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十运会男足队领队:请为原汁原味的川足雄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3月23日,全国第十届运动会足球预赛将在成都、武汉、上海、宁波四大赛区同时拉开战幕,这也是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日前,记者拜访了四川省足协秘书长、同时也是四川十运会男子足球队领队的李日新,就十运足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他。

  记者:我们发现,全运会男子足球比赛的冠军通常都不是全国联赛的冠军。这是为什么?

  李日新:全运会是一个省、地区青年足球运动最高水平的体现。在职业联赛开始以前,我们选拔足球的后备人才都是通过业余体校来进行的。而在职业化足球进行的十年间,中国足协把这部分工作都交给俱乐部来完成。可是很多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一线队的建设上,追求立竿见影的成绩或是宣传效应,往往忽略梯队的建设。另外,职业足球俱乐部受人力、物力的约束,不可能在大范围内进行选材,这也使得很多可以培养的好苗子被漏掉了。

  记者:可是现在的足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为商业足球,不收费的业余体校模式在现在很难存活。

  李日新:的确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存在。作为一个地方足球工作的管理者,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成都、乐山、自贡等一些足球基础较好的地区实施“重点学校+业余体校”模式。即地方足协在政策、资金、人员上进行相应的支持,学校通过自己的生源,从而发现一些好的足球苗子。

  记者:应该说,培养后备人才关键还是要看地方足协。

  李日新: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足协长期不重视地方足协的诉求,片面甚至过于重视职业俱乐部,使得中国足球成为了一条腿走路的瘸子。况且,中国职业联赛又不是中国足球的全部,片面地强调以“联赛为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现有的问题。反过来说,十年职业足球联赛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一堆的泡沫,假球,赌球,黑哨!中国足协真的应该多重视地方足协的权益,加大力度扶持中国足球的基础。

  记者:你提到职业联赛的“假球”“赌球”,在十运会里就没有吗?

  李日新:完全没有,谁也不敢打这个包票。但和职业联赛比起来,十运会比赛要干净得多。毕竟,我们代表四川省出去比赛。我们的胸前印着“四川”,我们的言行时刻代表着四川人民,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谁敢拿这样的事情开玩笑!况且还有这么多的法规条文时刻约束着我们,四川省体育局也有一套严格的监督机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谁也不敢乱来。我们教练组的每一名成员也在不断地教育我们的球员,在努力提高足球技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清清白白做人。这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或者应该说这是一种荣誉感、责任感吧。

  李日新:对。我们就是在不断强调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现在职业球员踢比赛,很大程度上都是金钱驱使,这和荣誉无法相提并论。就像巴西球星贝贝托,他在职业联赛中挣了那么多钱,可是他为什么还要争取代表巴西参加奥运会呢?难道巴西足协能给他多少钱吗?这其实就是一种荣誉。我们这支四川十运会男子足球队是四川人民一手培养起来的队伍,是一支原汁原味的四川队。我们的主教练是老全兴的翟飙,教练还有老川足的兰庭刚、唐纯,队员有刘宇、谭望嵩、赖力、陈正华,他们原来是双林中学、华西中学的人,他们知道自己应该为四川做什么!

  记者:既然是代表四川,而且拥有这么多优秀的教练、球员,这次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李日新:首先是在预赛中出线。我们在预赛中坐镇成都主场,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也希望广大球迷到时候能来现场为自己的子弟兵“雄起”。在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后,我们将力拼每一个对手,创造四川足球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报答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和厚爱。本报记者薛剑唐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