争执不仅没有破坏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反而让彼此走得更近了,而足球也一直伴随着两个人走到今天。现在,如果两个人不忙还会一起看球,当然他们再也不会像当时那样掳胳膊,挽袖子了。

  我是女生,踢球的女生

  体育学院一共有三块足球场,在教学区有一块综合性体育场,草皮可以与专业足球场媲美,工人们每天都在精心地保养。而在生活区就有两块场地,一块是专供学生上足球课用的人工草皮,2001年铺设完毕之后一直用到现在,上面的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起皮” 了。在人工草皮的东侧还有一块土场,场地的条件因为铺设年代久远有些坑坑洼洼,最要命的就是刮风的天气,风沙一起甚至看不清对方的球门在哪,沈体的女子足球故事就发生这些坑坑洼洼之中。

  由于是体育院校,沈体一直有女子足球赛事。前几年学院的女子足球赛因为男生占用人工球场而被迫“转移 ”到这块土场比赛,但是女生们毫无怨言。这样一块飞沙漫天的足球场,沈体的女生们却在这里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激情。比起体院的男生来,沈体女生踢球的热情要更高。

  还有几个月夏天就要来了,而女孩子在夏天里最愿意做的事就是穿上漂亮的裙子外加一双精致的凉鞋。2003级体育教育系的王鑫同样爱美,可是每当她低下头看着她美丽的脚趾的时候,不禁会联想起让她最心惊动魄的一场足球比赛。同样是在2004年,沈阳体院女子足球联赛如火如荼地展开了,王鑫所在的2003级体育教育系队过关斩将一路杀进了半决赛,她们在半决赛的对手是武术系。赛前,王鑫和几个女孩商量着比赛的战术,针对自己身体上的劣势,几个姐妹们定下了用技术和跑动与对手周旋的方针。比赛开始后,双方很快进入了角色,王鑫的队友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罗楠为球队先下一城。但是,对手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就将比分扳平了。王鑫和她的队友们此时开始有些着急,就连守门员都跑到了对方的禁区内,结果对方反击得手将比分扩大为2比1。最终比赛输了,王鑫所在的球队也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从场上下来的女孩子们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但是就在王鑫把自己的球鞋、袜子一一脱下的时候,所有人的啜泣声戛然而止。原来王鑫的左脚大拇指的趾甲血淋淋出现在大家面前,趾甲与脚趾只有一层薄薄的角质相连,几乎就要脱落下来。在球场上拼劲十足的她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脚趾成了这样。

  “说实话,那场比赛确实很遗憾,但是我们都尽力了,我们是最棒的!”王鑫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日子,每天看着自己的脚趾,新的趾甲慢慢地长好,也把即将脱离的那个趾甲顶掉了。现在,新的趾甲更光亮更饱满,王鑫也很庆幸地对记者说:“还好没留下什么后遗症,要不怎么嫁人啊。”说罢,露出了女孩子腼腆的微笑。

  足球梦在天国延续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一个热爱着足球的年轻人在一次训练中倒下了,每次倒下都会拍拍灰尘再站起来而这一次他再也没有站起来。他走得很突然,什么都没有留下,而足球场上那最后一次带球成了家人和老师同学心中最后的景象。

  现在已经有很少人再提起小曲了,大家都不愿意把那段最痛苦的日子翻开,小曲的离开是那么的突然,无声无息。

  小曲来自抚顺,不仅人长得帅而且球踢得特别棒,在班级足球队里担任前场组织进攻的重要角色,在他告别这个世界之前,他的前途是光明而远大的。去年的一次训练中,小曲所在球队被分成了两组,进行分组对抗的比赛。小曲所在的红队攻势凶猛,自然小曲在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赛进行得很激烈,对手也利用几次反击的机会对小曲的球队制造了威胁。此时,对手的前锋队员将球带至了小曲球队的禁区内,情况十分危急,而对手射出的球像炮弹一样向大门飞来。这个时候小曲出现了,一次英勇的堵枪眼儿,皮球偏出了。小曲倒下了,皮球不偏不倚狠狠地砸在了小曲的面部。

  被送到医院的小曲情况十分危机,医生在诊断之后要求立即做开颅手术,小曲的一位同学流着眼泪告诉记者,他们立刻就组织全院师生为小曲捐款来凑足高昂的医疗费用,这一倡议在沈阳体院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老师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小曲的手术也得以顺利地进行。

  但是,令所有人痛惜的是,一个星期之后,小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由于小曲的头部有先天性的疾病,医生只能无奈地对所有喜欢他的人摇了摇头。年轻的小曲告别了他心爱的足球,一个热爱足球的生命在绿茵场上化作了永恒,也成了所有沈体人最为痛苦的回忆,不过,所有人都坚信:大家相信小曲的足球梦一定能在天国得到延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新闻 全部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