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大演绎绿林足球:“打”出全市冠军 策划绝对假球(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5:42 《足球》报

    和其他大学一样,辽宁大学也有自己的足球联赛,但是,连辽大的体育教研室也没有仔细记载辽宁大学的足球联赛倒底始于哪一年。据一位1984年入学的球队主力介绍,在他来到辽大之前,学校就已经有很正规的内部联赛,只不过是10个大系打单循环。不过,不管是当年的辽大队员,还是如今现役的辽大队员谈起有关辽大足球的种种逸事时,相隔二十年的岁月差距却挡不住几代人对那个黑白精灵的共同认识,这就是,辽大足球从骨子里始终流淌着“豪爽”的血液,风雨二十年,足球在辽大演绎得更像一篇“绿林足球”。

  

  
因足球而豪爽

  

    辽宁人都爱足球,辽大几乎就是辽宁球迷的一个缩影,不仅自己爱踢球、更爱看球,在这一点上,辽大人说,关于足球,他们已经承载了半个世纪的热爱,从当初建校的时候,就有了足球队。

    在辽宁,辽宁大学的足球实力并不是很强。比起东北财经、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大学的足球基本上可以说算业余,典型的群众体育。当年在辽大体育运动中最扬名的是辽大男篮,后来的辽宁男篮主帅柳继增就曾代表辽大篮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联赛,在获得全国冠军后,老柳和校友们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亲切接见,这也是如今CBA冠军都不曾有过的殊荣。

    但尽管如此,在辽大,篮球仍然没有足球火。在辽大,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在球场上踢球、在大排档喝酒都是辽大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在这一部分内容中,因为踢球而大打出手也都成了很正常的一部分。在辽大,系院之间比赛,有的系院就专门带着板凳条子去看球,踢急了就火拼。虽然很粗暴,也有人受过伤,但是从没有人因此报过警,大家很默认这种面对足球的方式,出了事都是私了。有时候,动了手,打了架,双方还是能继续坐在一起喝酒,一起看球,然后约个时间再踢,也就很可能再打。大家认为这是因为足球而必然要存在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豪爽的生活。

    提起辽大足球,辽大至今引以为荣的却是1995年《足球》报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广州联合举办的’95全国甲A联赛“盈福杯”南北大学生辩论对抗赛。那次辩论赛的辩论题目就是“十连冠的辽宁队降组”,辽大是反方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灾难,正方是复旦大学,认为这是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反映。为了那次羊城舌辩,辽大专门请出崔大林(时任省体委主任)、李树斌(时任辽足主帅)、张桐坡(时任辽足总经理)、黄祖钢(时任沈阳球迷协会会长)等13人组成智囊团,赛前《足球》报领导又亲自前往驻地看望、鼓励辽大队员,最终在比赛,辽大将两届亚洲大专辩论赛冠军复旦大学队逼得频频出现连续发言、停顿超时等技术性失误,最终辽大获得的是“优胜杯”,复旦队则拿到了“优秀杯(纪念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