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挪用800万美元赌球 大连一银行职员黑龙江会情人落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3:32 生活报

  中国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翟昌平挪用银行600万美元用于网上赌球,在事情败露后潜逃,被列为公安部通缉的B级网上逃犯。3月21日,翟昌平逃到阿城市时被当地警方抓获,24日,被押回大连。

  银行职员携巨款潜逃

  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获悉,1月21日,大连市公安局接到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报案,称该银行营业部员工翟昌平有挪用银行资金的重大嫌疑,目前已经潜逃。大连警方立即投入大量警力实施追捕,公安部随即向全国发出通缉令。经警方调查,翟昌平从大连逃到北京,然后又从河南逃到黑龙江,以“张峰”等化名不断变换藏身地。3月3日,追捕小组发现翟昌平目前正躲藏在阿城市,大连警方立即派出追捕组赶赴阿城,并通知了阿城市公安局。

  服务员确认嫌犯来过阿城

  3月19日下午,阿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南海涛等人赶赴阿城市平山镇哈医大二院高尔夫球场,并以高尔夫球场为中心,对附近的所有村屯、企业进行走访,安排特情耳目,对其中所有与辽宁省有关的人进行布控。

  当日22时许,当侦查员走访到省交通厅神鹿滑雪场宾馆时,宾馆前厅服务员辩认翟昌平的照片回忆,翟昌平2月12日曾在该宾馆218房间居住,当时他化名王强登记,2月13日中午退房离去,不知去向。

  嫌犯有个阿城情人

  3月20日11时许,侦查员得知,翟昌平曾于2月16日与阿城市内一女子通过话。经查,与翟通话的人是一名陈姓女子。但目前陈某及其家人均已搬离居住地,住址不详。陈某曾于2003年至2004年4月在阿城市世纪名苑商场做服装生意,该人曾向别人提起他在大连市傍上一个大款,并已更名。此情况与大连市公安局所反馈的信息相吻合,据此确认,陈某系翟昌平在阿城惟一关系人,但因陈家所有的亲属均已搬离居住地,亦不与他人联系,线索再次终断。

  高级宾馆抓捕嫌犯

  翟昌平曾两次来到阿城,并在阿城市区有接触关系人,该人极大有可能再次返回阿城。3月21日上午,南海涛开始到阿城市内所有的宾馆、旅店进行了解翟昌平是否曾在此居住,并安排特情耳目进行布控。

  21日13时,当走访到阿城市某宾馆时,前厅服务员在电脑中查明,确有一名叫张峰的人曾于2月28日23时入住,3月2日退房,但对该人的体貌特征已回忆不清,入住单据上张峰的家庭住址为绥滨县绥滨镇六委七组,即为翟昌平逃跑时购买的假身份证。

  当天18时,有人打电话反映,翟昌平再次持张峰的身份证,入住该宾馆1413房间。听此情况,侦查员急赴该宾馆,在宾馆的配合下,将1413房间的隔壁1412房间打开,作为抓捕的临时指挥部,由宾馆服务员以送水的名义将1413房间的门敲开,南海涛第一个冲入室内将翟昌平扑倒在地,在其他同志的配合下,将翟昌平控制住,在其随身携带的皮包内搜出张峰的身份证和两把尖刀,四部手机。

  迷恋赌球输掉数千万

  经审讯,翟昌平供认张峰身份证系伪造。据翟昌平交代,2000年下半年,他迷上了赌博,便私自动用银行里的外币,从几万元开始到上千万,将一笔笔外币通过网络转移到国外,在网上赌球,到案发时他已经赌输进去数千万元人民币。今年1月1日,他见赌资有去无回,亏空的数额越来越大,根本无法补救。想到自己认识的情人在阿城,就携125万美元逃离大连,躲避警方的追捕,来到阿城市。

  经大连警方初步审理,翟昌平供认自己利用工作之便,挪用银行资金600万美元左右,大部分赃款用于赌球和挥霍。

  据了解,翟昌平挪用银行资金,大约是从1999年开始的。由于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一大批职员即将被调换工作岗位,这使得翟昌平看到自己多年的金融犯罪必然败露,于是他匆忙销毁个人计算机里面的所有账目数据,开始潜逃。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说 案: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翟昌平在中行大连分行工作了十几年,还两次被评为“A”级员工。严格地说翟昌平就是中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一个普通的“输机”员,还不是会计,但是他却能够利用自己的岗位和权力给国家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由于此案的侦查和审理还远未结束,所以警方和银行方面对翟昌平的确切作案金额、作案手段和资金流向等尚不能最后确定。不过,银行业内人士和知情人士分析,犯罪嫌疑人翟昌平非法窃取银行资金的作案手段,无疑是利用了银行管理和监控的漏洞,他很有可能通过记账外账、记假账、窃取他人计算机密码或与客户进行勾结等办法,实现对银行资金的个人占有。翟昌平挪用银行巨额资金案,再次向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敲响了风险防范的警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