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死亡之组依靠防守突围 湖北十运队苦练点球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22 体育周报

  记者包波 实习记者孔文莹 在十运会男足小组赛分组抽签之后,外界普遍认为,湖北队、广东队、北京队、重庆队和陕西队所在的这个小组最难打,被称作是“死亡之组”。这个叫法得到了湖北队主教练胡一俊的认同:“之所以叫死亡之组,主要是因为五支球队实力相差无几,没有明显的弱队,因此竞争相当惨烈,谁想出线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目标定在“保二争三”的湖北队靠什么冲出死亡之组呢?胡一俊给出的答案是:防守。

  进攻比的是耐心

  胡一俊接手这支队伍之后,就给队员们灌输这样一种思想:不管对手采取什么战术,必须要以进攻来压制对手。经过这几年的训练和比赛,球队逐渐形成了锋线上“一高一快”的特点,中场有姚翰林的调度,再加上左右路的快速突击,构成了湖北队的主要进攻模式。

  胡一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进攻并不担心。“经过这么多年的比赛锻炼,我们在进攻上的配合已经逐渐成型。像姚翰林他们几个,队友的跑位和球路,即使不看他们也很清楚。”他说,“特别是最近一年,我们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只要在比赛中打出来,就能发挥威力。”

  胡一俊最担心的是队员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这次预赛规定,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因此各队势必会加强防守。久攻不下势必产生急躁情绪,情绪上的波动会导致动作走形,露出破绽。胡一俊说:“进攻比的是耐心。谁有耐心,谁能把握住机会,谁就可能获得胜利。这也是我赛前强调最多的。”

  防守质量决定能否突围

  攻强守弱是这支队伍的特点,胡一俊说的最多的就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但这种赛会制的比赛更强调防守,胡一俊最近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

  实际上,湖北队的后防线并不弱,蔡曦、刘杰都曾入选过国青队,莫家胜的能力也非常强。“因为平时我们比较强调进攻,所以给外界造成的印象是我们重攻轻守,其实不是这样。”胡一俊说,“我们后防线这几名球员能力都不弱,而且经过多年磨合,他们之间已形成了默契。”但他强调说,防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19日上午的例会上,胡一俊给队员讲的是防守意识的加强。他告诉记者,其实只要一提醒,队员们都会注意。但在他们的大脑里没有形成防守的意识,在比赛中表现为丢球后站位不合理,没有形成围抢等等。“防守不是靠某几名球员,靠的是整个球队。”他说,“这种赛会制没必要比净胜球,只要后面守住了,我相信锋线球员能进球,这就足够了。”他告诉记者,这种赛会制的比赛队员们也打过,像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提高防守质量。

  每天苦练点球

  为了防止在最后一轮出现违反公平竞赛的行为,中国足协特别规定,本次预选赛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如果双方在90分钟打出平手,就直接通过罚点球来决出胜负。针对这一新规则,湖北队也加强了点球训练。

  这几天每天训练结束之后,胡一俊都会安排队员进行一轮罚点球的训练。不过,他坦言,其实这种训练意义并不大,因为训练时的气氛、身体状态和比赛时完全是两码事。但反复训练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提高队员的自信。另外,对门将来说多少也能积累一些经验。“如果比赛时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那需要根据场上的情况再来决定谁来主罚。”胡一俊介绍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