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执法途中遭遇车祸 李福长成了被中国足球遗忘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1:10 竞报

  特约记者 李晓

  引 本赛季中国足协公布的中超中甲裁判名单中缺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李福长,新赛季开始了,李福长却仍然躺在杭州医院的病床上。

  4月2日,浙江绿城主场迎战湖南湘军。上赛季,李福长正是在他主哨的绿城对湘军
赛后遭遇车祸。时光流转,李福长却仍然躺在杭州医院的病床上。

  170天这样的日子过去了。生活的未来仍然没有清晰的答案。可以肯定的是,李福长的裁判生涯基本到了尽头。什么时候恢复正常没有记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李福长都将躺在杭州医院的病床上。

  他仍在等待奇迹的发生

  4月的杭州,春风拂面,阳光透过玻璃打在李福长那张有些苍白的脸上,这张脸比几个月前显得有了许多生机,“我不后悔,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裁判这个职业。”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是米卢经常说的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李福长的床头,摆着美国作家罗曼·皮尔的《态度决定一切》,他说,在病房中看这本书别有一番体会,对人生也有新的认识。看到最后,他干脆将这本书在电脑上重新输入了一遍。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李福长说到做到,为了能重新在足球场上跑上几圈,他就每天在腿上绑着沙袋开始了训练。“大夫告诉我,如果恢复得好的话,会有奇迹发生的。但完全恢复要付出很多,我从小吃苦长大的,这点苦又算什么呢?”

  其实,李福长早已知道很难重返赛场。“当时医生和朋友都骗我,说很快就会好的。后来我才发觉伤情远比我想像的严重。不过,我仍然期待着能重返绿茵场,哪怕是走走。”

  和李福长聊天,你看不出他是一名从死神那头走过来的人,对于以后的生活,他比普通人还乐观。春节时,浙江省体育局的领导去看望他,李福长反过来还安慰这些领导,“这只是场交通事故,很正常的,不怪你们,”搞得领导都很不好意思。

  时光流转 他没有了记忆为了当裁判,他放弃了在大连无线电厂做科长的那个铁饭碗。

  16年前,受中国足协委派执法全国青年女足联赛,李福长孤身从大连来到张家口,那年他26岁。

  1987年,李福长裁判生涯开始了。为了这份他追求的事业,他甚至放弃了在当时被认为是铁饭碗的工作:大连无线电厂的科长,但李福长什么手续都没办就离开了无线电厂,开始了他的追梦生涯。直到今天,在李福长的个人履历上,“工作单位”一栏一直是空缺的。

  躺在萧山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李福长还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景:“半个月比赛吹下来,一共29元的津贴,除去伙食费,还有15元。”生活清苦,但是很满足。

  李福长住的病房条件相当不错,有电视,还有宽带上网。上周六,绿城在杭州主场迎战湘军,没有电视直播,李福长就在网上看文字直播。“足球之夜有一句话———球迷每周的节日,我想周六周日就是我的节日吧。”话虽这么说,可一到周六周日,李福长就充满了遗憾,“这么多年,我还没有哪一个周六周日是在病床上度过的。”

  “我就是去年在执法完绿城同湘军比赛后出事的,好快啊,一个赛季又来了。”“我已经记不得那天执法的情形了,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医生告诉我,这是间歇性脑震荡引起的。

  站起来 目前还是奢望

  “我这个人连死都见过,还能怕什么呢?”提起这件事会对他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李福长笑着回答。

  出事后,大夫和朋友都善意地骗他:“你很快就会好的,能回家过春节,还能重返绿茵场。”

  一直以为自己是点小伤的李福长,有一天终于按捺不住,趁护士小姐离开时拔掉了手上的针头,掀开背子就准备下地。让撞见的护士大惊失色。

  李福长恢复得还算不错,半个月前,在手拐的支撑下,李福长尝试着下地行走了一次,“太兴奋了,毕竟这是近五个月来第一次下地行走,可惜的是腿部肌肉一点力量都没有,我几乎都不能站起来。”不过,急于恢复的李福长一周前在下地时不小心又摔了一跤,“这一个星期都在床上躺着,老实点吧,急也没用。”李福长苦笑着。

  陆俊退休 李福长连说遗憾

  他将陆俊的照片让在《态度决定一切》封面,他说他很佩服陆俊都说人缘好的人不孤单,在他入院后,裁判界的朋友来了一拨又一拨。除了和朋友聊天,李福长一流的电脑水平也派上了用场。近来,闲着没事的他几个月前注册了一个QQ,他将自己的名字取名为“东北虎”,不言而喻,李福长也在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向东北虎一样重返赛场。“这东西好,我现在整天都在上面,和朋友聊天方便”

  五个月前的那场车祸,李福长那台电脑成了一堆乱铁,现在的这台手提还是他托朋友新买的。

  他将网上报道他车祸的相片以及报道都拷贝了下来,留作历史遗存。

  上个月,李福长开始将自己19年的裁判经历写下来,而且将即将完稿的《裁判判罚要点》和《裁判工作小结》在电脑中制成了幻灯片。李福长说,这些经验相信会给年轻裁判一些启迪。李福长对中国第一哨陆俊非常欣赏,在重新输入的《态度决定一切》书中,就用陆俊作为这本书的封面,“他是中国第一哨啊,我比较佩服他,前几天还和他通过电话呢。”

  现在,陆俊也“退休”,“其实做裁判的压力太大了,陆俊这些年也经历了很多风雨。”对于陆俊的退休,李福长说很遗憾,“他其实还可吹几年,他的水平无可挑剔。”

  李福长的黑暗十月

  2004年的十月注定是李福长人生中的一个劫。

  印象中,在执法比赛中被砸破脑袋的裁判员,李福长并非第一人。在头伤未愈的情况下,再惨遭车祸,这种境遇恐怕任何人也无法相比,也令人不能不同情。

  10月23日,在天津康师傅队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中,作为助理裁判员的李福长被不冷静的天津球迷砸伤头部,令比赛意外中断。

  10月30日,李福长作为主裁判在杭州执法浙江绿城和湖南湘军的中甲之战。比赛中他遭到湘军队员的围攻。

  10月31日,李福长与同伴于东等4人在离开杭州前往机场途中,乘坐的面包车撞上萧山国际机场收费站的护墩后,又撞上收费站的支柱,车子严重变形。

  没想到,杭州竟然成为李福长的抛锚之地。截止目前李福长依然住在萧山医院,何日出院仍无定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判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