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足协杯胜利付出惨痛代价 北京国安无奈总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47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张亚非 张 磊

  在上周六下午进行的足协杯第一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现代队战胜南京有有,但国安也为这场胜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去年被踢成骨折的邱忠辉再次被对手踢伤,上次的骨折部位又裂开了。这样一来,邱忠辉至少要休养3个月的时间,无缘上半年现代队的各项比赛了。

  胫骨骨折——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如同一盆凉水泼向了浑身焕发着战斗热情的邱忠辉。好在邱忠辉是个运动员,身体素质足够好,才没有因为这盆在没有任何征兆就泼向自己的凉水而“生病”。至少,他还有笑容,但笑容背后到底有多少苦涩的滋味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带着希望上场

  对于一名处于当打之年的运动员,没有什么事情比打不了比赛更让他难受的事情了。2004年刚刚在球队中打上主力的邱忠辉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被对手将右腿胫骨腓骨铲断,整整一个赛季都在恢复。

  2005年,新的一年开始了。新赛季、新教练、新阵容、新对手、新气 象……对邱忠辉来说,在比赛中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摆在了自己眼前。在新任主教练沈祥福的新阵型中,邱忠辉司职右中卫。体能出色,拼抢凶狠,回追迅速是他的特点。

  这是一场必胜的比赛,因为现代队本赛季首次亮相工体,因为足协杯首轮采用单场淘汰赛制。现代队的对手南京有有参加比赛的主要目的似乎就是为了输掉比赛,他们先主动放弃了主场抽签资格,继而为了节省开支甚至连外援都没有带,前往工体之前比赛的时候已经把宾馆退掉,比赛结束后直接返回南京。

  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就是这样一场比赛,把邱忠辉再次放倒,给北京现代队平添了很大的“麻烦”。

  骨折,又是骨折!

  现代队开场两分钟,便由陶伟破门得分了。这激起了有有队的“斗志”。在6号李吉吉从背后铲倒耶里奇却只受到主裁判的口头警告之后,过了不到10分钟,惨剧就发生了。当时南京有有队10号李伟良在中场靠近边线处,从邱忠辉右侧身后一个飞铲。

  “我当时就听见‘咔嚓’一声,特别脆,听得特清楚。”赛后,从医院回到俱乐部的邱忠辉在医务室里告诉记者。

  被铲倒后,邱忠辉被搀扶到场边,队医张阳用手轻轻捶了捶邱忠辉的伤处,给他进行检查。“不疼,就是挺麻的。”这是小邱当时的反应。随即,已做出初步判断的张阳隔着场地向现代队教练席做出了换人的手势,并给他进行了包扎固定。

  一开始,邱忠辉认为自己的伤势不会太严重。他身后看台上的球迷为小邱打气:“邱——忠辉!邱——忠辉!邱——忠辉!”一位女球迷也激动地喊道:“邱忠辉,站起来!”

  于是,邱忠辉试着站起来走了几步,但剧痛让他不得不再次坐到了跑道上。

  离开时仍注视着赛场

  此时,一位替补队员跑过来帮忙,张阳则快速跑回替补席,向另一名队医双印通报了情况。其间,停在场地东南角的救护车发动了引擎,打开了车身后面的两扇门。

  双印决定派人送邱忠辉到附近的朝阳医院检查,副领队康玉明叫过没有被报名的邓晓磊,给了他一些钱,让他马上陪邱忠辉去医院,队友季楠也给邱忠辉送去了外套。

  邱忠辉坐着的地方,距离救护车还有20多米远。由于担架车迟迟没有推过来,邱忠辉便在队友的搀扶下,强忍剧痛朝救护车走。这一幕让北京球迷协会的啦啦队员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发出了不满的喊声。还好,急救人员推来了担架车,将邱忠辉送到了车上。坐在担架上的小邱背对救护车,面向球场,场上的比赛似乎比自己的伤情更吸引邱忠辉。15点35分,救护车打开了警报器,驶离了体育场。

  在医院里开玩笑还要上场

  “我中场休息一下,下半场还得上。”邱忠辉在医院里看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还真让人感到有点吃惊,但只是一闪念,看到小邱眼中闪现的无奈时就明白了,他只是尽量让自己和周围的人轻松一些。

  在朝阳医院,邱忠辉接受了X光检查,被确诊为右腿胫骨下三分之一处骨折。之后,邱忠辉被用担架车推进了一楼的石膏室,进了这间屋子,就意味着邱忠辉至少要休息3个月。

  趴在担架车上的邱忠辉把受伤的右腿轻轻抬起,让大夫给他缠绷带。因为刚刚受伤,所以医生并没有给他打夹板,而是用纱布和石膏把右腿固定住。

  这时,一起来医院的郝伟、张盟盟和邓晓磊都走进了石膏室陪他说话。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所以大家并没有长吁短叹,纷纷安慰邱忠辉。

  邱忠辉趴在那里,把头转向了右边的郝伟说道:“老郝,我先退了。”连续两年身体同一处受伤的邱忠辉自嘲了一句。

  “没事,过段时间就好了。这次不是很严重,就是上次伤的地方,可能还没有完全长好。恢复一段时间就好了。”郝伟安慰着这位从小就一起踢球的老朋友。

  “大夫跟我说断了的地方长好了特别结实,不会再断,可这次又是这里,关键时刻护腿板怎么就没有用了呢?”邱忠辉自言自语般地说道,“上次是完全断了,这次是有点裂缝,震的。打后卫的腿老断真难看啊!”说完小邱把脸埋到了胸前的羽绒服里。

  电话安慰妻子异常轻松

  回到俱乐部的时候,比赛还没有结束,邱忠辉和队友一起来到会议室里看转播。场上的比分是1∶0,北京现代队领先。俱乐部工作人员看到邱忠辉后,都询问病情。小邱还是面带微笑地对每个人说:“没什么事。”

  现场直播使邱忠辉受伤下场的画面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就传到了千里之外的青岛。邱忠辉刚在会议室里,就分别接到了妻子和父母的电话。“没事,没事。比上次轻多了,明天你来了不就知道了吗?这次很快就可以比赛,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恢复好了。真的没事儿。”边看比赛边打电话的邱忠辉不想让远方的家人担心,自己受了伤,还要安慰亲人。

  比赛结束了,北京现代队1∶0小胜晋级。队员们纷纷走回小白楼。“怎么样?小邱?”路过休息室的队员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探望邱忠辉。

  “这叫什么事啊!”杨祖武知道小邱的伤情后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赶紧把拐拿来。”他边说边走到医务室给小邱找了副拐。拐杖还没有调好,高度有些不合适,但这样总比单腿跳舒服些。

  不让记者提前发照片

  邱忠辉的右腿从膝盖以下一直到脚掌,都打上了石膏,缠上绷带。但他提出要去洗澡,毕竟打了20多分钟的比赛,出了很多汗。队医张阳找来了一个大号的黑色塑胶袋,套在了邱忠辉的右腿上,又缠上了几圈胶布,以防洗澡水流进口袋里。总经理杨祖武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看着忙前忙后的两位队医,郁闷地皱紧了眉头。

  “和上次受伤差了1年零3天,上半年是没戏了,最好能赶上7月下旬现代队和曼联、皇马的比赛,要不就太遗憾了。”邱忠辉和队医闲聊着。

  见记者给他拍照,邱忠辉认真地说道:“千万别马上发图片,我爱人明天(指上周日)来北京,我可不想让她跟着着急。”随后,邱忠辉拄着那副“熟悉”的拐杖,执意不让队医搀扶,一个人走向了淋浴室。

  队医双印拿起了邱忠辉的X光片,摇着头说:“还是那个地方,还连着一点。不过这次的情况好一些,上次出现了错位,这次没有。”“至少又得歇3个月。”杨祖武叹了口气。

  洗完澡,穿着蓝色浴衣的小邱架着双拐往宿舍走。“我扶你一把?”记者说。“没事,自己成。”说完,他一步一停地走上了二层的宿舍。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