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足协代表回忆中国血统 澳国足球“等贵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吉隆坡报道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此番到吉隆坡参加亚洲足球大会的澳大利亚代表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最高级别的金·塞尔比居然还有着1/16的中国血统。

  在澳足协负责青少年与教练员培训的金·塞尔比告诉记者,他的曾祖母是位中国人,到澳大利亚后与一位欧洲人结婚,他本人已经属移民的第四代了,“因此,我的一大特征
就是眼睛特别小,尤其是在笑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说,中国人与欧洲人的一大差别就是眼睛的大小。”

  不过,让金最难忘的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作为澳大利亚国家女队的主教练,率队到西安参加一项女足邀请赛,“我依然记着我们下榻的是叫白天鹅的宾馆,我不知道现在是否还依然存在。我印象很深,我们比赛的时候,球场里有4万多人,气氛非常好。我那时手下的队员退役之后,现在都已经成为了母亲,她们依然在跟她们的孩子说那时的中国之行。在那之后,我还去过几次北京、广州,我对中国的印象很好。”

  而1980年代中期,中国足协与澳大利亚足协之间有一项正式的交流比赛,叫“安抱杯”,澳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家队每年轮流进行主场比赛。现任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法里纳在当时曾作为澳大利亚国家队中的一员到中国参加过比赛,“我当时是队里的前锋,踢中锋。我记得好像中国队在主场取胜过一次,而且取胜的一球还是通过任意球直接打进的。但在后来,我就与中国足球接触不多了。”

  澳大利亚国家队领队隆·史密斯则在1970年代后期作为澳大利亚国家队助理教练到过中国,“我记得那年好像是1976年的10月份,当时我们正准备参加197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我们队与韩国队、伊朗队、科威特队、中国香港队等一起争夺世界杯入场券,我们到中国是为了准备这次比赛。球队在北京曾以4比3战胜了中国的一支球队。第二天(10月6日),我们去参观天安门广场。陪同告诉我们,那天正好是粉碎‘四人帮’,有百万人正在天安门广场游行庆祝。所以那次给我的印象最深。第二次则是在1990年,我率澳大利亚的一支青年球队去广州参加比赛,与广东省队和一支高校队进行了两场比赛。”

  三人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均表示,不管如何,他们都希望有机会再到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着实令他们感到吃惊。

  澳国足球“等贵贱”

  记者马德兴吉隆坡报道 亚足联足球大会期间,记者在与澳大利亚足球官员、教练的交流中发现,澳大利亚足球的强大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监管,才使得澳大利亚足球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法里纳介绍,目前仅在欧洲踢球的澳国球员累计超过150人,而他仅仅只从效力于顶级俱乐部的球员中组成一支25人到30人的国家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球员现在全部都出生在澳大利亚,他们的父母可能是欧洲或者南美人。他们从小在澳大利亚接受了良好的培训,因为澳大利亚国内有着非常完善的青少年培训体系。

  负责这项工作的金·塞尔比对记者说:“在澳大利亚国内,联邦政府有一项规定,叫做‘national junior framework policy国家青少年框架政策’,澳国足协在制定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时,必须要与政府的这个政策相符,政府经过审核之后确保全澳的青少年在这个计划中都得到平等对待。这个政策不是提倡竞争的政策,原则是:什么是对青少年球员有利的。在澳大利亚,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只要想踢球,都将得到平等的对待。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国家政策作为保证,因而澳大利亚这些年来的青少年足球开展得很有起色,每次青少年足球比赛就像是一次夏令营或者是真正的节日,小球员从中体会到足球真正的乐趣。”

  塞尔比解释说,正是由于足球政策有国家的保障,因而推广起来很容易,“我真正体会到工作的乐趣,因为政府知道我们这个政策对青少年有利,相应地国家也能够从中受益。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年来澳大利亚U17、U20、U23青少年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奥秘。”事实上,不仅仅是青少年,像今年8月份即将启动的澳大利亚职业联赛也完全是得意于政府部门的出面组织。看来,在澳大利亚加盟亚足联之前,我们需要重新对澳大利亚足球进行认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